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帮扶尽心智, 乡村变新颜

——记河南鹤壁市烟草专卖局驻淇县鱼泉村第一书记李献国
2021年11月04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作者:王风岚、丁峰
A+ A

“以忠诚之心践行党的宗旨,以敬畏之心对待手中权力,以感恩之心服务人民群众。正是时刻怀揣这三颗心,我才能坚定发扬‘三牛’精神,不断带领村民走上了幸福美满的致富路。”鹤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淇县黄洞乡鱼泉村第一书记李献国在“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组织力提升行动推进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时表示。

要想富,改思路

2015年和2021年,李献国先后两次受组织重托就任黄洞乡鱼泉村驻村第一书记。刚到任时,鱼泉村基础设施薄弱、土地荒凉瘠薄、道路崎岖难行,262户的村庄有185户贫困人口,党员干部情绪消极,漫不经心。

李献国开展工作的第一步就直指病灶,提出了“思想破冰,行动才能突破重围”的理念,无数次登门与群众促膝长谈,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不断向老干部、老党员虚心请教,掌握了鱼泉村的沧海桑田;狠抓村“两委”干部的党性教育,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今年,鱼泉村党支部被鹤壁市委评为“优秀党支部”时,李献国高兴的说道:“要想富,先得改思路。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双管齐下’,‘两委’班子的干劲立马水涨船高。”

谋全局,画蓝图

“李书记来了以后,先修路、再打井,换路灯、建公厕。都没见他闲过,后来还给俺建了文化广场,我们平时没有农活儿都来这儿锻炼身体。”村民提起这个踏实肯干的第一书记,有着说不完的夸赞。为增加村民收入,李献国还积极协调上级资金,实施“五小水利项目”,将200亩旱田变成水浇地;为贫困户免费发放脱毒红薯新品种;协调县林业局,为村民争取果树种植优惠政策;引进新亚卫星工厂,促进当地就业,带动经济发展。看着越来越多外地打工的村民回乡创业,他感动地说道:“组织既然把带领鱼泉村走出大山、摆脱贫困的担子交给我,我就要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张蓝图绘到底。”

为了坚决落实总书记“扶志更要扶智”的要求,李献国携手鹤壁市烟草局捐款捐物,为村小学捐图书、配电脑,努力让鱼泉村的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优美的教育环境。

俯下身,暖民心

今年7月20日的特大暴雨,让依山傍水的鱼泉村短时间内与外界失去了联系。看着村里几百号孤立无援、陷入困境的村民,面对山洪暴发、水位暴涨的局面,李献国决定徒步翻过后岭山向市烟草局(公司)党组请求支援。临走前,村支书给自己拍了张照片,就冲入齐胸深的激流中,用2个小时走了原本半个小时的路程。在与组织取得联系后,他又多方协调救灾物资和生活用品,解决了村里断水断电断网的燃眉之急。

在灾后重建中,李献国不仅带领村民搬碎石、抽积水、除杂树、移线杆;还带领广大志愿者打捞清理1000多只家禽尸体,将疫情爆发的源头扼杀在萌芽之中;更是打通多方渠道,运用互联网帮助村民卖红薯,为村民增收创收。他看着村民不断鼓起来的腰包,心里五味杂陈:“260户村民种了110多亩红薯,原本可直接收益50万元,但因为这次洪灾,只能保住20万元收入。”

“李献国同志做典型发言不仅是对其工作成效的肯定,更是对鹤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帮扶工作的褒奖。下一步,鹤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将持续深化驻村帮扶工作,发挥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再立新功。”鹤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负责同志常树达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