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星光不问赶路人——奋斗的“80后”王伟东

2023年06月29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可馨
A+ A

“80后”王伟东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踏实,不善言辞的他说起这些年的经历总有些生涩,可一谈起营销业务,他便换了个模样,侃侃而谈间闪着自信的光芒。

从事营销工作10多年来,无论是在机关科室还是基层一线,王伟东执着又忙碌的身影始终活跃在营销业务的各个环节中。作为山东潍坊寿光市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网建管理员的他,在工作中不断进取,为公司提出多项合理化建议,在营销业务转型、市场环境建设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获得“寿光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寿光市能工巧匠”“潍烟工匠”等荣誉称号。

“只要肯奋斗,人人都有出彩机会。”王伟东用心血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勤恳的付出培育出“奋进之花”璀璨盛放,这是他从营销工作“业务新手”,成长为“岗位标兵”的真实写照。

一片冰心在玉壶

在王伟东的办公桌抽屉里,摞着厚厚的一沓记录本,本子里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客户经营难题和销售困难,每当客户的问题解决了,他都会在相应事项旁边打上小勾,“需要处理的服务事项多且杂,一项一项列出来不但便于分析进度推进工作,还能及时归纳要点总结经验,提升问题解决效率!”王伟东解释说。

前游村零售客户李乐群始终记得王伟东的话:“遇事您先别着急,一定给我打电话,跟我说一下具体情况,我看看能不能马上帮您解决问题。”

李乐群刚开店时不知道怎么合理订货,一门心思认为只有商品齐全才能吸引顾客。因为有些积蓄,李乐群在进货时恨不得将所有商品都采购回来,因为没有固定的客户群,店里积压的商品越来越多,有一些临期商品只能打折销售,不景气的生意让他产生了带货转让商店的念头。

王伟东走访店铺时,了解到李乐群的经营困境,那段时间,王伟东利用工作和业余时间,经常到李乐群店里走访指导。他对李乐群说:“你的店就在特色农产品产业园附近,咱们可以将日用品、文创产品、茶叶等与农特产品组合销售,把握消费热点,开展会员消费积分,带动商品的动销。”在王伟东的鼓励下,李乐群精简了门店商品品类,将农产品和文创产品组成伴手礼,不断增长的盈利额提振了他店铺经营的信心。“

“小王对如何抓住消费需求非常擅长,他为我制定了《销售分析指导书》,里面包含经营概况、销售数据、品牌分析、订货指导、经营建议等内容,对我的经营转型帮助很大。”谈到王伟东的经营指导,大尧村零售户洪新华这样说。从王伟东那里,他了解到店铺经营并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一个“挖掘需求—拓展需求—满足需求”的新型关系,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结合店铺销售结构适时推荐产品。

“我围绕零售客户的地理位置、市场类型、经营能力、标签细分四个维度,建立客户经营指导四维模型,有针对性的围绕客户库存管理、创意陈列等方面为客户指定指导策略,客户给我的反馈都还不错。”王伟东施行的客户指导四维模型,推进客户服务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型,许多试点零售客户从当初的经营“门外汉”成了销售“智多星”。

“在小王的帮助下,我的店铺更整齐了、客流量增多了,还带动了滞销商品的销量。”洪新华感慨道。他的店铺已经从一个不起眼的小店,逐步成长为远近闻名的“金字招牌”。

学海无涯苦作舟

创新管理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问路石”,而QC小组活动是践行精益发展的一个有效平台。在该局(营销部)新学社QC小组成立初期,小组成员摸不清QC课题研究与施行的门道,晦涩难懂的精益工具让有着丰富一线工作经验的小组成员们犯难。

为打破课题攻关这一瓶颈,王伟东主动请缨担任课题组组长,带领小组成员踏上了攻坚克难的新路子。不论是在客户门店,还是在“尚云创新工作室”,都能看到王伟东和小组成员忙碌的身影,他们系统梳理实验数据、把控调研方案脉络、提炼对策实施效果,在摸索中总结技术体系,在实践中归纳成功经验。

“刚才你说的依托BI系统进行市场状态和经济运行分析,这个想法很好,我们还可以增加市场消费、网建基础、订单分析的内容”。在团队探讨交流时,王伟东认真记录学习,对每一名成员的观点想法都认真思考,提出的疑问也能成为推动项目进行的点睛之笔。数据整理枯燥繁琐,但他从不敷衍了事,每一项收集统计的数据他都会认真严谨分析再复核。

星光不问赶路人。通过夜以继日的分析实验和实地考察,王伟东带领小组设计了涵盖PDCA、帕累托、正交试验等工具的营销业务分析处理系统。同时,王伟东还自主设计了《精益课题与QC课题的选题技巧》与《创新型QC课题与问题解决型QC课题》微视频培训课件,在机关科室和基层服务站掀起了精益管理的学习热潮,帮助诸多青年员工从“看热闹”到“懂门道”。

近年来,王伟东作为科技项目主创人员参与的创新项目获奖颇丰。2019年他主创并参与研究应用的《提高农村云POS客户全商品扫码率》QC 小组活动获得山东潍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QC成果三等奖,由他主创的《“雷达评价五步工作法”管理模式的研究与应用》岗位创新被评为潍坊市局(公司)优秀创新成果。工作十年以来,先后获得县局级“优秀客户经理”、“先进工作者”、“优秀机关人员”、“寿光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寿光市能工巧匠”等荣誉称号6次。

“创新需要自足当下,多干多想,用心去琢磨并解决问题,往往就能发现改善的空间。”王伟东对创新有切身的感想,“虽然忙起来经常加班加点,陪伴家人的时光也少了许多,但看着研究成果能真正对客户经营有帮助,那些辛苦也觉得甜蜜。”王伟东回忆道。

图为王伟东(右)为同事讲解精益工具的使用方法

一枝一叶总关情

“我帮扶的男孩郑明远,今年12岁,他的父母是王高五村中出名的残疾低保户,父母基本没有劳动能力,孩子生活和学习条件都特别困难。”王伟东说。王伟东作为该局(营销部)“星光志愿队”的成员,经常去郑明远家走访慰问,给他家买米面粮油、洗化日用、学习用品等。

“我把郑明远当成自己的孩子,单纯给他物质上的帮助填补不了孩子内心的渴求。”王伟东说道。他除了去郑明远家聊一聊学习情况和生活诉求,还会做好美味的饭菜给男孩单独加餐,得知郑明远喜欢读历史、百科类书籍,王伟东就经常自掏腰包给他送来喜欢的课外读物,闲暇时还经常和男孩视频通话,告诉他要多努力学习改变自己的生活。

“王叔叔每年都会带着蛋糕陪我过生日,我的心里话更愿意打电话和王叔叔说,他总是耐心地安慰我。”郑明远开心地说到。

为了进一步改善郑明远的生活条件,王伟东萌生了帮男孩父母办理烟证开家零售小店的想法。他把情况向该局(营销部)领导反映,得到领导的支持。去年夏天,王伟东拿着新办好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来到郑明远家,将这个好消息告诉郑忠礼夫妻二人。

由于夫妻二人患有眼疾,刚开始的时候,郑忠礼卖货经常出错,王伟东帮他把不同种类的商品放在不同的位置并标记好顺序,在标价签上粘贴凸起的图案方便用手抚摸识别,这大大减少了销售差错。

在王伟东的帮助下,店里安装上了可以读数报价的电子秤,收款后也有语音提示帮助郑忠礼记住当日流水,宽敞整洁的店铺规划让郑忠礼夫妇可以在店内无障碍地搬货拿货,现在郑忠礼的小店单是卖日用品的生意就很红火,一个月能增加700多元的收入。

“得到烟草干部帮忙,我很感谢他,现在家里的条件跟着改善,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也相对宽裕了。”谈到王伟东对自家的帮助,郑忠礼笑得格外踏实和幸福。

“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这是王伟东的微信签名,有这样一股子敢闯敢干的毅力,有这样一股子履职担当的精神,他将继续心怀责任与梦想,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坚实地走下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