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暴雨突袭,责任如山

——陕西省烟草局(公司)派驻华峡村工作队抗击“8.20”暴雨灾害纪实
2021年09月13日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许名山、肖力伟
A+ A

8月20日,陕西省安康旬阳市棕溪镇华峡村突降特大暴雨,短短2小时,降雨量达100余毫米,造成房屋倒塌、桥梁冲毁、农作物被淹、交通和通信中断,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暴雨突袭,责任如山!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派驻华峡村工作队快速反应,科学应对,有序组织,紧急撤离,实现了特大暴雨全村范围内零伤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陕西烟草人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使命。

紧急撤离,一刻也不容缓

8月19日深夜,天空乌云密布,电闪雷鸣,一场“来势汹汹”的强降雨即将来袭,省局(公司)派驻华峡村第一书记刘永锋,及时与驻村工作队队员何家顼、陈思杰取得联系,叮嘱注意群众安全。

零时刚过,倾盆大雨直泻而下,狂风携着暴雨铺天盖地而来。短短1小时,狭窄弯曲的华峡河道洪水猛涨,夹带着大量泥沙和被连根拔起的树木横冲直撞,溢出河道、淹没公路,冲毁庄稼......

雨越下越大。一瞬间,电停了、网断了,周围黑漆漆一片,只有雨声、垮塌声、洪水咆哮声响彻整个峡谷。

这时,驻村工作队队员何家顼和陈思杰已经来回在村委会居民点巡查近一个小时。循着微弱的手机亮光,他们冒险来到河边,查看临河居住群众房屋是否安全,观察洪水是否漫过桥面。

2时左右,大雨如柱,肆虐的洪水已涨至桥孔大半,陈思杰在村委会拐角找到一处微弱信号,向刘永锋汇报了暴雨灾害情况后,立即与何家顼启动群众撤离预案,逐户敲门,要求撤离到村委会避险。

时间就是生命,他们分头行动。大雨倾盆搭不住雨伞,他们索性扔掉雨伞冒雨行动;敲门声被肆虐的洪水声淹没,他们索性大声呼喊,甚至拿起石头、砖头砸门;在睡梦中惊醒的群众有的不愿意撤离,他们索性拉起胳膊就走......短短半个小时,紧急疏散转移18户45人。

在村委会居民点临河边居住的华开强一家5口人,转移后仅十几分钟,房屋就被洪水冲毁,直到现在他仍心有余悸:“多亏省烟草局驻村工作队,不然我一家人的命可能全没了!”

当附近群众疏散基本结束时,洪水即将没过桥面,河对面村文化广场外已大部分坍塌。这时,在村文化广场旁居住的刘永林的爱人和女儿、孙女,由于临河居住,加之睡在二楼,驻村工作队员的敲门声、呼喊声没能听到,倒是咆哮的洪水声一瞬间惊醒了她们。但此时,她们无法过河避险,眼看房屋即将倒塌,刘永林的老婆来到二楼楼顶,用微弱的手电光向对岸发出了求救信号。

正在进行二次紧急排查的何家顼发现河对岸楼顶求救信号,他不由分说,与陈思杰一起冒险过桥,冲进屋内,抱起孩子,连同独居老人吴兴让一起,护送着向河对岸转移。

转移后不到20分钟,刘永林房前院场被洪水冲毁。

夜雨逆行,只为那一份责任

8月19日,在旬阳联系消费扶贫的刘永锋在家住宿。8月20日凌晨电话安排群众安全事宜后,他无法入睡,始终密切关注着雨情、汛情。在与华峡村驻村工作队员联系中断后,刘永锋坐立不安。

这时,旬阳市区仍然下着大雨,街道雨水横流,旬河洪水暴涨,华峡村群众的安全是否有保障不得而知,刘永锋心急如焚。

2时左右,驻村工作队员打来电话,他再也坐不住了,换上衣服,准备连夜赶往华峡村。“深更半夜,这么大的雨,你一个人去华峡村我不放心,不准走。”当刘永锋爱人知道情况后,一把拉住他的手,哭着嚷着不让刘永锋出门。无奈的刘永锋简单安慰老婆后,带上雨具,噙着泪水夺门而出。

在大雨磅礴的深夜,刘永锋开着小车,艰难前行。熟悉路况的他断定华峡村进村道路被洪水冲毁无法行车,就试着从城关镇木场村绕道前往。一路上,洪水、滑坡、倒树、落石伴随而行。无法前行时,刘永锋走下车,清理路障继续前行,他想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华峡村。

2时20分,当刘永锋车辆行驶至金洞学校时,一处大塌方拦住了去路,他把车辆停放好,借助手机微弱的光亮,弃车徒步前行。

一路上,河水咆哮、塌方无数,刘永锋的雨伞“不堪重负”,不一会儿,他就全身湿透。途中偶遇木场村一户人家,正在紧急撤离避险。当看到刘永锋时,劝他路上危险,不要走了,但他仍然执意前往。在颜坡村经过一处泥石流时,刘永锋双腿瞬间深陷泥潭至腿根,无法拔出,幸好一棵倒树横在旁边,他抓住树枝,几番挣扎后拔出泥腿,快步前行。

跨过一条条沟、翻过一道道坎、抓过一个个“救命稻草”,穿越近50余处塌方泥石流,徒步7小时、20余公里,上午8时40分刘永锋终于赶到华峡村委会。

几乎饿晕瘫倒的刘永锋简单啃几口方便面后,来不及休息,经与村两委商议上报灾情后,他与村组干部简单分工,分头奔赴华峡村各组查灾排险。

在九组移民搬迁点,协助村民张正宏撤离不到10分钟,他的房屋倒塌了。

在村文书何昌峰家,用绳吊手接方式帮助转移财产。

在安置点,协调运送汽油,安装发电机发电,保障群众通信联络。

在烟叶种植大户吉应科农场,协调运送100公斤汽油发电烘烤烟叶。

令刘永锋倍感欣慰的是,在他及他的驻村工作队与镇村干部共同努力下,“8.20”特大暴雨灾害累计转移安置群众89户206人,搭建救灾帐篷5座、临时避灾棚1处,摸排监测滑坡点29处,恢复水毁管网6处8公里,实现了群众零伤亡。

“省烟草局十年倾情帮扶我们脱贫致富,这次暴雨灾害更是挺身而出救我们乡亲于危难。感谢的话语道不尽!”华峡村党支部书记华海荣动情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