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一干就是20年!三重身份的她,牢牢坚守公益事业

2021年11月23日 来源:杭州网 作者:韩中美、吴昊菁、王刚国、郭夕林
A+ A

你想过退休之后的日子要怎么过吗?

在杭州桐庐县富春江镇,有这样一位老人,她经营了一家卷烟零售店,但时常被人称呼的名字可不是“老板娘”,而是“茶水妈妈”。

图为钱樟英被评选为2020年“桐庐县最美共产党员”

坚持送茶20年,她被大家称为“茶水妈妈”

她叫钱樟英,从企业退休后,就和丈夫在富春江镇开了一家卷烟零售店。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路边的环卫工人结束工作后,热得汗流浃背,却来不及喝上一口水。这一幕,让钱樟英心中萌生了做公益的念头。“这么热的天,过路的环卫工人都没办法及时喝上一口水,我们是不是应该做点什么?”与丈夫商量后,她决定启动一个免费送茶水的微公益活动。

生火、烧水、泡茶、晾凉、装桶……一整套程序下来,钱樟英刚好赶上环卫工人上班的时间。这一杯暖心的茶水,穿过每条街每条巷,给清晨劳作的“城市美容师”送去一份温暖。而这一份坚持,钱樟英一干就是20多年。

尽管环卫工人们不知道她的名字,但都亲切地称她“茶水妈妈”。渐渐地,“茶水妈妈”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暖心的茶水也出现在更多的地方。

图为钱樟英准备烧水。

2017年,钱樟英被推选为桐庐县“十佳好邻居”。荣誉的背后,是一杯又一杯的茶水中流淌的爱心,更是几十年如一日默默的坚持。

勇担党员责任 疫情防范冲在前

除了“茶水妈妈”的身份,钱樟英还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主动报名参加了桐庐县抗疫志愿活动,是小区卡口处的在小区的“守门员”,严控人员出入防止扩散;在社区的志愿服务岗,她负责为值守在各处的志愿者们送水送饭,主动帮助居家隔离的社区居民们采购必要的生活物资,每天从早上6点忙到晚上10 点。

“累也累的,谁跑来跑去不辛苦呢?但我觉得,身份一名党员,要冲在前面。”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钱樟英为更好地帮助社区的孤寡老人,便主动承担起为老人们买米买菜买药的重任,只需一个电话就立马服务上门,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2020年,钱樟英被评为桐庐县“抗疫最美人”。

此外,在2021年春节,面对疫情存在反复的风险,桐庐务工人员纷纷响应党和政府号召,选择留浙过年。农历腊月初八,钱樟英自掏腰包采买原材料,熬煮了满满几大锅腊八粥,免费赠送给在桐庐县留浙过年的外地群众。600多盒印着“防疫提醒”的腊八粥,被她一份份地送到了外地务工人员手中,让他们分享到了腊八的喜悦,也感受到了来自桐庐这个“第二故乡”的温暖。

经营“小店” 诚信守法

走进钱樟英的“英英五金经营部”,一块“共产党员卷烟零售户”的标识牌,始终摆放在柜台最显眼的位置。“四个带头、四个不做”的承诺,接受着来店消费的每一位顾客的监督,也时时提醒着她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有时候会遇到学生来店里想买烟,但我在这一点上绝不含糊,不管这些娃娃怎么说,我都拒绝卖烟给他们。将心比心,如果是自己的小孩子,家长肯定不希望他们小小年纪就学抽烟。这样做就算会得罪小‘上帝’,影响到零食、饮料的销量,我也觉得问心无愧。”多年的经营过程中,钱樟英夫妇把诚信守法作为自己的经营之道,从不缺斤少两,从不售卖假冒伪劣商品,也从不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

图为钱樟英带领诚信自律互助小组成员,一起学习党史学习教育读本。

2019年,钱樟英加入了桐庐县卷烟零售客户诚信自律互助小组,在小组里,她常常宣讲党的理论,发起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表率,影响和带动更多的经营者。

“我只是做了一件件的小事,能帮助大家是我的荣幸,看到大家的笑脸,我就觉得我做的事情很值得。”钱樟英说。2020年,钱樟英被评选为“桐庐县最美共产党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