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大山里的“生命管道”

2021年10月22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黄家勤
A+ A

龙潭乡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西南部,因地下暗河从山脚涌出,形成天然湖泊(龙潭湖)而得名。地势东北高,西南低,大部分属石灰岩地带,年平均降雨量为1524毫米,属干旱少雨地区。因基础设施落后,虽有水资源丰富的龙潭湖,但没有相应的抽水设施,天不下雨,百姓们喝水只能靠肩挑背扛,山上的庄稼更是靠天收成。这样的自然环境,龙潭乡的贫困已是必然。

2015年,思茅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响应思茅区委、区政府的号召,开始挂钩联系龙潭乡黄草坝村,派驻扶贫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驻村扶贫。

自思茅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驻村工作队员入驻,便开启了产业扶贫之路。从最初的整村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到如今的人均年收入超过15000元,收入翻了近2番。

打开思想的“结”

第一位驻村工作队队员进村时,村中百废待新。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有农户354户、1708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7户、619人,贫困发生率37%。村中年轻人多数外出打工,村中留下老年人和一些孩子,劳动力严重不足。

刚进村时,村中多数良田荒废,不是缺“动力”,就是缺“劳动力”,不是缺“种子”,就缺“种种子的方法”。驻村工作队与村委、村干部一起,历经数个深夜的灯火,逐字逐句、反反复复地研读扶贫政策文件,挨家挨户摸情况,带着技术员查看各块土地,用脚步丈量了整村方圆……

再看现在,黄草坝村家家干得热火朝天,地里都种上了庄稼,猪圈里养着生猪,院子里跑着鸡仔……层层努力,从“0”到“1”,其中既有汗水也有泪水,但看到村中老百姓从“看戏”的眼神到撸起袖子“站在台上”,成为脱贫主角时,不管是委屈还是辛苦,回忆起来都是“甜”的。

创建脱贫“模板”

看到老百姓们充满干劲和希望,最欣慰的无疑是一直为此努力的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队员。但光有一颗想干事业的心还不行,还得有路子可走。

树典型、建模范,为村民建立一个可复制粘贴的“模板”,或许是脱贫之路最快的捷径。

经过扶贫工作队员与村干部反复走访和多次讨论,决定从全村60多名党员干起,从激发党员的积极性和带头作用着手。经过对种植经验、积极性、劳动能力、知识水平、学习理解能力、自愿主动性等各方面综合考虑,从60多名党员中选出10名年轻、有活力的党员,带头探索各项产业发展。通过发放种植技术口袋书,关键技术集中培训,重要时间节点上门指导等措施,一步一步把建档立卡户手把手培育成了致富能手。现在,他们成为了村中靠勤劳脱贫奔小康,走上致富道路的“模板”。

建设“生命管道”

黄草坝村交通条件落后,当初没有水泥路,家家户户都是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2016年至今,思茅区烟草专卖局局(分公司)积极与黄草坝村联系确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帮助黄草坝村购买中耕培土机31套,解决31户烟农的生产工作需要;修缮生活道路23.7公里;实施太阳能路灯亮化工程项目,完成了全村8个村小组32盏路灯;帮助集体活动中心项目建设,解决了全村及相邻两个村1326户农户、4799人的集体活动场所需要;投资建设水窖项目水窖310口,总蓄水共计4650方,解决了3个村委会、13个村民小组、172户农户、1162.5亩土地的用水问题。

刚刚过去的9月,思茅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又召开了新的烟水项目建设工程启动会,预计投资1152.39万元。9月16日开工,截至目前,已开挖水池基坑14个,预计工期180日历天。预计将解决4个村34个村民小组的生产、生活用水,受益面积25020亩。

现在,每年的抗旱季,扶贫工作队员除广泛宣传动员老百姓节约用好现有水源,科学抗旱的同时,也能及时启动提灌泵站水利设施,从落差760多米的龙潭湖抽水上山帮助老百姓抗旱,以长藤结瓜式分布水池,基本覆盖山头几个自然村组。

现在,路通了,村民们都骑上了摩托车,有的家庭也买了小汽车。而老百姓的吃水用水问题,也在年复一年与上天的抗争中,慢慢被这些逐渐密布在山与山之间的“生命管道”连通起来,家家都有了自来水,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灌溉水管连通了大山里头的庄稼地。

走产业发展的可持续之路

2017年,黄草坝村在整乡脱贫推进验收工作中全村实现脱贫。挂钩工作队队员积极响应国家“四摘四不摘”政策,继续驻村挂钩,带领村民奔小康,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小康,是普通百姓对宽裕、殷实的理想生活的追求。要实现小康,持续稳定增长的经济收入是基础。根据村民家庭劳动力和实际掌握技术情况,小康产业重点选择烤烟种植,附加选择养猪、养牛、养殖黑山羊,种植核桃、花椒等。烤烟种植规模稳定、技术成熟、收入有保障,可以作为一个稳定发展的产业。于是,黄草坝村委与思茅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结成“对子”,让优秀技术骨干定点挂钩农户,进行全流程、全链条、全进度技术指导。现在,黄草坝村人均收入超过1.5万元。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蓝图已画就,乡村振兴,黄草坝村干部群众已然在路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