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湖南省烟草公司永州市公司:敲开幸福门 搭起致富桥 拓宽小康路

——“十三五”期间助农增收工作侧记
2021年11月01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作
A+ A

一片片“金叶子”,敲开了群众的幸福门;一个个合作社,搭起了群众的致富桥;一个个产业项目,拓宽了群众的小康路……

“十三五”期间,湖南永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把烟叶产业作为助农脱贫产业兴旺的优势产业,在不断提高烟叶质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合作社+烟农”“合作社+综合体”“烟叶+多元产业”等多种模式,促进烟农持续增收。

主业稳收“金叶”敲开幸福门

“我从2016年开始种烟,最开始每亩收入只有3500元,2020年每亩收入已经超过4300元了,除去成本,我种的60亩烟叶大概有14万元左右收入。”近日,在永州烟草组织的烟农座谈会上,永州市江永县兰溪瑶族村烟农雷雄东用一组数据展示了近年来种烟收益的大幅变化。

“十三五”期间,永州烟草从当地实际出发,把做强烟叶产业作为促农增收的有力之策,打出优化技术措施和完善机械配置的“组合拳”,烟叶生产降本增效明显,烟农的收入如芝麻开花般节节攀升。

在优化技术措施方面,永州烟草紧紧围绕“优质、特色、生态、安全”发展方向,针对土、肥、水、种、药、管六大烟叶生产要素,在全面推广控氮控密、饼肥增香、轻简栽培、绿色防控、成熟采烤等关键技术的基础上,构建基于“种、采、烤”三环节的“四熟”技术体系,不仅实现了烟叶“烤黄、烤香、烤熟”目标,还使烟叶浓香型质量特色和工业可用性进一步彰显。

在完善机械配置方面,自2016年以来,永州烟草烟叶生产技术中心针对烤烟规模化生产过程中请工难、用工贵、劳动强度大等突出问题,以烟田起垄打穴、施肥、地膜覆盖、植保施药等环节机械化为重点,持续开展轻简优质高效栽培产品研发,成功研发“烟田智能化开穴施肥一体机”“烟田覆膜机”“移动式肥水喷施一体机”等专利技术。

据统计,永州烟区烟叶上等烟比例从“十二五”末的58.04%提升到“十三五”末的71.26%,亩均收入从3727.92元提升到4092.69元,户均收入从11.15万元提升到12.52万元。

服务助收“合作社+”搭起致富桥

为全面提升烟叶生产服务保障能力,近年来永州烟草通过“合作社+烟农”“合作社+综合体”两种模式,重点支持发展了一批烟农专业合作社和烟区综合体项目,成功搭建起烟农致富的桥梁。

“从烟田翻耕到起垄施肥再到烟叶采收,我都交给专业合作社,算下来每亩成本可以节约478元。”提起合作社的专业化服务,永州市江永县夏层铺镇烟农蒲宣文高兴地说道。

在具体的烟叶生产过程中,烟农专业合作社在育苗、植保、运输、翻耕、分级、烘烤等烟叶生产环节,为烟农提供专业化服务,大大减轻烟农的劳动强度,降低种烟成本。“十三五”期间,全市建成全国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家、行业示范社3家、省级示范社10家,烟农入社率达97.65%。专业化机耕、植保、烘烤、分级的覆盖率分别提高到71.8%、24.3%、19.8%、94.02%,综合降低亩均用工1.3个,按工价80元/个计算,亩均增收104元。

除此之外,“十三五”期间永州烟草围绕“平台管理优、设施配套优、产业组合优、市场销售优、烟农收益优”的要求,整合企业、合作社、烟农等各方力量,在宁远仁和与江永兰溪打造“烟叶+”烟区产业综合体。产业综合体坚持“种植在户、服务在社”组织模式,以烟叶种植为重点,优化轮作制度,精选轮作作物,实现“烟叶+水稻”“烟叶+红薯”“烟叶+芥菜”多元增收新格局。

截至“十三五”末,产业综合体内烟叶产值效益每亩可达4720元,非烟产业主导产品实现亩均收入4243元,烟农户均收入在12万元以上。

辅业增收多元产业拓宽小康路

“西瓜甜,稻谷香,辣椒蘑菇撑小伞,烟农致富路子广,又买车来又盖房,小康生活路途宽……”近日,永州市新田县新隆镇龙会寺村烟农郑晓星欢快地唱着自编的顺口溜。

为了助农增收致富,永州烟草充分发挥烟叶产业优势,按照“依托主业稳增收、多元经营促增收”工作方针,通过项目带动、设施利用、产业延伸等方式,培育“一瓜、一菌、一果、一菜、一酱”5种特色农产品,多途径增加烟农收入。

在江华县,涛白烟叶专业合作联合社流转土地150亩,分别与济南三塑、长沙鑫迪、湖南碧野等企业携手合作,建成集育苗基质生产、生物燃料生产、废旧地膜回收加工、有机肥生产、预检带生产、育苗肥生产于一体的产业园;在江永县,永发烤烟专业合作社利用空闲场地进行型煤加工生产、有机肥生产,服务烟农的同时为烟农降本增效。

在宁远、蓝山、新田县,合作社联姻龙头米业企业,兴建稻谷烘烤厂,利用连片基本烟田组织烟农生产优质二季稻;在道县、新田、宁远、江华等县,引导烟农利用育苗大棚空闲期种植麒麟瓜、食用菌、火龙果、芥菜、辣椒五类特色农产品。同时,注册稻米品牌“九嶷籼”、辣椒酱品牌“枞达”,由合作社统一加工、统一包装,并通过电商服务平台进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带动合作社、烟农迈上协调发展“快车道”。

“十三五”期间,永州烟草引导烟农发展稻谷、果蔬、食用菌、特色辣椒酱、生物燃料生产、废旧地膜回收加工等多元化产业10余个,累计实现各类产值近8亿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站在历史的交汇点看,永州烟草以烟叶为主的多元产业发展,为广大烟农增收致富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