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擘画幸福安康新图景

——陕西安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1年04月09日 来源:东方烟草网 作者:亓鹏、田园
A+ A

一座便民桥,打通了群众的“致富路”;一片片金叶,圆了群众的脱贫梦;一个个领路人,带领群众迈向幸福新生活……

  长久夙愿,今朝梦圆。近年来,陕西省安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发挥产业优势,加大资金投入,加快项目建设,坚决落实扶贫措施,确保了定点帮扶的贫困村、贫困户如期全面脱贫,书写了一份群众满意的脱贫答卷。

  融入大局 勇于担当

  北依秦岭,南靠巴山。独特的地理位置,既造就了安康优越的自然环境,也让这里不少群众长期与贫困为伴。自2016年以来,安康市局(公司)先后帮扶的14个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58户5816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9.82%。贫困之深、脱贫难度之大,可见一斑。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

  近年来,安康市局(公司)积极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原则,上下一心、统筹部署、尽锐出战,确保真扶贫、扶真贫。

  攻坚,需要统筹部署。成立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助力脱贫攻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扶贫工作政策及职责……安康市局(公司)党组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落实,与贫困群众共同破解“脱贫密码”。

  攻坚,更要上下同心。汉滨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支部建立党员干部包联“三个一”工作机制,镇坪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支部积极打造“1+1+N”示范工程……全市系统各级党组织把群众放在心上,将责任扛在肩上,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攻坚,必须尽锐出战。全市系统共派出14支驻村工作队,累计派驻帮扶人员40名,帮扶10个县(区)的14个贫困村。他们把汗水流淌在战贫一线,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群众不脱贫,烟草不收兵。誓言如铁,承诺如金。

  2020年,全市系统帮扶的14个贫困村的贫困人口全部清零。在2020年年底召开的安康市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安康市局(公司)、汉滨区局(分公司)、旬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分别被授予“安康市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产业支撑 金叶圆梦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发展产业是关键。

  暖春四月,春意盎然。旬阳县帽顶村烟农张家宝正在育苗棚里查看烟苗长势。对于今年的烟叶种植,张家宝信心十足。从2018年至今,借助旬阳县“烤烟扶贫”的政策,张家宝在稳定种烟面积的基础上,烟叶质量连年提升。

  作为“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38岁的张家宝依靠种烟不仅脱了贫,还致了富。致富后的张家宝不忘带动村里的困难群众,他优先吸纳本村困难群众在烟田里务工,让他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现在种烟很省心,机耕路修到烟田边、挖掘机开到地里面、自来水接到灶台前,密集烤房、晾烟棚、储烟室、农业机械样样俱全。是种烟让我们一家过上了幸福生活。”张家宝说。

  在安康烟区,烟叶不仅是一份产业,更承担着一份责任,托起了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梦想。

  2020年,全市系统帮扶的贫困村共种植烤烟3963亩,烟农收入1214余万元,其中82户贫困户种植烤烟1626亩,户均收入5.42万元,还带动周边贫困劳动力务工增收120余万元。

  当然,在安康,烟叶产业益贫带贫的效应不只局限于帮扶村。从更大范围看,“十三五”时期,安康烟区年均种植烟叶8.83万亩,年均收购烟叶16万担,实现烟农总收入达13.74亿元,烟农户均年收入6.7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06户累计收入6304万元。

  在这期间,全市系统365名烟叶技术员长年累月奔波在发展烟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一线。他们用自己的辛勤付出让一片片烟叶,成了烟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叶”,更让群众奔小康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抓住重点 精准施策

  贫困情况多种多样,帮扶更要精准施策。

  在宁陕县老庄村,曾经短缺、破败的基础设施给当地百姓日常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现如今,在烟草部门的大力帮扶下,这里新修建的党群服务中心宽敞明亮,新铺设的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新建成的标准化卫生室方便了群众就医,老庄村展露出新容颜。“十三五”期间,安康市局(公司)累计投入481.9万元,用于帮扶村改善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设施等项目,让当地的硬件设施从无到有、从破败到完善,村容村貌显著改善。

  精准扶贫,更要站在多角度,做到全方位。

  在基础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安康市局(公司)引导帮扶村成立养蜂、中药材、核桃等股份经济合作社或专业合作社,益贫带贫作用明显;实施“志智双扶”,建立关怀机制,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在教育扶贫方面,开展校舍修缮及联校支教,争取专项资金资助72名贫困学生;在消费扶贫方面,采购贫困村农产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站在新起点,擘画新图景。“我们将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保持决战决胜的姿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积极谋划乡村振兴之策,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安康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雷学锋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