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贵州:烟草援建水库为地方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2021年10月15日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作者:龙章榆
A+ A

烟草援建的三岔河水库。 龙永摄

福建宁德的黄绍勇这几年走南闯北种菌。今年,他到贵州紫云自治县落了户,直接接下180多个大棚,调来20多人的种植团队。

食用菌市场较广、经济效益较好,但对生长环境要求较为敏感,特别是产菇期间,每天喷灌的水源不能中断,对水量和水质要求很高。为何一来就敢大手笔投资?“公司对水源、水质提前考察过了,这里水源充足,凭着我们的技术,放心大胆干。”黄绍勇说,基地菇菌棒预计上架120万棒,带动上百个本地就业。

底气来源于能稳定供水的三岔河水库,2014年,为解决紫云北部地区农田灌溉与助力当地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三岔河水库正式开工建设。

“总投资9421.6万元的水库,其中烟草援建资金7010.14万元。”紫云县水利局局长王正碌说,2018年下闸蓄水并投入使用后,润泽了沿线干涸的近万亩农田,直接提高了沿线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不仅滋润了农田,给产业带来希望,水库更流进老百姓的心田,给群众带来新的生活。紫云自治县五峰街道中心村村党支部副书记丁定江说:“曾经家里要用水,得等天下雨,要喝干净水就早晚去挑,一天到晚围着水转。如今,村里都通了自来水,干净清澈的水,随开随有。”

在提供了产业支撑的同时,三岔河水库为当地超7000人安全饮水提供了保障。

得益于烟草援建,在贵州,这样的转变还有很多。贵州年平均降雨量达1179毫米,水资源总量达1062亿立方米,居全国第九位,但省内山地、丘陵占国土面积92.5%,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形成了“有水难留”“丰水又缺水”的现状。破解工程性缺水,是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条件。

与此同时,贵州是全国第二大烟区,也是横跨武陵山片区、乌蒙山片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三个集中连片地区的烟区。作为贵州重要支柱农业产业,要推动现代烟草农业的高质量发展,解决烟区工程性缺水问题刻不容缓。

民择水而栖居,水泽万物而长。烟草行业履行责任担当,在贵州加大投资力度,在缺水地区投建水库,解决当地农业、农村、农民用水难题,切实改善生态环境。2011年以来,中国烟草以真金白银投建了40个水源工程,预计总投入34.4亿元,一座座水库掩映在群山间,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