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黄刚:精益求精勇创新 青春奋斗践初心

2022年08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高辉、王逸群、祝芳、贾鹏、冷珂锋
A+ A

参加工作9年来,他深学笃行,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用无悔的奋斗为鲜艳的党旗添彩,在平凡的工作中绽放先锋光芒;他先后被评为全国烟草行业“精益知识达人”、“潍坊市青年岗位能手”,多次被评为厂“创新工作先进个人”,近日又被评为厂“向上向善好青年”——他就是山东中烟青州卷烟厂卷包车间包装挡车工黄刚。

黄刚在查看设备运行情况。贾鹏摄

履职尽责 勤勉向上

2013年,黄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青州卷烟厂卷包车间,学习操作包装机。刚入职的他面对高速运行的设备感到有些无从下手,但他始终坚信“立身百行,以学为先”。为了更快更好地熟悉设备,他每天提前到厂,积极沟通交接班工作,向挡车工虚心请教设备运行和保养知识;下班回家后则继续学习笔记材料,有时一抬头才发现已是深夜。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他的技能水平快速提高,并取得了高级操作工职称,成为7#ZB45包装机主挡。

他时刻践行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的精神,积极参加工艺质量、烟机技能培训和岗位技能比武,不断提升业务能力。2020年,凭借踏实肯干、朴实热情的作风和成绩,他被选为卷包车间丙班见习跟班长。

“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在黄刚眼中,见习跟班长不仅是一项职务,更是一种责任。他每天最早来到车间,整理交接班记录,监督检查班次职工测温情况。生产中,他紧盯每个细节,时刻奔走在机台间,密切关注设备运行状况,在黄刚身上,处处展现出青烟年轻一代的责任与担当,他的热情洋溢和脚踏实地也为青年职工树立了榜样,引导大家勇于扛责任、挑重担。

在黄刚和班次全体职工的团结努力下,近年来,卷包车间丙班先后获得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山东省“质量信得过班组”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厂“先进生产班组”。

黄刚(右)与青年职工交流创新经验心得。贾鹏摄

创新突破 开拓进取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黄刚深谙这一道理。

2014年,他初次参加创新工作。在《提高7#ZJ17/ZB45机组的运行效率》这一精益管理项目中,他只是团队里的普通一员,没接触过创新项目,不了解数据分析。怎么办?黄刚的回答是:“去学、去做!”他常常在下班后、节假日给自己‘充电’,尽可能地学习了解有关项目创新的方法和理论。

在团队探讨交流时,他认真记录学习,对每一名成员的观点想法都认真思考,提出的疑问也能成为推动项目进行的点睛之笔。数据整理枯燥繁琐,但他从不敷衍了事,每一项收集统计的数据他都会认真严谨分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国精益管理项目发表赛上,经过激烈角逐,该项目最终获得一等奖,并被评为“全国优秀精益管理项目”。

自2014年以来,黄刚先后主持参与完成十余项创新项目,有9个项目获得国家级奖励。其中,《降低YP11封箱机组的故障停机时间》《提高“白沙”(硬)烟支重量稳定性》等5个项目获全国优秀六西格玛项目,《提高“泰山”(琥珀)机组综合运行效率》、《降低B品牌卷烟机组的废烟剔除率》获全国六西格玛发表赛专业技术级奖励,现场改善项目《SMED在卷包车间缩短换牌时间中的应用》获中国质量协会示范级奖励。这些项目的实施,为青州卷烟厂降本增效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创造了经济效益。

在取得创新成果的基础上,他还积极总结经验,向行业先进典型看齐,先后发表专业论文7篇,取得注册六西格玛黑带和MATRIZ二级职称。

黄刚(右)与班组员工一起查看产品质量。冷珂锋摄

敢于担当 团结奋进

黄刚常说,“我是青烟这个大家庭的一分子,我的成长离不开团队的支持,积极工作、回馈企业是分内的事情。”他以创新经验为依托,以团队荣誉为目标,以队伍成长为根本,引导带动班次成员积极投入到创新工作中。

近年来,黄刚发扬“勇担当、创一甲”的企业精神,担任班次创新小组组长,积极为车间青年讲解创新工具方法,先后指导多名青年职工在创新活动中取得突破。

青年职工宋林刚接触创新项目时,因为不了解项目流程和操作方法,经常出现事倍功半的情况。细心的黄刚发现了他的问题,主动帮他梳理流程,利用休息时间手把手教他创新方法,为他讲解如何选择工具、如何思考总结……在他的帮助下,宋林积极改变思路,突破瓶颈,其主持的《提高“泰山”(望岳)包装机组包装一次成型合格率》项目获得山东中烟相关评选二等奖。

在他的指导下,青年职工高大林主持的六西格玛项目《提高7#卷烟机组吸阻西格玛水平》获得山东中烟相关评选三等奖,陈一铭主持的项目《研发卷包车间烟丝余量信息管理平台》获得青州卷烟厂技术创新二等奖……

前路漫漫,唯有奋斗。这就是黄刚,一名青州卷烟厂的优秀青年职工、一名生产制造领域的青年创新人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