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党徽耀昆仑 先锋显担当

——青海西宁市烟草专卖局“昆仑先锋”志愿者服务队服务纪实
2022年04月21日 来源:央广网
A+ A

4月15日的西宁,气温骤降,主城区的全员核酸检测第一轮检测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在城中区一处核酸检测采样点,穿着防护服的志愿者忙前忙后,为前来做核酸的市民群众引导排队,采集信息。他们是来自青海西宁市烟草专卖局的“昆仑先锋”志愿者服务队。

主动对接,积极响应

“昆仑先锋”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21年10月。2021年11月,海东市、西宁市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全员核酸检测的严峻任务中,志愿者服务队全程参与了西宁市核酸检测和湟源县全员检测的志愿服务,他们的专业性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得到了城中区区政府和街道社区的高度肯定。2021年12月,“昆仑先锋”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在西宁市城中区西台社区正式挂牌成立,145名“昆仑先锋”志愿者成为西台社区志愿服务常驻有生力量,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化、常态化的大幕也正式拉开。

“疫”无反顾,迎难而上

2022年3月9日,西宁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西宁市烟草专卖局第一时间主动与西台社区联系,自3月11日起派出96名“昆仑先锋”志愿者先后在西宁市南川西路2号院、6号院两个“三无”楼院开展值班值守工作,有效解决了社区疫情防控人手不足的问题。

深夜动员,整装出发

志愿者服务队组长连夜进行任务分工

闻讯而动,火速驰援

4月3日,西宁市疫情防控形势发生变化,西宁市城东区新增5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连日来,疫情形势不断严峻,这无疑给古城西宁蒙上了一层厚重的阴霾。根据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的安排,西宁市于4月15日至17日开展三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接到命令后,西宁市烟草专卖局党组立即做出安排,选派23名敢担当、有经验的“昆仑先锋”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4月14日晚,志愿者们闻令而动、连夜出征,到凌晨3点负责信息采集的志愿者依然在调试扫码设备,现场秩序维护人员一遍一遍进行预演,有经验的老同志主动传帮带,尽量去考虑到各种突发状况,保证第二天的核酸检测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勠力同心,担当尽责

4月15日至17日,23名志愿者分两组连续三天分别赴城中区爱登客宾馆、南川西路客运站两个核酸检测点,按照疫情防控指挥统一要求,开展测温亮码、信息采集、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与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并肩作战。

志愿者进行信息采集工作

志愿者进行信息采集工作

志愿者们有的在出入口引导候检群众备检和已检群众及时撤离;有的严谨细致开展信息采集,确保信息准确;有的维护现场秩序,耐心引导大家排队,提醒居民科学佩戴口罩,保持2米间距,并对居民的疑问做好政策解释工作;有的安抚群众急切情绪,帮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少数民族群众录入信息;有的遇到老人、小孩和行动不便的孕妇、残疾人士,小心引导和搀扶,尽最大可能为有困难的群众提供帮助……在志愿者们的协助和引导下,整个核酸检测工作井然有序。“昆仑先锋”的金色党徽、白色防护服交相辉映,一点一滴地付出都汇聚起全力抗疫的蓬勃力量。

真诚服务,赢得尊重

疫情防控的一线战场上,时刻发生着一幕幕勤勉奉献、英勇无畏、暖心温情的故事。

志愿者服务队

志愿者服务队

志愿者服务队

四月的西宁一天有四季,4月16日午时温度达到了十几摄氏度,志愿者们防护服下穿着羽绒服,因工作强度再加上不透气而汗流浃背;而17日早晨气温骤降至零摄氏度,天空还飘着小雪,每个人手指都冻得弯曲不了,再加上使用酒精、消毒凝胶挥发吸热,手掌就更冷了,休息时甚至连手套都取不下来。很多人选择放弃吃饭,连续战斗,避免更换防护服,每天一干就是将近10个小时,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担当与责任。

在排队做核酸的队伍中,有一位年迈的老人,他步履蹒跚的走到志愿者身边亲切地说:“国家为老百姓着想,组织我们来做核酸,我只要是还能走就一定会到现场来做!你们这些年轻人非常辛苦也不容易,你们也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啊”。

“昆仑先锋,好样的!”“你们效率真高!”“马占林、小马,这连着几天都是你帮我录的信息,下次来我还找你,谢谢啊!”“这么冷的天从早站到晚太辛苦了!”……这样的话语每天都能听到,句句温暖着志愿者的心。

在防疫一线辛苦付出的志愿者

在防疫一线辛苦付出的志愿者

这些志愿者中,有西宁市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有科级干部,有普通员工,有党员,也有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感召下主动报名的团员、群众;有还在哺乳期的妈妈,有妻子已在预产期的丈夫,他们克服家中困难,毅然决然参加志愿服务。

西宁市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此次志愿服务总领队甘生荣说:“西宁烟草作为国有企业,在危难时刻应当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履行责任,回馈社会”。

志愿者孙彦军表示:“我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退伍军人,若有战,召必回,我必须站出来,而且我去年也参加了社区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有经验,更要冲锋在前!”

志愿者蒲琳是一名年轻的妈妈,她骄傲地说:“我希望给我的孩子做出榜样,虽然孩子还小,但她以后会知道,她的妈妈很勇敢!”

在全体“昆仑先锋”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15日至17日三区三轮核酸采集任务圆满完成,志愿服务队共协助采集样本数21070份。社区工作人员更是表达了对“昆仑先锋”志愿者们不畏艰难、全力协助社区抗疫的感激之情,对志愿者们的表现提出大力赞扬。

西宁市烟草专卖局“昆仑先锋”志愿者服务队

再整戎装,继续出发

志愿者们笑着说,三轮核酸检测已经做完终于可以稍事休息。但很快,西宁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发出新的通告,4月19日、4月21日西宁市主城区继续开展两轮核酸检测,意味着志愿者们的战斗仍未结束,还有场硬仗在等着他们。

我们相信,这支“昆仑先锋”志愿者服务队伍一定能够把战“疫”一线作为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的“第一战场”,以实际行动诠释青海烟草“昆仑先锋”党建品牌“正义敞亮坚韧精业”的精神内涵,努力在疫情防控中为党旗增辉添彩,不辱使命、完成任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