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尹正学:山沟沟里的“土专家”

2023年11月14日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作者:李志旭、张广富
A+ A

今年63岁的尹正学是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新华乡新山社区的一位烟农,虽然年过六旬,但他爱学习、爱钻研,烤烟种植技术更是拔群出萃,被乡亲们称为种烟“土专家”。

2009年,新华乡开始发展烤烟产业,尹正学认为自己年纪大了,烤烟种植技术性强,还是先观望一下其他人种烤烟的情况。经过观察,他发现种烤烟的收入既可观又稳定,随即下定决心种烟。

尹正学在查看烤烟前作种植情况(资料图)。张广富 摄

2011年,尹正学开始种植烤烟,由于不懂技术和管理,一开始的几年,他都只种了4亩左右。期间,他一边向烟站技术员、乡村干部及其他种烟户学习,一边在自己摸索经验。“别人可以种好,我也一定能。”但凡有时间,他都在烟田里观察烟叶长势、水肥状态等。渐渐的,他的种烟技术越来越好,种烟收入也逐步提高。

2017年尹正学开始租赁田地,扩大种植面积。谈起租赁田地,尹正学兴趣更高。他总结出租赁田地要连片、要了解田地肥力状况、前茬作物、土壤类型、田地走势等情况,为后期的田间管理积累经验。租赁好田地后,尹正学就变得忙碌起来,他要了解每一块田地的情况,这是他的必修课之一。

尹正学(左)在与烟农交流烤烟种植技术(资料图)。张广富 摄

说起施肥,尹正学说:“烤烟施肥是一门学问,又累又要讲精准技术,我家对烤烟的施肥比较特别,基本上丘与丘之间施肥量都不同。同时,在每丘田地里根据田地走势、积水情况、烟株长势等也有不同的施肥量。”尹正学表示,烟田里面要多施农家肥,这样烤出来的烟叶比较亮、颜色好、等级高。为了提供农家肥,他还专门养了6头牛。

目前,尹正学一家靠种植烤烟走了致富路,近几年仅烤烟收入年均突破20万元以上。2022年他家烤烟收入达到了24万元,今年实现烤烟收入26.5万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