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在疫情“大战”中凝聚抗疫力量 在疫情“大考”中彰显国企担当

2022年05月10日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作者:李福军
A+ A

3月初,疫情席卷吉林,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吉林烟草工业公司”)闻讯而动,迅速响应,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统筹协调,强化责任落实,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从紧从严筑牢安全防护屏障,在“大战”中凝聚抗疫力量,在“大考”中诠释责任担当,全力维护职工生命健康安全,坚决保障企业生产平稳有序。

认清疫情形势 迅速部署行动

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烟草工业公司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迅速行动,3月6日至8日,公司及延吉、长春卷烟厂和延边长白山嘴棒有限公司先后召开了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传达了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各级领导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讲话精神,通报了公司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及排查情况,部署了公司下一步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吉林烟草工业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吕子军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专题会议上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烟草行业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积极行动起来,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严密组织实施,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时刻关注疫情变化,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及时捕捉信息,全面排查到位,精准识别防控,实施动态管理,严格出入制度,做好自身防控;要严格监督检查,确保严控入口“第一防线”,各疫情督导检查组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大胆开展监督检查;要严守疫情防线,确保生产经营持续稳定,相关部门要超前考虑,提前部署,及时沟通,积极协调,确保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公司及两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研判疫情发展态势,果断采取有效应对措施,迅速安排部署落实行动,先后召开专题会议20余次,下发疫情防控方案、应急工作预案和相关工作通知38份。按照“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应报尽报、应隔尽隔”的原则,截至4月10日,公司针对吉林省本轮疫情共开展全员风险排查49轮次,累计排查17.15万余人次。针对风险人员实行“双报备”制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管控措施,同心筑牢全员抗疫坚强防线。

履行社会责任 助力抗疫战役

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烟草工业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和吉林省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战疫情、守企业、保运转,动员和号召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积极配合居住地所在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努力在特殊时期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特殊贡献,履行好烟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3月18日,在吉林省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携手中国烟草总公司吉林省公司,共同捐款1000万元支援全省疫情防控。其中,向吉林省政府、长春市政府各捐款300万元,向吉林市政府、延边州政府各捐款200万元。延吉、长春两厂结合属地实际,积极响应地方政府支持高校疫情防控工作号召,3月19日,长春卷烟厂为吉林大学捐赠1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价值12万元,3月20日,公司机关、延吉卷烟厂为延边大学捐赠防护服500套、医用外科口罩10万只,价值15.5万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在吉林省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吉林烟草工商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

实施静态管理期间,吉林烟草工业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地方党委政府和社区街道的号召,多名志愿者主动投身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主动捐款助力抗疫,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挥党员作用 践行初心使命

疫情发生后,3月9日,吉林烟草工业公司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迅速下发《关于进一步发挥疫情防控期间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公司广大党员迅速行动起来,按照公司党组提出的“三个确保、四个千万、五个全覆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从严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做到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坚决做到哪里有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疫情防控期间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切实加强正面引导力度,协助完成防控工作任务,共筑抗击疫情铜墙铁壁,广大党员带头做到“八要”,带头坚守岗位,带头驻厂驻守,带头抗击疫情,带头捐赠助力,带头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时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一份力量,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为有效控制疫情扩散蔓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3月5日,吉林烟草工业公司驻龙井市智新镇新化村驻村干部积极下沉一线,全天驻村值守,投入到龙井市新化村疫情防控工作中;3月11日,根据延边州龙井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要求,按照事先进行的驻村干部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演习流程,进行新化村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从早晨5点开始提前做好核酸检测准备工作开始,历时六个小时的引导测温、扫码取样、维持秩序,在驻村干部和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充分发挥了驻村工作队的疫情防控“生力军”和共产党员“突击队”的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做好新化村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投身疫情防控 彰显责任担当

3月9日至10日,吉林烟草工业公司自行组织完成企业职工和相关方人员3070人次的第一轮核酸检测,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街道社区开展了多轮全员核酸检测。自3月13日起,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延边州等多地开始实行静态管理,一座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

吉林烟草工业公司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紧急下发工作通知,对公司静态管理期间生产经营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第一关口”和企业安全稳定底线,公司及延吉、长春卷烟厂和延边长白山嘴棒有限公司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党员干部为主要成员的驻厂留守工作队,扎实开展静态管理期间工作区域环境消杀、物资保障、能源供给、后勤服务、库区值守、安全监控等工作,精准执行网格化管理,完善应急保障措施,全面深入排查信息,准确及时统计上报,以实际行动守护企业平安。

为保障企业相关职能部门正常运转,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吉林烟草工业公司在长春、延吉两地四处共安排257名党员干部驻厂值守,全力做好企业综合协调、生产经营、安全保卫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克服住宿、就餐、生活等重重困难,尽己所能、坚守阵地,在特殊时期担负起“逆行者”“守护者”的重任和使命,通过不懈努力,部分职工完成值守任务,投入正常工作和生产,还有部分职工仍然坚守在值守一线,默默付出、甘心奉献,为顺利按下复工复产“重启键”打下坚实基础。公司党组和工厂党委以慰问信的方式向驻厂值守、复工复产和防疫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送去深切慰问,对疫情发生以来所有员工的辛劳付出和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广大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将坚决执行公司及工厂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开展各项工作,共同为公司疫情防控和复工稳产两战双胜双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科学统筹谋划 全力复工复产

公司党组始终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认真贯彻行业“十六字”工作方针,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公司各单位坚持“零疫情”基本原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公司及所属企业在封闭管理期间,公司党组统筹谋划、超前部署、综合协调,制定企业封闭管理和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开展驻厂值守工作,保障企业基本职能,随时准备复工复产。公司党组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政府重点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暨稳定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公司领导积极与属地政府就疫情防控政策和复工复产措施进行沟通协调,为所属企业申请抗原检测试剂、防护服、中药汤剂等复工复产急需防疫物资,全力指导和推进所属企业尽快实现复工复产。

经与延边州、延吉市政府多方沟通、积极协调和充足准备,在确保有方案、有手册、有措施、有保障的前提下,延吉卷烟厂于3月20日率先复工复产。工厂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严格落实“定路线、定时间、定位置、定区域、定方式、定责任”的“六定”工作要求,精准实行全程闭环生产和小单元网格化管理;生产车间精准实施“分区、分流、分时,定岗、定位、定点、定路线、定责任”的“三分五定”网格化管理,采取“最小单元、网格管理、分级下沉、一人多用”协同作战生产组织运行模式,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长春卷烟厂结合属地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借鉴延吉卷烟厂成功经验,提前精准谋划复工复产工作。工厂详细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和指导手册,明确“六闭环两督导一应急”工作方针,制定了管理扁平化、建筑单元化、人员网格化的“三化三全”管理模式,采取“三封闭三划分三固定”的形式,实现区域封闭、空间分隔、人员定位。本着“尽快恢复产能、尽早抢回时间、尽量减少损失”的原则,4月5日至10日,驻厂人员充分发挥“一岗多能、一人多用”的主观能动性,迅速“凑”齐人手,启动设备生产。4月16日,经各级政府全力支持、公司党组积极协调和工厂员工充足准备,长春卷烟厂正式复工复产,并计划职工将分三批入厂,逐步恢复正常生产。

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将按照党中央、烟草行业和地方党委政府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安排部署,按照“三个确保、四个千万、五个全覆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严之再严、细之再细、实之再实、有力有效的工作原则,落实落细“五应五尽一强化”管控措施,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继续加大经济运行监测分析频次和力度,全力保障企业供应链稳定和人流、物流、资金流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运行影响,坚决守住企业“零疫情”底线,戮力同心,共克时艰,为全面完成企业“稳状态、提结构、扩销量、增效益”的中心任务,实现公司“十四五”时期的快速稳定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和更大的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