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湖北省烟草专卖局驻村工作队引智聚力打造韭菜产业示范村

2022年05月20日 来源:中新网湖北 作者:张怀忠 郑维维
A+ A

核桃树垭村连片种植的韭菜长势喜人

“今年的韭菜长得又壮又嫩,产量比往年高了一大截儿,城里人爱吃,菜不愁卖,我打心眼里感激省烟草工作队送来的肥料和良种!”初夏时节,在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谭家湾镇核桃树垭村三组,连片种植的韭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百姓们采割、捆扎韭菜忙得火热,刚卖完鲜韭的村民赵清玉数着钱,脸上乐开了花。

韭菜长得旺,全靠肥帮忙。年初,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核桃树垭村工作队协调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省烟草科研院,对村内韭菜、茶园、柑橘种植区域进行取土检测,请省农科院根据测土结果调整复合肥配方,并由湖北烟草香青化肥有限公司按配方生产50吨韭菜专用复合肥运抵核桃树垭村,村里按韭菜种植面积分发给村民。

省烟草专卖局帮扶建设的核桃树垭村韭菜种植示范基地

省烟草专卖局帮扶建设的核桃树垭村韭菜种植示范基地

“头茬、二茬韭菜价格好,两次卖了2.3万元,第三茬韭菜通过科学施肥产量提高了20%,又收入8600多元。”尝到种韭菜甜头的三组组长沈兆明乐呵地说,他今年种植3.8亩韭菜已卖了三茬,产量和收入都创下了新高。

作为中国烟草行业全资企业,湖北香青化肥公司深耕烟草专用肥保供27年,在肥料研发、生产技术上底蕴雄厚,储备了丰富的科研创新成果。省烟草工作队主动与香青公司谋划结对共建,引智引技帮扶驻村韭菜产业提档升级。香青公司加大配方科研力度,开发生产出首批韭菜专用复合肥,为核桃树垭村韭菜特色产业加码助力。

香青公司总经理袁松波(中)与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在田间查看韭菜长势、了解用肥需求

“肥料好不好,农民最有发言权,最终市场说了算!”。5月12日,湖北香青公司总经理袁松波带领生产技术骨干驱车数百公里到核桃树垭村,深入韭菜大田查看专用肥施用效果,向村民了解用肥需求,征求产品建议,围绕专用肥新品研发、田间试验、品牌推广与烟草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现场交流。袁松波向村民们赠送了新型有机肥产品,并购买了十几公斤韭菜带回去给员工们尝鲜。

“老百姓使用专用肥后,韭菜不仅产量提高了,品质也得到了改善提升,我们的韭菜进入城区商超和农贸市场,成了蔬菜知名品牌。”核桃树垭村委会书记李丰勇谈起村里的韭菜产业发展信心十足,他希望香青公司根据茶园、柑橘测土配方需求,开发生产茶叶、柑橘专用肥,进一步满足村里产业发展需求。

香青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烟草行业整体优势,与省烟草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深化结对共建与项目合作,进一步拓展延伸农化服务,着眼“三农”需求开展新配方、新工艺、新产品研发,保供优质配方肥料支持核桃树垭村农林特色产业发展,着力打造新型配方肥料试验示范村,切实惠及村民百姓,助力乡村振兴。

在核桃树垭村四组,省烟草工作队帮扶建设的30亩韭菜种植示范基地已基本完工,其中规划6亩单栋大棚种植春提前、秋延后韭菜,提高种植效益;4亩连栋大棚开展韭菜育苗、基质栽培、盆栽、水培等技术示范,用以解放思想、开阔村民眼界;20亩露地栽培新品种韭菜,引导村民由传统种植向现代生产方式转变。

地处秦巴山深处的核桃树垭村

地处秦巴山深处的核桃树垭村

省烟草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制订了韭菜产业奖补机制,对现有韭菜基地给予肥料、良种支持,同时对村民新发展韭菜每亩补贴500元,助力核桃树垭村韭菜产业做大做强。

驻村以来,工作队已落实韭菜产业帮扶资金57.4万元,用于购买韭菜专用复合肥及良种、土地整理、有机肥改土、建设蔬菜大棚等项目。全村韭菜轮作种植面积已达300亩,村民全年种植韭菜收入有望实现300万元。一个充满生机的韭菜产业示范村已初具雏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