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河南新乡烟草专卖局:为了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2021年08月13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作者:郭振华、卜凡磊、梅媛
A+ A

1

2021年的8月,对于新乡烟草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月份。

这个月,洪涝灾害的严重影响尚未完全消除,救助帮扶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这个月,令人生畏的变异毒株突然多点爆发,力防反弹的形势瞬间严峻复杂。

面对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大考,如何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全力以赴交出合格答卷,考验的不仅是新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的智慧和定力,更是全市系统上下的责任与担当。

8月2日,此次受灾最为严重的新乡卫辉,洪水退却,满目疮痍。这一天,沿街的商铺开始陆续恢复营业,卫辉市烟草专卖局全员都在为复工复产紧张忙碌着。新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主要负责人周孝忠一行第一时间赶赴一线,查灾情、援物资、访商户、送温暖,给卫辉烟草迅速开展生产自救鼓足了斗志和干劲,给零售商户尽快走出灾后困境增添了信心和希望。面对艰巨的重建任务,卫辉烟草顶住压力,倾力帮助商户开门复业、全力配合卷烟配送,仅用了一周时间,送货到率就达到了94%。

2

8月5日,接到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支援卫辉灾后重建结对帮扶工作的紧急通知》后,新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高度重视、闻令而动,旋即成立了以工会主席刘林泽为组长的6人帮扶工作队,6号上午便驻扎进卫辉市顿坊店乡黄庄村投入24小时全天候帮扶“作战”。7-8日,新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组织机关及所属单位110余名党员职工成立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深入黄庄村开展街道清淤、垃圾清运、环境消杀等工作。同时,根据黄庄村受灾情况,先后2次紧急捐赠大米、面粉等生活物资,并第一时间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解决了村民的基本生活需求。为抢抓农时、尽快开展改种补种,驻村工作队迅速调配两台大功率抽水泵、紧急采购电缆、水管等救灾器材,全力投入农田排涝,尽最大努力减少群众损失。

新烟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黄庄村的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七十多岁的老大爷见帮扶队员忙得汗流浃背,热情地提着热水壶来给大家倒水,被队员们一一婉言谢绝。这一生动的“劝水”画面,凝聚了太多的感动和温暖。周围的村民见了,纷纷不由自主地对这些烟草人竖起了大拇指。

“尽管帮扶工作又苦又累,中间也碰到了许多棘手的难题,但我们没有任何抱怨、也未曾有半步退缩,更不敢有丝毫懈怠,因为我们明白,助力灾区重建既是重大的政治任务,更是我们新乡烟草的职责所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元栋沙哑的嗓音中,流露着一种无形的力量。

在不讲条件、倾力帮扶、履行社会责任、彰显行业形象的同时,新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同样在时时刻刻绷紧着疫情防控这根弦,力保战疫重建“双战双赢”。

面对近期南京、张家界、郑州等地区日益严峻的疫情发展形势,新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迅速紧张起来、行动起来,认真传达落实行业及地方工作要求,全面扎牢扎实疫情“防控网”。查码测温、通风消毒、外出报批、错时就餐、暗访检查、一项项措施落实落细,一道道环节抓紧抓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坚决守住防控底线。

3

在做好单位自身防护的同时,对于疫情期间的商户服务,新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所属各单位也是下足了功夫。直播平台里,营销人员耐心传授防疫知识,提醒客户勤订货、多备货,架起了共克时艰的连心桥。送货道路上,工作人员认真做好自身防护,提前和严控区商户约定交货事宜,解决了货源短缺的揪心事。配送中心内,接货人员严格核查核酸检测结果,全面进行车辆入场前消杀,按规程做好手续无接触交接,切断了病毒传播的风险链。

让人心安的不光有这些,对于帮扶对象黄庄村的卫生防疫,新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也是费劲了心思。先后协调装载机、垃圾清运车等大型机械12台,对村内道路、村民广场和垃圾集中点等重点区域垃圾进行清理外运,截至8月9日共外运垃圾100余车。在组织人工地面消杀基础上,协调专业救援机构利用大型无人机开展全面消杀。与此同时,新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还向村里捐赠了30只背式喷洒器、500只小型消毒喷雾器,全力保障村民平安回迁。

在新乡的不少县区,当地的疫情防控任务异常艰巨。按照地方统一部署,延津县烟草专卖局迅速组织党员职工全力参与所分包两个片区的防控任务。一班班坚守在卡点24小时执勤、一个个排查临街商家的健康码,一户户敲门登记外来人员返乡情况,参与任务的烟草人,克服重重困难,毅然逆行而上,始终无怨无悔。有的女同志胳膊被烈日晒脱了皮,触之生疼,但没有丝毫的抱怨。有的男同志衬衫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汗渍斑驳,但依然坚守在执勤一线。

灾区就是战场,疫情就是命令。在这个特殊的“双战时”状态,没有条件可讲、没有后路可退。每一位新烟人都在默默地用点滴的行动,承担着自己身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责任铸就担当、责任彰显形象。在奋力实现“双战双赢”的征程中,我坚信每一位新烟人都将一如既往地知重负重、冲锋在前,都将能以执着的奋斗和别样的精彩,交上一份优秀的答卷。” 新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周孝忠对未来充满信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