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范伟:初心如磐 匠心致远

2023年01月05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继阳、杨意、黄阳广
A+ A

一枚党徽,彰显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一本本笔记,记录了电气维修工作中的“疑难杂症”;一张张证书,浓缩了二十八年如一日的精益求精;一支电笔,诠释着初心不移、匠心不改的真正内涵……

怀初心、践匠行、守匠情这九个字是对他最好的概括。他就是河南中烟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电气高级技师、劳模创新工作室骨干成员范伟,一位有着近20年党龄的老党员。

初心不移 忠其一生

2022年10月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开幕,因为疫情,制造中心通过线上形式组织职工观看盛大的开幕典礼。晚上下班后,范伟独自坐在休息室里,架着手机,一边看一边在党员笔记上写写画画。年轻徒弟在门外看到了,疑惑的问道:“范工,您在写什么呢,这么认真。”

“这不是刚刚开了二十大,我看重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重要讲话,把重要内容摘抄下来,这俗话说的话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范伟笑着的说。

“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范伟把这些话一字一句誊写在自己的党员笔记上,脑中浮现出2003年入党的那天,自己握紧拳头面对党徽发出最庄严的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

翻开范伟的党员笔记,里面密密麻麻、工工整整的写满了各种讲话精神和思想感悟。对于党的光辉历史,他总是如数家珍;对于党支部传达的文件和讲话精神他总是笔耕不辍;对于组织上安排的工作任务,他总是全力以赴。

去年年底的一天深夜,正在医院照顾老父亲的范伟突然接到电话,箱式储叶3#堆垛机突发故障,导致精品线后段设备全部停机,现场维修工无法解决。挂掉电话后他来不及思索,将老父亲托付给家人后急忙奔赴单位。经过手动疏导烟箱、修改错误信息奋战3个小时后,最终排除故障,恢复生产运行。问题解决后他又立刻赶回医院照顾父亲。

后来有人问他,当时要照顾生病的父亲,完全可以找其他维修工来处理,为什么不拒绝?他笑了笑:“给我打电话是信任我的能力,更是信任是我的思想觉悟。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那一刻大家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坚如磐石的初心!

痴于技能 匠心传承

范伟在上大学时就对编程感兴趣,参加工作后,他顺利成为了电气维修工。谁知上班第一天就给他“当头一棒”,单位所用的是西门子STEP5系列的编程架构,学校的知识在这儿根本用不上。就连老维修师傅们也调侃他:“学编程你还不如学钳工有用呢?”他不以为然,暗自下定决心要把S5系列的PLC学懂。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不会就学,不懂就问,学中干,干中学。他借来厂家说明手册一页一页的看,手册是译本,很多内容不通顺,他就抱着书本去找老师请教,抱着书上机操作,每段程序自己都亲手练习编写。范伟打出了学习“组合拳”,坚持理论实践贯通,知行统一,不断总结提升。几年下来,日积月累学习笔记十数本、数十万字。最终他把STEP5学会了。

2005年,单位全新引入STEP7系列PLC架构,有了之前的学习经验,他总结出一套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很快掌握了STEP7编程。之后厂里每年组织《网络编程设计大赛》,他总是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每每大家送上点赞,他总是谦虚道:“我只是比别人多看了一点,多想了一点,多做了一点”。可这泛泛的“三个多一点”,不正展露出一种朴素匠心价值观的光芒吗?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无论是“以师带徒”的机器边,手指口述,传经送宝,手把手传授“实战”技能,还是劳模创新工作室里,和盘托出自己精心整理,系统编写的“个案”,为大家讲述PLC“技战术”,范伟都把传承做到了极致。在2022年《公司创新工作室联盟成员工作室劳动和技能竞赛制丝专业组》比赛中由他带领徒弟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攻坚克难 砥砺前行

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技术越强,责任感也就越高。这句话用在范伟身上一点也不为过。有一次,品牌线切丝机生产中突然出现大量跑片烟叶,操作工在跑片发生时观察到操作面板上没有任何报警信息,只是刀门压力显示为零。切丝机重启后,刚开始正常,不一会又出现跑片现象。这给生产造成了巨大的质量隐患。车间第一时间组织技术骨干研讨。

“把任务给我吧,给我三天时间一定把故障查清弄明。”范伟的话打破了研讨会七嘴八舌的讨论。“军令状”一下,范伟便一头扎进数据“海洋”、线路“迷宫”,一个个方案失败了,推倒重来!一次次尝试走不通,重新开路!整整三天三夜,他带着两个徒弟,机器边观察,在电脑旁过夜,三天时间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犯其至难,方能图其至远。箱式储叶投入使用后,翻箱机货叉伸缩回中位过程中多次出现位置检测报警,每次都需要重新调整中位检测接近开关位置,必要时还要进行编码器初始化操作,整个处理过程耗时长,易引起设备停机。范伟主动请缨,在中间位置创新加入限位开关,引入检测信号,“固定”中间位置,该故障被顺利攻克。

2014年以来,范伟大胆创新、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勇攀高峰,先后以第一人身份取得《激光除杂机入口流量稳定装置的设计》、《一种避免往复式布料车堵料的设计》等实用新型专利十余项;多篇论文发表在《科学与技术》、《中国科技人才》等国家级刊物;《降低箱式储叶翻箱机故障停机次数》荣获QC省优一等奖。

择一事,终一生,注定很苦;知其来,思其往,方显担当。范伟二十多年来以初心易匠心,以匠行铸匠魂,始终不忘党员身份,牢记肩上责任,不计得失,享受过程。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