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张利民:服务烟农“好把式” 辖区治理“活地图”

2023年07月17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戴金锋
A+ A

在山东潍坊安丘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有这样一个人,他无论是在烟叶生产的第一线还是辖区治理的最前沿,总能敬业爱岗、担当尽责。他就是安丘市局(分公司)第二基层服务站专卖稽查员张利民。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成为了服务烟农的的“好把式”和辖区治理的“活地图”。

图为张利民(右)在向零售客户进行普法宣传

服务烟农“好把式”

“烟叶生产指导是个技术活,更是个良心活。只有时时处处想烟农之所想、急烟农之所急,才能把服务做到烟农的心坎上,让烟农增收致富。”这是张利民自1990参加工作至今,始终秉持的服务理念。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提高服务烟农的技术水平,张利民积极学习各种生产技术,他从最基础的理论知识学起,从最基本的技术要求学起,主动向书本学,向身边的专家学,向先进烟农学,在学用结合、以学促干中不断历练成长。

2008年,在王家庄烟站担任评级员的张利民看到徐村烟农赵树阶对异常天气的烟叶烘烤畏难发愁,尽管之前也进行了系统的培训指导,但张利民还是放心不下,他直接住在烘烤工场,日夜陪着赵树阶研究烟叶烘烤技术,把握关键节点要领,直至烤出黄灿灿的烟叶。看到赵树阶满意的笑容,张利民才放心地离开。

在张利民看来,烟叶生产千重要、万重要,烟农满意最重要。为赢得广大烟农的更大满意,张利民坚持问题导向,经常深入烟田和广大烟农中间,用心征询烟农的意见建议。对烟农提出的意见,他总是虚心接纳,对烟农提出的建议,他总能用心思考,并逐项梳理、研究措施、及时反馈,着力解决烟农的急难愁盼,努力打通服务烟农的“最后一公里”。“张利民工作认真,拿着我们烟农的事比他自己的事还急,他考虑工作能够帮助我们打出提前量,烟田去的比我们烟农自己还勤。这些年种植烟叶效益好,多亏了张利民的服务指导。”时至今日,谈起张利民的服务,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王家庄街道孟家官庄村烟农李永全感激地说。

辖区治理“活地图”

2010年,由于工作需要,张利民从烟叶队伍来到了专卖战线,成为了一名扎根一线的专卖稽查员。

为尽快胜任专卖稽查工作,张利民认真学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办案文书制作要求,遇到不懂的地方,他就虚心向身边的同事请教,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韧劲,做到了直到彻底弄懂方肯罢休。为深学强记,张利民制定了学习计划,涵盖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解疑答惑、真假烟鉴别注意事项等内容,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每天学习几个知识点,力求学深学透,做到了积薄为厚、厚积薄发。

在安丘专卖队伍中,能够深入熟悉辖区状况、深入了解每一名零售客户情况的,能比得上张利民的的确不多,他也因此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活地图”。从辖区的路线到零售客户,从市场的净化程度到净化状态,每个片区的市场状况怎样,每名零售客户的家庭情况如何,他都能“一口清”,做到了耳熟能详。

从来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任何一项工作能够取得出色成绩必然要下非常之功。为此,张利民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还创新建立了市场治理多维观察分析台账,采取手工的方式,对辖区所查获的每一起案件,他都认真记录,不但记录案发时间、地点、查获卷烟数量、规格牌号等基本信息,而且还对案件性质、案发原因进行深入分析,通过深入分析,及时制定跟进措施,增强了后续普法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烟草专卖执法需要守土负责,眼睛向内紧盯辖区市场,始终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为提高市场净化能力,张利民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烟违法行为的同时,更加注重前置教育,以小班制、上门送法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和警示教育,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各位零售客户朋友们,市场要靠我们广大零售客户共同维护。只要我们每一名零售客户都能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大家携起手来,就一定能够营造更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6月20日下午3点,在安丘市局(分公司)第二基层服务站会议室里,张利民向前来参加普法学习的多名零售客户讲道。

图为张利民在认真分析辖区市场

“老张组织对我们进行普法学习,还真有一套,我们零售客户的所思所想,瞒不过老张的眼睛,他直接说到我们心里去了。”安丘市景芝镇区连学烟酒门市店主李连学深有感触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