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浙江永嘉烟草:“香溢”共行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06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陈豪
A+ A

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美丽乡村。浙江永嘉县烟草专卖局“香溢”志愿服务队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大局,梳理细化农村服务清单,全方位开展送知识、优服务、守环境、助丰收等活动,为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贡献烟草力量。

贴心拜访 “智”助共同富裕

“阿姆,你扫一下这个码,进入‘浙里办’页面,在上面点这个按钮,填上信息就能直接办理证件延期,可以不用到线下办理了。”“香溢”志愿者黄统浦一边介绍线上办理方式,一边用笔绘制着“操作指南”。

图片1.png

(图为“香溢”志愿者向老龄零售户介绍浙里办的使用方式。王翔翔/摄)

“这样真的方便,我就不用去找你们办证了,省了很多事。”小店店主林奶奶拿着“操作指南”非常高兴,以往需要走几里山路和多次转乘才能办理的审批服务,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实现了“一键办理”。

志愿者们还用接地气的方言教会了林奶奶如何通过小店销售流水进行精准订货、如何根据外包装判断卷烟真假。

“这些东西以前觉得很时髦,感觉自己肯定学不会,但是你们说的都很实在,我都听懂了。”林奶奶非常高兴。

以上是“香溢”志愿服务队开展“共富路上、智汇同行”的活动一幕。该活动旨在拜访乡村偏远地区的卷烟零售户,通过“知识”上的对点帮扶促进乡村共同富裕。志愿者们结合自身岗位向零售户传授烟草法律法规、真假烟鉴别、疫情防控等知识,以一节节实地“微课堂”切实提升了乡村经营者的知识水平。

一路行“捡”  守护绿水青山

“香溢”志愿服务队始终心系家乡的“绿水青山”,广泛开展生态环境志愿服务,为农村优美整洁环境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2.png

(图为“香溢”志愿服务队捡拾沿途垃圾。王翔翔/摄)

南溪江沿岸边,“香溢”志愿者们手拎垃圾袋、钳子,拨开草丛细致地捡拾地上的塑料袋、纸巾等垃圾,同时向来往的游客宣传科普环保理念。

九龙山古道上,队员们走在曲折的山路上清理灌木丛中的垃圾,遇到难触及的地方就两人一组手搭着手,一人拾取一人做“安全绳”保护。

“这条山道很美,我徒步时候经常来,但每次都会看到垃圾,今天志愿者们把垃圾捡走了,感觉山道诗意更重了。”登山游客李阿姨点赞道。

暖心服务  争当助农帮手

纱面是永嘉的特产,制作工序复杂,而每年春季是“岩头纱面”的销售旺季,“香溢”志愿者们主动帮着村里的老乡完成“晾晒”这一环节。

图片3.png

(图为“香溢”志愿者潘吟吟帮助老乡制作纱面。潘齐旭/摄)

潘吟吟熟练地用长筷子挑着纱面,将其挂在架子上,然后一缕一缕地均匀地撑开。有了这样的“能手”加入,纱面的订单总是能达到,而当老乡拿出“工资”时,她总是婉拒道:“把我当一家人,就不用开工资。”

与潘吟吟一样的“香溢”志愿者们还有很多,他们利用周末时间主动帮助农户们进行特产制作或是耕种,他们在农忙时节走进田间地头,撸起袖子松土浇水、采摘农产品,并帮忙联系销路,解决了一些困难家庭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在田间绿叶中深绘“香溢”志愿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