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湖南衡南:党建引领 乡村振兴别样红

2021年04月29日 来源:中国网•东海资讯 作者:钟嘉敏、曾祥君
A+ A

青山如黛远村东,嫩绿长溪柳絮风。春日里的湖南省衡南县柞市镇广寺村,但见朵朵杜鹃争相竞艳,蓝天、绿水、白云,共同勾勒出一幅美丽“广寺”新画卷。

  党中央多次强调,抓好党建促扶贫,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衡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结对帮扶广寺村以来,突出党建引领,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推动党建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崭新广寺村,凝聚起党群同心共建村美民富新家园的强大合力。

  党建引领,凝聚脱贫攻坚“大合力”

  长期以来,衡南烟草明确以党建统领全局,努力构建党建与发展统筹推进的“党建+”模式,推动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驻村扶贫工作伊始,衡南烟草就专门抽调力量,对广寺村进行调研,归纳出“党建+”5种具体模式,为广寺村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思路。

  广寺村依托“党支部+项目”模式,由村“两委”牵头,在村属的流转土地上建成两个养鸡大棚、一个猪栏和一个养羊场,合计共驯养3000只肉鸡、200头猪和500只山羊,每年能解决20余人就业,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

  为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办事难的问题,衡南烟草将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到了广寺村部,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展现精准扶贫工作新作为,在服务群众中创先进、争优秀,进一步密切党员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通过建立村级“一门式”服务中心,将适合在村级办理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等公共服务类便民事项,纳入村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深化拓宽服务群众领域,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且能够代办的全部纳入代办范围,服务涵盖行政管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优化发展环境等内容,形成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的为民服务新格局。

  优化支部,培育致富发展“领头雁”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衡南烟草把广寺村基层组织建设放在首位,对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村党支部从完善制度、开展活动入手,制定党员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打造党员学习园地,激发党员学习兴趣,提高党员党性修养;以党员为主体成立脱贫攻坚、环境卫生整治、文化体育活动、精神文明建设等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经常性地开展义工活动。

  2020年,广寺村按照组织部门要求,遵循相关选举程序,召开村支两委推荐选举大会,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选举委员会成员以及新一届村支两委推荐人选。

  衡南烟草驻村工作队全程参与和监督了此次会议的召开,在选举工作期间,衡南烟草扶贫干部积极主动参与,多次与柞市镇党政有关负责人交换意见,共同研究广寺村干部队伍建设和“两委”班子成员考察选拔工作,积极协调解决选举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选优选好群众脱贫致富带头人,为贫困村基层党组织和村民自治组织建设工作打牢基础。

  强基固本,筑牢乡村振兴“主阵地”

  驻村工作队第一次走进广寺村时,村里和镇上连接的唯一通道就是这条蜿蜒颠簸、一到下雨天便泥泞不堪的村级公路,进入村内,眼前的景象让工作队一行人感到揪心。村民们住着老旧的房屋,穿着破旧的衣服。有的村民家里没有水井,有的连电灯也没有

  修路、通水、通电,这三项关系村民生活的基础工程成了衡南烟草精准扶贫的首要任务。党员带头,说干就干。衡南烟草驻村工作队与广寺村党员组成先锋突击队,千方百计筹措资金245万元,新建通组公路2570米、扩宽道路4100米,为当地群众打通出行道路;为了让村民喝上自来水,先后和自来水公司协调20余次,把自来水管网接到了村民家门口;为了解决村中电压不够、电流不稳的问题,同电力部门实地调研,为广寺村添加了两座变压器,连接了2公里高压线,确保家家户户用上“安心电”。

  如今,广寺村生活设施基本完善,村中还建立了文化活动广场,不时有老人、孩童在健身器材上锻炼、嬉戏,广寺村生活面貌已大变样。

  驻村帮扶,画好乡村振兴“同心圆”

  早在对接帮扶之初,衡南烟草机关党员干部就与广寺村建档立卡的94户368位贫困户建立了“一对一”联点帮扶制度,为加强对贫困户的联系帮扶,每隔一段时间,结对干部就会前往贫困户家里拉拉家常、了解近况,完善帮扶对策,解决生活难题。不仅让扶贫工作走进群众的“家门”,更走进群众“心门”。

  针对不同原因致贫的困难户,按照“缺什么,送什么”的原则,衡南烟草全体帮扶责任人送去各种生活物资,家有病人的请医生看病或遵医嘱送药品;家有学生的送书包、书籍和学习用品等,因人因事精准帮助,不搞“统一安排”和“一刀切”。结对帮扶党员把帮扶对象当亲人看待,清理家中的旧衣服、旧家具、旧电器、旧书籍等物品送给贫困群众,携带家人和孩子开展上门走访看望,与帮扶对象一起打扫环境卫生、从事田间劳作,让孩子们一起交换礼物、阅读书籍、游戏交流,寻找共同语言,融洽关系,进一步提升帮扶对象的尊严感和幸福感。

  结对帮扶以来,广寺村陆续摘掉了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省级贫困村的帽子。累计134名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岗就业,94户368名贫困人员全部脱贫出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清零。衡南烟草驻村工作队先后荣获“优秀扶贫工作队”表彰1次、“优秀扶贫工作队员”表彰2次,3人被评为“优秀结对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工作多次受到上级肯定。

  一条条民心路、一座座连心桥、一件件民生事,如今的广寺村,在党建引领下,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党建和乡村治理同频共振、互促双赢,百姓的腰包鼓了,脑袋富了,生活甜了,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