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刘雨萌:以奋斗定义青春

2023年02月14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戴金锋
A+ A

“一个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保尔·柯察金的这句话时刻激励着她,让她学习不息、奋斗不止。

她就是山东潍坊安丘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管理监督科企业基础管理员刘雨萌。今年31岁的她自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无论是基层烟站微机员、基层服务站客户经理还是目前的企业基础管理员,每个岗位她都能干得非常出色。没有轻轻松松的成功,只有踏实奋斗的奉献。

图为刘雨萌正在主动学习创新精益知识,提高胜任能力

以百姓心为心,以奋斗定义青春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更是用来奉献的。刘雨萌自幼受到父母的言传身教,父亲尊敬老人、用心工作,母亲履职尽责、热情服务,家庭和睦、家风严整,这样的教育无时无刻都在影响着她。

天道酬勤。刘雨萌凭着勤奋好学,靠着善思多问,无论是小学、初中还是高中、大学,她学习刻苦认真,成绩自然优秀。2014年,大学毕业的刘雨萌在烟站参加工作,从事微机员兼技术员岗位,扎实的专业功底、勤奋的学习习惯,让她在微机员这个岗位上干起来得心应手。忙里偷闲,刘雨萌还会跟着烟站的同事跑生产,尤其在烟叶移栽、采收烘烤等关键节点,她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烟农办实事、做好事。“实践见真知。在烟叶生产服务指导中,在帮助烟农的点滴实践中,我切身感受到了烟农的勤劳辛苦和艰辛付出。收获甘甜,辛苦不易。这种经历,对我的成长而言,当是更为深刻的收获。”刘雨萌深有感触地说。

工作的需要,组织的安排,刘雨萌总是不讲条件服从、不打折扣落实。2018年7月,由于工作需要,刘雨萌从烟站微机员走上了服务站客户经理岗位。工作的调动,岗位的变化,让刘雨萌倍感压力。“干什么都很好,只要组织需要,只要工作需要,无论干哪个岗位我都会努力学、用心干。只是当时担心一时胜任不了客户经理岗位,压力很大。但压力更是动力,正因为压力大,所以我在学习上更加用心。”

为了尽快胜任客户经理岗位,刘雨萌主动找优秀的客户经理跟线拜访,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积极学习经营理念、沟通交流、市场分析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强化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在模拟训练中补短板,在角色扮演中强弱项,并虚心向零售客户请教,做到了问需于民、问策于民,提升了服务零售客户的能力和水平。“刘雨萌对我们零售客户的服务很上心,尽管现在已经调走了,但她还是经常给我打个电话,问问身体情况,聊聊经营状况,逢年过节还会过来看看我,让我感动不已。” 安丘市经济开发区大朱旺村零售客户韩晓军说。就客户经理而言,你把零售客户记心上,零售客户就会把你记心上。凭着信任与尊重、凭着执着与奉献,经过不到半年的工作历练,刘雨萌便成为了服务零售客户的“行家里手”。

图为刘雨萌(右)正在指导同事开展岗位创新

以事业心为责,以敬业用心工作

职业与事业仅一字之差,却折射着不同的人生格局。把工作当职业来干,在付出中难有价值实现的甘甜;把工作当事业来干,却能在克难攻坚中提升人生的价值,收获付出的快乐,感受奉献的满足。刘雨萌深以为是。

2022年5月,刘雨萌开始负责管理监督科创新精益工作。这对刘雨萌而言,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客户经理尽管事无巨细、事项较多,但通过自己的努力,完全可以胜任;而负责创新精益工作,这本身就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岗位,更是需要强化沟通协调、管理服务等多方面的能力方能胜任。为尽快胜任这一岗位,刘雨萌主动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实践学,自费购买专业书籍学习,积极参加各种岗位创新、科技创新项目的讨论研究,在精益课题上开动脑筋、大胆尝试。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坚持不懈地拼搏努力,刘雨萌顺利通过QC初级诊断师考试,并主动承担《基层单位“1+N"创新管理模式的构建与应用》精益课题研究,其参加的《烟田收管拔秆一体机的研制》QC课题获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系统成果发布会一等奖、同时获山东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一等奖,并有效运用到实践中去,促进了减工降本、提质增效。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刘雨萌看来,如何充分调动每一名干部职工做好创新精益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更多成果脱颖而出,更好地促进工作提升,当是创新精益的应有之义。她认为,离开了工作实践,离开了具体运用,离开了工作实效,创新便无存在价值,精益也无托举之力。为此,刘雨萌主动做好承上启下、左右协调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着力在前瞻思考、前置服务、延伸指导上下功夫,无论是机关人员还是一线员工,不管是谁有什么好点子或者遇到棘手的难题,想起来的第一个人便是她,便主动找刘雨萌寻求破解难题的方法路径,小到金点子、小创意的总结提炼,大到科技项目、精益课题的瓶颈突破,刘雨萌总能给以满意的答复。其实,她也不是万能的,她只能加倍努力,从参加工作之初一直走到现在,一路陪伴她成长的,是学习,是上进,更是一种她对奉献的坚持和对事业的付出。“精益是量的积累,是从少到多的;创新是质的蝶变,是从无到有的。精益和创新尽管有所区别,但更紧密联系、相互作用的,只要有利于工作提升,只要有利于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再小的精益也需要实践,再小的创新也需要提倡。”对创新与精益的联系,刘雨萌有自己的理解和坚持。

一个人把一件事做好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平凡、把这件事做到极致。刘雨萌就是这样一个好学上进、笃定奋斗的青年员工。“我只是绽放了几片绿叶,却收获了整个春天”,她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对自己的付出微不足道,对事业的奉献义不容辞,有了这样对奉献的坚持,有了这般对青春的定义,相信她定会拥有一个更加美好、更为灿烂的明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