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烟农的困难就是烟草公司的困难

——直击陕西旬阳市烟草专卖局开展“我为烟农办实事”一线
2021年10月27日 来源:法治周末 作者:卢伟
A+ A

秋风起、白露至,雨水多、汛情急。9月份以来,陕西省旬阳市遭受持续强降雨天气,降雨量同比高达40%,境内河水暴涨,道路垮塌十分严重,部分烟农烟叶无法上站交售,心急如焚。

“烟农的困难就是烟草公司的困难。”10月中旬,天气渐晴,旬阳市烟草专卖局向全市烟叶技术员发出号召:全员行动,想尽一切办法协助烟农搬运烟叶上站交售,切实把“我为烟农办实事”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在棕溪镇长沙村七组烟农丁义省院场外,他正在把预检后的成捆烟叶装进预检袋。在他身旁,棕溪烟站烟叶技术员姜忠林牵着骡子,准备帮丁义省将装好的烟叶固定在骡子身上,运往烟站交售。

在此前的持续降雨中,棕溪镇灾情尤为严重,烟农丁义省所在的长沙村通村水泥路几乎全部损毁,从河边到山上居住的三公里山路,仅有一条三轮车勉强通行的土路也大面积垮塌,分级整理后的烟叶无法运往烟站交售,丁义省十分着急。

丁义省今年种烟30亩,烟叶收购开磅时间过去了一半,但烟叶却仅仅交售了400多斤,还有8000多斤烟叶存放在家中。“最近连阴雨太多了,道路不通,交售烟叶就得背下山。现在年轻人出门打工了,一袋烟掏100元工钱都没人扛。”丁义省说。

10月16日,棕溪烟站站长陈文辉联系城关镇双垭村骡子队,由烟站技术员姜忠林协助丁义省,将烟叶打捆装袋后,由骡子队运输下山。

只听骡子队师傅一声吆喝,骡子便行动起来,时而艰难穿过泥泞小道,时而小心跨过台阶小坎,时而“哒哒”快步行走在林间小路,时而喘着粗气艰难爬坡。有时偶遇一个泥潭,骡蹄深陷下去,丁义省和姜忠林就快步上前,卸掉烟捆,待拔出骡蹄后继续负重前行。经过近2个小时的艰难行走,500多斤烟叶顺利运输到山下公路旁。

就这样,经过两天奋战,32袋共4000多斤烟叶运下山来,丁义省如释重负,连连道谢。

在赵湾镇中山村海拔1200米山梁上,烟农景乾根正在屋内存烟库房查看烟叶是否受潮发霉,看着成捆烟叶无法运往2公里的山下,景乾根着急的连饭也吃不下去。

“我今年种了20亩烤烟,估计有将近六千斤烟叶,只交售了100多斤,还是用背篓背到赵湾烟站交售的,还有这些烟叶等着把水毁道路修通后去交售。”据景乾根介绍,镇村干部请来挖掘机帮我修路,前面修通后面又塌方了,现在连工程机械也上不来,烟叶更是没法运下山去。

10月17日,天气渐晴,赵湾烟站组织3名烟叶技术员来到景乾根家。“老景,刚从山下上来,我们查看了道路,塌方严重,一时估计修不好。特殊时期要想特殊办法,我们今天来就是帮你想办法的。”共产党员、赵湾烟站技术员石世军说。

景乾根一边让座倒茶一边说:“路不通,那有什么好办法呀?这么远的路,难不成让你们帮我背下山?”

“今天我们就是来帮你扛烟的。‘蚂蚁搬家’,人多力量大,你再找两个劳力,我们一起先扛500斤烟叶下山。”石世军说。

说干就干。在烟叶技术员的帮助下,6个人,肩扛6袋烟出发了。

在这支临时组成的扛烟队伍中,有老有少,肩扛烟叶行走在泥泞的山路上,经过半小时的艰难跋涉,大家脚上的鞋子都变成了“泥鞋”。

在下山途中,队伍中有人不时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小心烟叶受潮;有的再帮忙联系车辆……

经过近2个小时的艰难行走,6袋烟叶顺利转运到山下。

人心齐、泰山移,在旬阳严重秋汛自然灾害面前,这些感人故事不断涌现,旬阳烟草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为烟农办实事的责任与担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