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陈遇喜:乡村“活雷锋” 践行“微公益”

2023年04月24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禹爱华
A+ A

“谢谢!谢谢!太感谢了!原来还有这样的店老板,帮忙卖东西不要赚一分钱,我这两个月买药的钱可算有着落了,不需要增加女儿负担。”近日,湖南省浏阳市荷花街道东环村入党积极分子陈遇喜把代卖蜂蜜的收款如数交给村里养蜂老人时,老人激动地说。

82c11f75214c268b536c489c28d2606

陈遇喜是东环村盘佳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也是一位家喻户晓的“活雷锋”。2019年,陈遇喜夫妇选择回乡经营便利店。当初,作为刚入行的小白,陈遇喜通过不断学习卷烟经营知识、卷烟推介技巧、店铺直播引流,扩大店铺知名度。经过两年的成长,陈遇喜如今已完成了“网络创业培训”全部课程,获得长沙市开口营销大赛三等奖,俨然已经成为便利店经营的行家里手。

陈遇喜对自身要求非常严格,不仅经营好了自己的小商店,还经常服务周边居民,带领周边居民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在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上,陈遇喜组织开展小型公益讲座,宣传垃圾分类、森林防火、保护环境、交通安全、禁毒知识、法律知识等,将小店打造成一个小型的文化宣传阵地。开展读书交流会,推广全民阅读。推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倡导全民学习,带领一小部分人去影响一大部分人。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她积极联合团队开展“见习小店长”社会实践等活动,对暑期实践的孩子们进行分组分工,让他们互相配合完成店面卫生日常、陈列整理、导购收银等工作。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劳动的不易,对劳动者多了一份敬畏。

她还加入了村妇联,配合党支部开展以“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争做新时代优秀女性”为主题的团体竞赛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激励更多的村民奋发上进。

陈遇喜在自己的喜惠便利店开辟了老年人血压测量专区,每次测完血压后都会招呼老人们坐下休息一会儿,与村里老人们一起拉家常,走进他们的心灵。

一次聊天中,她听一位老人说家里还有几十斤蜂蜜正愁着卖不出去,陈遇喜马上想到公益助农零利润代销活动。简单和老人沟通后,她便行动起来,亲自去老人养蜂处搜集素材并拍照保存,然后将蜂蜜带回店里,制作推广链接后通过抖音、微信朋友圈、视频号等线上渠道进行推广。

“第一次做线上推广,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简单的只想换种方式将这份爱心传递出去,没想到在老人心里却是帮了大忙,这让我又一次更加坚定了公益之路的决心和勇气。”陈遇喜自豪地说道。

现在,喜惠便利店里专门设立了便民服务区、党员驿站、志愿者服务站。免费提供休息场所,免费测量血压,代缴电费话费和养老保险费等日常服务。

几年来,陈遇喜心中的爱从未停下。暑假期间,她主动申请配合村党支部开展公益学习班,带领一群大学生担任老师的角色,从活动实践中培养自己的组织和协调能力,传导“知识改变命运”的思想,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动力。自我学习和提升的同时,帮助一些家长找到了更好更合适的教育方式。

陈遇喜还申请加入了浏阳市义工联合会,有时间就去参加爱心助老、助残、助学活动,参加文明劝导、卫生清扫、爱心募捐等志愿者活动。

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喜悦。陈遇喜说:“在自立自强的同时,我想用富足的内心世界感染他人,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去帮助他人,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