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村里来了位“贤”书记

2021年10月13日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作者:王琴
A+ A

金秋时节,烤房内一杆杆“金叶子”新鲜出炉,大田里村民们爽朗的笑声此起彼伏,董贤擦去脸上的汗水,眼里满是喜悦和希望。今年5月,黔西南州烟草专卖局(公司)选派董贤到安龙县湾水井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8月6日,董贤(右一)到陈兴强家走访慰问,了解基本情况。

董贤来到湾水井村的第一件事就是摸底走访,一家不落,迅速掌握村里农户的实际情况。

“这个书记真能干,三天两头跑来看我家地里的情况,今年我家高粱赚到钱啦,栽了15亩,预计收益5万元左右。”村民付仲辉的眼睛都笑成了一条缝。原来一家企业与湾水井村一直有高粱种植与收购合作,但是因为不了解实际情况加之高粱种植经验不足,很多村民一直有抵触情绪,董贤就挨家挨户组织动员,宣传企业品牌影响力,打消了村民顾虑,让村民第一次种高粱就尝到了甜头,不少村民明年打算扩大高粱种植面积。

“我们村5个组1392人,没有一个懒汉,每一个村民都很淳朴、爱劳动,这是我们村能大步向前的关键,有了这些人,哪怕村里一个支柱性产业都没有,我也有信心带领大家一起发展致富。”谈到对湾水井的印象时,董贤信心满满地说道。

湾水井村的种植水平在黔西南州一直名列前茅,不仅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和自然条件,村民更是出了名的勤快。这让董贤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又重了一些,为了不让老百姓辛苦努力得来的血汗钱打水漂,董贤一方面带领村民大胆尝试种植新的蔬菜,一方面又不断走访市场,打通产销链,切实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

为了形成良性的循环帮扶机制,董贤提出“一对一”分组帮扶,把村民委员会成员全部调动起来,发挥各自的优势,通过工作成效考评方式,大幅度提高帮扶的实际效果。

“那天要不是书记来我家走访,今年我家烤烟损失就老火了。我这个人比较内向,从来不好意思开口问,当时书记主动喊我带路去了地里,看了以后立即指出问题,随后我就按照他的建议马上松土、加清水灌溉,第二个星期我家烤烟长势就恢复了,再晚一点今年就是白干。”陈应贵回忆到这些场景,眼眶忍不住红了。

只要有时间董贤都会下组和老百姓唠家常,董贤最常说的就是“你把老乡当做兄弟朋友,他就会把心里话给你倾诉”。村里哪家有人生病住院、作物遭了虫、考上了大学,董贤都了解得一清二楚。

村里事情虽然多,但董贤最牵挂的还是陈兴强一家。今年69岁的陈兴强因为小时候一场意外摔伤了头部,做了手术取了两块头盖骨才保住了性命,但智力水平受到了影响,儿子陈伯凯也有智力障碍,家庭重担全部落在了70岁妻子的肩上。董贤了解情况以后不仅为陈兴强募捐,并协调按政策将其纳入低保户,解决日常生活基本开支。下一步,董贤还打算为陈兴强的妻子争取一个公益岗位,帮助他们继续改善家庭状况。

湾水井村一直以种植烤烟为主,但董贤从未停止过探索“烤烟+”的脚步,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到目前为止,除了烤烟种植外,湾水井今年还种植了生姜130亩、高粱360亩、白芨382亩,增收产值预计能达到420万元,而且提供长期就业岗位40个左右。

在董贤的目标里,他还憧憬着继续推进多产业融合,稳扎稳打地走好每一步,不仅要增加农户收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建设烤烟产业综合体、推动乡风文明……“乡村振兴是一场持久战,我已经做好长期的准备,既然我来到湾水井,那我一定把这个振兴的基础打牢夯实。”董贤充满信心地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