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福建建宁黄埠烟草站副站长张福明:扎根一线 半生坚守

2022年09月27日 来源:福建烟草网 作者:吴龙华
A+ A

骄阳似火,在一片翠绿的烟田,有道身影忽隐忽现,不多时钻出一个魁梧的汉子。只见他用手胡乱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顾不上身上湿透的衣服,就掏出手机打起了电话:“喂,启林您好!今天在忙什么?我在你血树坑的烟田里,这片长势较旺,去年这片有发生灰霉病……”

这位与烟农挂电话的汉子叫张福明,现任福建三明建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黄埠站副站长。从1996年入职烟草以来,上述场景已是常态。作为烟叶生产技术骨干,他先后在建宁县均口、里心、溪源、黄埠等乡镇担任烟叶生产技术负责人、站班子,累计技术服务烟农四千多户,指导烟叶种植面积近五万来亩,所到之处,无论乡、村,烟叶产值效益均列全县前茅,个人也多次被县烟草公司评为先进烟技员。

好学多能的技术标兵

从进烟草的第一天起,张福明就知道学习的重要性,因此不放过任何学习机会。2012年,公司领导选派他去郑州烟草培训学院参加烟叶分级技师资格培训考试,在三明片区同一批同事中,他年龄最大,学历最低,但他早起晚睡,多看多摸多问多学。

培训期间,一些同事因压力大思想负担重而萌生退意,他在得知后去给他们做思想安慰:“公司领导从几十上百个人中把我们选来,一是肯定我们的成绩,二是相信我们的能力。我们理论基础是差,但有丰富的实践实操经验,只要拿出平时工作中解决问题的毅力和耐心,考核是不用担心的。”那之后,同事们都放下了心中的包袱,并被他的学习劲头所感染,最终均以较好的学习成绩一次性通过考核。

“我是农民出身,文化水平低,如果不好好学习提高技术业务水平,对不起自己的良心。”正是这种信念,让张福明不倦学习,刻苦钻研烟叶生产技术。

有志者事竟成。随着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不断提升,他也在全县的各类竞赛中突显出来:2017年全县烟叶分级技能竞赛中获十佳分级技术能手、2018年建宁县烟叶生产劳动竞赛二等奖、2020年建宁县烟叶生产劳动竞赛三等奖……

平易近人的贴心管家

烟叶生产涉及千家万户,要统筹各方的利益,化解群众的问题矛盾。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他总能游刃有余。张福明常说:“我也是农民,也在家种过烟,种烟很辛苦,是他们的辛劳反哺了我,要视他们为亲人好友,真心服务指导,了解他们所求所盼,听取意见和建议,赢得他们理解和信任。 ”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烟叶生产、烘烤期间,他总是带头深入田间、烤房,以村为家,严抓各个环节的技术到位。作为站技术主管,要负责技术培训及示范片工作,他总能贯彻做到“季节未到抓培训,季节到了抓现场,现场过后抓落实,落实之后比质量”。

在烟叶收购季节,是烟草站工作量最大、最容易产生矛盾的时期,他每天都是第一个到达收购场,了解、指导烟农烟叶去青、去杂,按部位、按等级成捆整理和保管,解释收购政策、引导烟农提高烟叶质量意识。在今年疫情常态化、持续高温和烟叶质量结构调整等几大压力下,他统筹安排,加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抓好避高温错时收购,合理把握等级界线,强化分级人员的“前、中、后” 培训工作,实现了收购现场“稳收稳调”,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烟技员的工作阵地在农村,服务对象是农民,要把自己树立成为老百姓送财的财神,而不是人人嫌弃的瘟神。”张福明说,这是他刚入职时听到的一句话,几十年来一直不敢忘。正因如此,他挂包过的地方,只要工作调动,都出现当地干部、群众挽留。特别是2021年冬,公司有意向调动他的工作,恰逢乡人大会议召开,参会代表联名上书挽留他,一度成为佳话。

择一事终一生,张福明从烟草的耕作者转为传播者,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对烟草的半生坚守和执着。

20229511147401.jpg

张福明在烟农家指导初分

202295111451657.jpg

张福明在收购场平衡等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