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十年帮扶 助力幸福

——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石林复烤厂对口帮扶纪实
2021年11月01日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俞枭
A+ A

“现在正是人参果成熟的季节,我得赶紧去收了,过几天到西街口镇上卖。”看着一个个清香诱人的人参果,石林彝族自治县老挖村村民毕先明笑得合不拢嘴。

在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石林复烤厂的帮扶下(以下简称石林复烤厂),毕先明种了人参果、辣椒、玉米等作物,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成了种植大户。

毕先明是石林复烤厂帮扶脱贫农户的一个缩影。从2012年开始,石林复烤厂对老挖村进行帮扶,十年里,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老挖村有了新的风貌。

基础建设提升幸福感

2012年,是石林复烤厂挂钩联系帮扶老挖村的第一年。当时的老挖村基础设施匮乏,消防设施损坏严重。帮扶前两年,石林复烤厂就修复了防火通道,建设了一批公共设施,保障了村民的生命安全,改善了村貌。

老挖村是市级彝族传统文化保护区,彝族同胞占到了80%,村民大多能歌善舞,民族文化浓郁。但村里的文化设施实在简陋,既没有文化学习的场所,也没有体育活动排练的场地,远远不能满足村民的活动需求。2014年,石林复烤厂捐款18万元,在村里建起了民族文化体育活动中心。文化室为村里的孩子提供了看书阅读的地方,而且每逢节日,村民们便会聚集到村文化广场,身着民族服装,围着篝火跳起欢快的彝族大三玄舞。

老挖村文化活动中心建成。 李宏兴 摄

2020年,“厕所革命”在石林县如火如荼地开展。石林复烤厂积极响应,因地制宜,为村民建造了8个卫生厕所。“原来的茅厕比猪圈还臭,苍蝇、蚊虫、老鼠啥都有。现在,带抽水的卫生厕所和城里一个样”。毕先明说道。石林复烤厂出资,政府补贴,村民自建,新厕所彻底改变了以前旱厕脏、乱、差、臭的情况,幸福指数有了极大的提高。

定点帮扶实现脱贫梦

2017年6月,石林复烤厂派出李德友到老挖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工作队多次入户调查,实地走访,精准识别出8户贫困户。工作队向村民大力宣传各级支农惠农富农和脱贫攻坚政策,与贫困户开展交心谈心,增进感情,积极扶贫扶志扶智,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理清发展思路,摆脱观念贫困和思路贫困,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村民的思想转变只是第一步,脱贫还是要真刀真枪地干。石林复烤厂党总支先后14次带队进村入户与贫困户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他们存在的困难和造成贫困的原因,综合分析、对症下药,制定出“一户一策” 、“一人一法”的脱贫帮扶措施。

八户贫困户中4户住房需要拆除重建、4户需要修缮加固,资金缺口较大。为此,石林复烤厂党总支发出倡议书,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和在厂从业人员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踊跃捐款,奉献爱心。倡议书发出后,共募集善款11万元,所捐善款专款专用,一部分用于贫困户改善居住条件,其余的用于帮扶贫困户发展生产,实现生产自救。

老挖村村民住上了新房。瞿秦汉 摄

石林复烤厂不仅给贫困户提供种子、农膜、化肥等生产物资,还找人给他们做技术指导。由于帮扶措施到位、生产管理得当,村民种植的玉米、辣椒、人参果等农作物均喜获丰收。

实实在在的扶贫工作,得到了广大贫困户的高度赞赏,2018年3月12日,石林街道办老挖村委会赠予石林复烤厂“情系贫困群体、奉献诚挚爱心”感谢牌匾,表示对石林复烤厂的深情感谢。到了2018年底,八户贫困户提前实现了脱贫。

产业发展奔向新生活

2018年,在石林复烤厂的帮扶下,老挖村委会成立了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石林新希望雪兰牧业有限公司提供奶牛场饲养所需的饲料原料,每年15000吨的青储玉米加工销售合同让整个村委会户均增收1万元左右。2020年,石林复烤厂又出资3.5万元为合作社购买了青贮玉米粉碎机动力电缆线,合作社的玉米加工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为了确保已脱贫农户不再返贫,更为了他们能过上更好的日子。2019年,石林复烤厂结合脱贫农户的养殖特点和习惯,确定了养猪、养羊、养鸡等个性化产业项目,鼓励、帮助他们发展养殖业,为他们购买了猪仔、鸡苗、母羊等牲畜。经过两年的养殖,毕丽珍和李学峰家养殖生猪6头;李学峰、毕先明、毕福明、李东、毕继荣家养鸡,每户达到了30只—50只;张士香家的羊繁殖迅速,母羊都当“奶奶”了。

2020年,八户已脱贫农户的收入一增再增,人均纯收入都达到了15000元以上,而毕先明家更是达到了人均28565.17元。“嘿嘿,我家的收入还不是最高的呢,李万和家可是达到3万多呢。”一聊起年收入,毕先明就满是自豪。

涓流共汇,足以涌成江河;绵力齐聚,定能众志成城。十年的帮扶,石林复烤厂向老挖村投入物资、款项总计超过五十万元,派出过两任驻村书记,十余名“一对一”帮扶党员,为老挖村的脱贫致富做出了诸多贡献。2021年,不仅是中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石林复烤厂对老挖村帮扶的第十年。

“我们将继续发扬十年帮扶的‘长征精神’,不忘初心忆峥嵘,牢记使命再出发,为助力乡村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石林复烤厂负责人钱加国说。因为赶上了好时代,老挖村的道路越走越宽,因为有了好政策,老挖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