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这个90后小伙 对自己有点“狠”

——记云南中烟红塔集团劳动模范、楚雄卷烟厂动力车间青年修理工戴云修
2023年03月16日 来源:中新网云南 作者:施怡然、郭永宏、罗正林、宋伟、周明亮
A+ A

他,是一名机械修理工。他,是一名“90后”的年轻人。他,是一个普通的中共党员。他,骨子里蕴藏着当代青年人笃志拼搏,担当实干的优秀品质。

在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动力车间1#锅炉抢修工作现场,灰雾腾腾的炉排里,弧光闪烁,焊花飞溅,一名身穿蓝色防护服,头戴黑色遮弧面罩的焊工正低着头,手拿焊枪敏捷精准地操作着。透过防护罩,看到的是一双专注敏锐的眼睛,伴着焊接的滋滋声和燃烧的特殊气味,一道细密齐整的焊缝便呈现眼前。脱下面罩,笑容在流淌着汗水的脸上绽开,竟是一张阳光年轻的脸庞。

他,就是2022年度云南中烟红塔集团劳动模范、楚雄卷烟厂动力车间修理工戴云修。

初生牛犊不怕虎

2015年,戴云修大学毕业进入楚雄卷烟厂工作,从此便与动力能源设备结下了不解之缘。年轻的他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和敢闯敢拼的自信,上班钻技术、下班啃资料,从设备结构到维修技巧,从故障查找到排故处理,从看图纸到现场操作……一点一点学习、一点一点琢磨、一点一点总结,别人需要两个月掌握的东西,他力争一个月就熟练运用。

每次干活时,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连他自己都忘了磨破了多少双手套,熬了多少个夜晚。干好维修工作,技术是根本,而技术恰恰又是年轻人的短板。走近戴云修,会发现他的手边总是摆着满满当当的专业书籍,常看的技术书就有50多册。而且只要每干完一项难活儿,他总要总结一番,对比琢磨要领,撰写操作步骤,几年积累下来,他已经精心记下了六万字的维修案例。2016年,刚工作不久的他有幸参加了工厂举办的装配钳工技能竞赛,虽然仅获得了第五名,但是“维修梦”却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

星光不问赶路人

车间焊工面临人才断档的困境,他没有等、没有靠,主动拜师学艺,考取了压力管道焊工证书。

电焊是一个苦活,每天与强大的弧光、焊花、烟气相伴,不知道他的眼睛是第几次被电弧刺得红肿发炎,也不记得手上、身上被焊渣烫出多少水泡。平焊、横焊、立焊、仰焊,各种焊接位置他反复尝试,手工焊、氩弧焊、二保焊,各种焊接方式他都刻苦钻研。在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中,他的焊接技术得到飞速提升。2022年,为准备楚雄州首届职业技能大赛,他连续20多天没有休息。白天干完班组的日常工作后,就留在修理室抓紧时间练习,对焊点一盯就是几个小时,连口水都顾不上喝。下班了,匆匆对付一碗自热饭,便继续研究琢磨。焊接前,他把不同工件焊接的注意事项一条一条记在本子上;焊接时,不断调整焊接手法,对比成品质量。

功夫不负有心人,比赛中,他发挥出色,获得“楚雄州技术能手”称号,成为了焊接工种获得该荣誉最年轻的一位选手。

不忘初心迎难上

“什么是共产党员?那就是需要我的时候就毫不犹豫的顶上。”这是戴云修同志最朴素的想法。

2017年,得知工厂需要一线市场品牌维护员的消息后,他主动报名,并申请到条件较为艰苦的迪庆州。

那年的冬天特别冷,零下十多度的低温,高寒缺氧,让刚到迪庆的他感受到环境的恶劣,身体的不适也接踵而至,但他并没有退缩。白天,挨家挨户走访零售户,向消费者宣传推介;晚上,梳理走访情况,记忆产品卖点信息。

那是一个下雪天,也是他和中铝旗下某矿山约定进行品牌宣传推广活动的一天。能在这个亚洲最大的斑岩铜矿开展一次宣讲,机会十分难得。他没有任何迟疑,带着宣传物资就出发了。矿山地处偏远,海拔4000多米,山路崎岖再加之风雪,60多公里的路程硬是走了三个多小时。到达后,来不及休整,他就立即投入工作中,热情地向矿友们介绍产品,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矿友前来咨询。大家都被他的真情所触动,纷纷表示要多支持云南自己的品牌。

他这种站得出、顶得上、靠得住的做事风格也获得大家的高度认可,连续五年被车间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获得“红塔集团青年岗位能手”“红塔集团优秀共青团员”“楚雄卷烟厂优秀共产党员”“楚雄卷烟厂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时光不负奋斗者

“小戴不管干什么都带着一股冲劲!”这是车间修理班肖金江师傅对戴云修的评价。

短短七年时间,他就成长为车间动力设备维修独当一面的技术人才,连续三年在岗位任职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钳工四级证书、QC诊断师证书,还通过中质协六西格玛黑带考试。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他带领的青年团队通过项目攻关,陆续解决了多个困扰车间的难题。在提高空压机有效作业率的项目中,他们积极探究设备结构原理,认真分析故障原因,提出并实施优化供水管路的作业方案,大大减少空压机跳机频次,空压机的有效作业率较原来提高3.4个百分点。在提高联合工房冷凝水间余热回收系统稳定性项目中,他带领大家研究冷凝水回水工艺,查阅冷凝水回收系统最新进展,提出一种新型的余汽回收办法,项目实施完成后余汽外排的情况不再发生,节约了大量能源。

像这样的案列在他的身上还有很多,他和他的团队成员所做的项目转化为成果材料,同样获得好成绩——9项实用新型专利已获得授权,7项QC成果获工厂、集团奖励,3项青创成果获集团一、二等奖。

永无止境逐梦路

随着企业“智慧工厂”和“安智动力”建设的深入,车间现有设备设施已然达不到信息化、自动化、可视化的要求,一场轰轰烈烈的技改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作为项目组的一员,戴云修敏锐地发现车间缺乏项目管理相关专业的人才储备,项目管理面临一定挑战。“闲不下”的他暗暗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带着初心和使命,他报考了云南大学,并成为一名工程管理专业的在读硕士研究生,每个周末往返于昆明和楚雄,带着设备技改项目中实际遇到的问题,向老师和同学进行请教。

对项目管理知识的系统学习,使他的专业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他利用自身所学,在项目论证、技术参数、设备选型、设备安装与调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一套敏捷项目管理方案,大大提高项目进度。下一步,他将继续在车间天然气锅炉技改、动力管控升级改造、智慧管廊建设等多个项目上发挥自身的特长。

青春与时代相辉映,青年与祖国共奋进。年轻的戴云修正在也将继续书写无愧于时代和自己的青春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