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发展产业拔穷根 豆灰村“靓”了

2021年02月25日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A+ A

  豆灰村,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永寿县常宁镇。

  曾经,“灰”是豆灰村群众对生活的普遍感受。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分散、集体经济缺失……对于地处黄土高原边缘,以前只能靠天吃饭的豆灰村而言,要想脱贫难度可想而知。

  如今,“靓”是豆灰村群众对村容村貌的一致评价。平整的水泥路方便了出行、太阳能路灯点亮了夜晚、各种产业让困难群众拿到了分红……豆灰村脱贫摘帽的梦想成了现实。

  旧貌换新颜,今昔两重天。豆灰村能有这样的变化,正是得益于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自2015年起对豆灰村实施的精准帮扶。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从资金扶持到派员驻村,从完善基础设施到发展产业项目,陕西中烟坚持把助力脱贫攻坚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谋划蓝图又精准施策,帮豆灰村群众圆了脱贫梦,开启了新生活。

  扛起责任真扶贫

  2月3日,虽是立春,但天气依然寒冷。72岁的灰光玉和老伴正坐在暖和的火炕上与孙子灰佳乐进行视频通话。今年灰佳乐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决定留在西安过年,每天通过视频连线给爷爷奶奶报平安。

  去年从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灰佳乐成功应聘到西安市一家国有企业,每月四五千元的工资。这让灰光玉和老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能有现在的好生活,真是托了陕西中烟的福。要是没有他们的帮助,乐乐就没法继续上学,就不可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灰光玉说。

  灰佳乐的父亲在十几年前因意外去世,母亲改嫁他乡,当时年纪尚小的灰佳乐只能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2016年,高中毕业的灰佳乐考上了汉中职业技术学院,但是7200元的学费让灰光玉老两口犯了难。贷款被拒、借款无门……灰佳乐眼看着就要辍学。

  陕西中烟驻豆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马平录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后,及时向公司作了汇报。在陕西中烟的大力支持下,在马平录的积极协调下,灰佳乐上学的难题迎刃而解。如今,已经顺利就业的灰佳乐让这个家庭对未来有了更多期盼。

  “扶贫,容不得‘花拳绣腿’,必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要用实实在在的措施,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感受到我们帮扶单位的关怀。”马平录说。

  感受到这样的温暖和关怀的,还有灰晓慧一家。

  刚过不惑之年的灰晓慧,因几年前的一次重病导致双目失明。这让上有老下有小的灰晓慧精神一度濒临崩溃,更对生活失去了希望。

  让灰晓慧重拾生活的信心,成了那段时间马平录工作的重点之一。唠家常、谈人生、聊产业……只要一有时间,马平录就去给灰晓慧做思想工作,还帮他联系盲人推拿技能培训。“今年春节过后,我就要去西安一家推拿机构上班了。多亏了马队长的帮助,让我重新站了起来。”灰晓慧说。

  帮助一个人,挽救一个家庭。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彰显着陕西中烟的国企担当和扶贫干部马平录的为民情怀。

  今年56岁的马平录已在豆灰村扶贫一线坚守了5年多。5年多来,他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为产业发展奔走,为群众脱贫实干;5年多来,他用温情与真情带领全村人摘掉了穷帽子,走上了致富路。他的付出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他本人连续5年被评为省级优秀驻村干部。

  以责任担当书写让群众满意的扶贫答卷。一直以来,陕西中烟党组高度重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不仅每年专题研究制定帮扶计划和措施,而且公司党组经常深入豆灰村察看实情、听取民意、解决问题。截至目前,陕西中烟共为豆灰村投入帮扶资金192万余元,用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消费扶贫等项目。陕西中烟也多次被陕西省有关部门评定为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考核优秀等次。

  “现在的好生活放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每年有分红,年底有慰问,马队长就像咱的自家人,陕西中烟的帮扶好得很!”灰光玉笑着说道。

  发展产业拔穷根

  这几日,“猪倌”灰计划正在与广东某企业沟通配发猪仔事宜。“正常情况下,一栏养1800头,一年能出两栏。因为去年养殖的猪都已经出栏交售了,所以现在猪圈看起来空空荡荡的。”灰计划向记者介绍道。

  灰计划一家以前靠种苹果为生。“近几年的苹果产地多,市场竞争激烈。而我们村的果树品种老化,还缺水少肥,不管是名气还是质量都与先进产区存在很大差距。”灰计划说。

  因此,虽然种了几十年苹果,但灰计划一家前几年仍生活在贫困中。听说村里要建养猪场,灰计划便与其他两个合伙人商议,想要承包养猪场。“去年养猪,除去饲料、人工等成本,利润有30余万元,三个合伙人每家能分十多万元。在陕西中烟的帮助下,咱不光脱了贫,还能致富。”灰计划笑着说。

  灰计划承包的养猪场,正是陕西中烟针对豆灰村实施的产业帮扶项目。

  脱贫攻坚成在产业,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帮豆灰村找到合适的产业,是陕西中烟帮助豆灰村脱贫的关键。经过多方调研,结合豆灰村实际,陕西中烟扶贫工作队与豆灰村村两委商议后决定发展养猪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我们主要采用‘专业化公司管理+能人大户承包经营+贫困户入股分红’的方式运营。”马平录介绍说,这样既能降低市场风险,也能有效解决后期销售难题。

  2017年8月,陕西中烟先期投资30万元建设的养猪场正式投入使用。据悉,第一批有16户贫困户通过自筹资金或扶贫贷款的形式入股养猪场,生猪出栏后,每户分红1200元。

  随着养猪场的效益逐步显现,陕西中烟进一步加大了投资力度,扩大养猪场规模,截至目前已出栏生猪4500余头。2020年年初,豆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入股养猪场,年底每户分红2500元。

  除了养殖业,豆灰村的大棚蔬菜种植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2019年,陕西中烟与其他帮扶单位一起出资建设了13座蔬菜大棚。“去年种的西红柿卖得不错,今年我们将再建设10座,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发展大棚蔬菜种植项目,不仅能让入股的农户获得分红,更重要的是通过能人带动,让更多群众自主建设、主动参与,提升自我‘造血’能力。”马平录说。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通过一系列产业帮扶举措,陕西中烟为当地群众构建了更加完善的脱贫保障机制,让村有富民项目、户有致富门路,坚定了豆灰村群众致富的信心与决心。

  跨越寒冬,拥抱春天。现在的豆灰村,村容村貌“靓”了,致富产业“强”了,正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大步向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