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师徒工匠的别样风采

2022年11月22日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刘沛、李轲
A+ A

在近日下发的“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常德卷烟厂工匠职务聘任名单”中,有一对工匠师徒,其中,师傅刘登文拟聘资深制造工匠,徒弟朱东红拟聘制造工匠,他们目前均是常德卷烟厂卷包车间GDX2机型包装中速挡车工。在落实湖南中烟“双新一体”发展战略和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卷烟工厂之路上,他们在相同的岗位上走出了别样的“卷包”人生。

rBABCmN0WMSAdyhMAAAAAAAAAAA46.600x400.jpg

刘登文(左)和朱东红(右)师徒正在交流设备操作心得。

匠心诠释极致追求

18岁进厂参加工作,刘登文先后担任过YB13、GDX1、FOCKE、GDX2等多种卷烟包装机的操作工,无论是直包还是横包,软包亦或是硬包包装机,他总是能够得心应手,可以说厂里的包装机就没有他开不动的。在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他不仅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更拥有一双“维修妙手”,对各种部件出现的“疑难杂症”,基本上能手到病除,恢复正常。

“你们现在的工作条件和我们那个时候相比真是天壤之别,我们那时候自动化程度低,材料都需要人工搬运。车间里面又没有空调,夏天吊扇一开,身上灰和汗混在一起,还是两班倒,当时差点就想打退堂鼓回家了,不过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回想起刚进厂时艰辛的工作环境,他动容的说道。

师徒工匠的别样风采

工作中的刘登文

同时,在培养人才方面,他可谓是“桃李满天下”。27年的师傅生涯,他培养的徒弟数不胜数,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炼匠艺、守匠心、塑匠人”的工匠精神,帮助更多新员工蜕变成为技能精英,成为企业发展的骨干力量。

三十多年来,他曾先后获得了厂级“先进生产标兵”、“劳动模范”、“湖南中烟公司匠心30年优秀员工”和“资深制造工匠”等称号。提及到这些荣誉,他总是谦虚的笑道:“荣誉对我来说更多的是一份鞭策,今后得做到更好才行。”

勤奋传承工匠精神

1995年,朱东红进厂,被分配到生产线包装机进行半年的实习,成为了刘登文的首任徒弟。“在分师傅之前,心里是又期待又担忧,不知道师傅好不好相处,会不会很严厉。但是这种担忧在和师傅相处了几天后立马就烟消云散了,师傅非常年轻,只比我大了不到十岁,而且脸上总是笑眯眯的。在刚学习操作时,换材料时经常换不好导致机器总是停机,但是刘师傅他从来没有责怪过我,总是安慰我说没关系,慢慢来。”回忆起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她感慨万千。

在师傅的鼓励和督促下,朱东红刻苦用心地学习包装机的操作要点,与师傅一起探讨解决问题,她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吸取他人丰富经验、领悟师傅解决问题思路的同时,她还加入自己的创新思路,业务水平不断提高。

她目前所处机台为4-3#机组,而刘登文师傅的机台正好位于她身后,当她的机器出现问题时,她还是会像以前一样寻求师傅的帮助,同师傅一起探讨解决,每每这个时候,她感觉特别踏实和幸福。这些年来,师徒二人各自所在机组的产、质、耗指标排名经常位于同机组第一。

师徒工匠的别样风采

正在操作设备的朱东红。

刘登文和朱东红这一对工匠师徒耕耘在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几十年如一日,将汗水融入一根根卷烟中,他们师徒两人作为参与者,见证了芙蓉王从创牌发展,到销量突破200万大箱这一路的筚路蓝褛。同时他们也是常德卷烟厂近年来涌现出的一批优秀师徒中的代表。

作为一名新进员工,同时也是刘登文师傅新收的徒弟,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肩负起历史的使命,接过老一辈工匠师傅们的接力棒,学习他们身上“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干一行钻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千万锤成一器”的卓越追求。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早日成为一名能工巧匠,不断用行动去丰富工匠精神的内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