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钟良:从新手到讲师

2023年01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经纬、唐青山
A+ A

他是湖南省长沙市的一名80后零售客户,也是很多零售客户口中的“钟老师”,从初入零售行业的新手成长为长沙烟草职业零售客户内训师,他就是长沙市望城区零售客户钟良。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他不仅实现了自身的迅速成长,也通过帮助同行提升经营能力,进一步实现了自身价值。

2017年,因为家庭原因,钟良辞去原本的工作,从广州回到长沙开了一家烟酒店。最初两年,由于对行业不熟悉,生意一直不温不火。2019年,钟良参加了长沙烟草紫荆学院举办的零售客户职业化训练营。这次培训,让他对零售行业有了深入的了解。用钟良自己的话说,“打开了新窗口,解锁了新技能”。

回到店里,钟良把在训练营里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到店铺经营中,认真总结经验,周周复盘一次,月月总结一次。此外,他还将总结出的经验与周边同行分享。如此一来,大家的经营能力都在短时间内有了明显提升。

这一变化很快引起了望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辖区客户经理的注意。在得知情况后,客户经理推荐钟良参加了长沙烟草职业零售客户内训师选拔。最终,钟良不负所望,在当年长沙烟草职业零售客户内训师选拔赛中,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脱颖而出。

“烟草公司授人以渔,真正把零售客户当成自家人。”成为内训师后,钟良深感肩上责任之重,也非常感恩烟草公司的帮助,他表示:“受益于烟草,我要把这份帮助传递出去,结合我的实战经验,帮助同行提升经营能力,发挥内训师传帮带的作用。”

抱着这一想法,近年来钟良一方面组织开展线上培训,另一方面在线下进行一对一解答,引导终端零售客户做到全商品扫码、全店铺管理,数据及时上传,信息反馈真实。

此外,他还结合当前数字化转型需要,通过通俗易懂的课程教学,引导零售客户使用现代零售终端数字化管理系统,掌握终端功能模块及数据分析模块的操作,准确把握店里各类商品的进货量、销售量、库存和赢利等数据,制定有效的经营策略。

身为内训师,钟良的示范作用并不仅仅表现在店铺经营上。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不仅充分发挥在诚信经营和终端建设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而且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无论是慰问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还是宣传环保公益、助力社区防疫,钟良将满腔热情投入到一场场志愿活动中。

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尽管总被同行喊作“钟老师”,但钟良始终认为自己是一名普通的零售客户。“是长沙烟草给了我成长的平台,让我在安身立业的同时,能在父母身边尽孝,能陪伴孩子快乐成长,也能为家乡人民服务,让我发自内心地感到自豪与满足。”钟良说。

钟良在长沙烟草职业化卷烟零售客户训练营上授课。长沙望城区局(分公司)供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