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李机: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2023年03月14日 来源:华声在线 中国青年网 作者:艾瑾玲
A+ A

他叫李机,是一名80后小伙,高瘦的身形、俊朗的外表让他走在人群中格外引人瞩目,但更让人瞩目的是他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年纪轻轻就荣获“厂劳模”、 “公司劳模”等荣誉称号,同龄人对其都投来羡慕的眼光,向他求取经验。

W020230301523608996906.jpg

图为李机在生产现场检查设备

“要像竹子一样积蓄力量,用心扎根,才能向上生长,因为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这是他的回答,也是他一直坚守的信念。

从小生活在湖南永州的李机,见证了零陵卷烟厂日新月异的发展,他由衷的感到骄傲和自豪。从武汉理工大学毕业后,李机选择回到家乡,成为零烟的一名员工。初到工厂,他被分配到制丝车间,成为一名备用工,跟着老师傅学习设备操作、保养。

“备用工看着事不多,要求却很高,制丝线主机设备原理知识都要掌握,很是辛苦。”同为备用工的同事向李机抱怨。“备用工是一个多面手岗位,是锻炼人的岗位,生产线上缺员了,我们就要及时补上,能学到别人学不到的知识,这是一个学习设备原理的好机会呀。”李机安慰着同事。

W020230301523611793750.jpg

图为李机在查看设备

三年的备用工经历在李机看来就像一棵竹子的成长,竹子前3年仅长3厘米,第四年开始以每天30cm的速度疯狂生长。当别人都在抱怨付出得不到回报时,李机像竹子一样,沉心学习,储备知识,打牢基本功,耐心等待属于他的机会。

2014年李机凭借扎实的基本功竞聘上切丝岗位。切丝工序一直是制丝车间关键岗位之一,新岗位上他没有停止学习的步伐,而是潜心学习如何精进自己的操作技能,对切丝机的使用与养护做到精益求精。

提起李机,同事们都说,“只要他当班,我们就放心。因为他对自己要求高,责任心强,不合格产品逃不过他的眼睛。”在切丝岗位,他的工作能力得到大家的认可,但他并不满足于开好设备,想的更多的是优化设备,他针对切丝设备提出多条改善建议并被采用,还编写一点课《迅速判断刀门间隙》,缩短切丝机故障排查时间。多年知识和技能的沉淀让他成长迅速,他连续四年荣获厂部“切丝机技能比武”第一名,2018年他代表零烟参加公司首届“芙蓉王·匠心手作杯”烟机技能竞赛荣获三等奖,也是同年他收获了劳动模范荣誉。

一块块奖牌见证了他奋斗的足迹,但他没有因为这些荣誉而沾沾自喜,故步自封,反而跳出“舒适圈”,开始新的技能学习之旅。他自学起solidworks工业设计软件,绘制多个设备三维模型,开发《烘丝机设备结构原理》《切丝机设备结构原理》等课程,以细致逼真的三维场景,将制丝车间关键设备生产控制过程呈现出来,该课程在车间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收获一致好评。他作为制丝车间“青年创新工作室”中的骨干成员,研发了制丝车间设备模型及控制系统,细致还原制丝车间加工、物流、计量等设备和工艺流程,为开展创新课题攻关创造了精良实验平台,也为员工实训提供优质环境。

2021年,于他而言又是一个新的起点,他再次通过竞聘考试走上了制丝车间机械技术员岗位,所有人都羡慕他机遇好,只有他自己知道,“机会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前进的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在技术管理岗位上,他努力学习设备管理经验,提高设备保障水平,带着一股 “钻”劲和“犟”劲解决技术难题。车间压空管道大量含水,对生产、工艺质量造成巨大隐患,他通过上网查找资料、向专业人士请教,通过不断设计、模拟,最终完成空压气智能检测排放装置安装,顺利解决这一难题。

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得到了车间和厂部的认可,2021年、2022年他被公司聘为职业技能鉴定培训老师。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总想替别人撑把伞。为了更好的为参训学员培训,提高参训学员鉴定通过率,培训中他结合典型设备案例,与学员分享故障原因、判断处理方法,让学员深入学习设备结构和原理,帮助参训学员通过考试。两年来参训学员鉴定通过率达到100%,获得了厂部和车间一致认可。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十一年金叶春秋,从一名备用工到机械技术员,他深耕在自己的岗位,把青春韶华、满腔热情都倾注在事业上。在湖南中烟“双新一体”发展战略的指引下,李机将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用自己的双手书写更美的烟草人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