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福建沙县雪茄烟叶种植基地的“青年卫兵”

2022年08月15日 来源:福建省烟草专卖局网站
A+ A

青年,拥有生机蓬勃的朝气,披荆斩棘的勇气,乘风破浪的霸气,不顾一切勇往直前的志气。

在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夏茂镇雪茄烟种植基地,就有这样的青年,无论是东方微白,还是暮色苍茫,你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即使汗流浃背、浑身泥泞,始终位于雪茄烟生产一线,兢兢业业地指挥着雪茄烟采编晾制工作,成为晾房中的“坚守卫兵。

李明珠——破坚冰,当好“主攻手”

六月清晨,雨水淅沥打在仍旧朦胧的大地,也打在了夏茂镇200亩雪茄烟叶上。正是处于采收初期,这场持续整月的大雨,以及低温寡日照的极端天气,令李明珠头疼不已。

“原则上雪茄烟叶雨天不能采收,容易造成烟叶霉烂,引发病害,但成熟度到了,我们只能硬着头皮干。”李明珠说道。作为一名“85后”的青年党员,他坚信“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面对这样的两难境地,战啊!

2022728165946439.jpg

李明珠指导烟农操作控制面板

经过与三明烟草雪茄办的探讨,沙县雪茄烟叶团队决定,先对“雨后烟”进行少量多批次通风晾干的预处理;更改编烟方式,从由编烟机自动编烟改为用铁线人工串烟;更改上架方式,将原本上架七层烟叶改为两层,这样能够更好地调节烟叶疏密度,减少烂烟机率;另外调整晾房内温湿度,关天地窗等。

最重要的是,需实时观察雪茄烟叶在晾房中变色失水的情况,并根据实际不断进行调杆、排湿。因此李明珠及团队中的其他成员,从早晨六点到晚上十一点,几十天如一日,日夜不停驻守晾房。每天十几小时的超负荷连轴运转,使李明珠肉眼可见的变黑变瘦,连身上的T恤衫都因为汗水浸湿、经常清洗且无法干透而褪色。

除此之外,一些突发性天气也为雪茄烟的晾制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李明珠苦笑着回忆道:“有时白天还是晴空万里,高温低湿的环境容易造成雪茄烟晾青,于是我们采取了开天地窗,调节温湿度,增加降温设备,地面泼水等对应措施。可是没一会就大雨倾盆,刚打开的天地窗根本来不及关,每一刻都是与时间赛跑。”

初夏,是雪茄烟叶采收的忙碌时节,也是各个学校的毕业季,李明珠的女儿也将从幼儿园毕业进入小学。过几天就是参加女儿幼儿园的毕业文艺汇演和家长会的日子,可对于长时间独自住在烟草站,扎根晾房中的李明珠而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和女儿视频时和她说爸爸工作忙不能参加她的幼儿园活动,可以明显看到她的失落,但是没办法,最近这种情况,不时时盯紧晾房我不放心。”李明珠一边拿着手电筒观察烟叶一边说道。

在这个艰难时期,团队里多数人患上了流感,李明珠也没有逃过,但抱着“轻伤不下火线”的坚定意志,在身体和心理都承受一定压力的情况下,他将满腔热情投入雪茄烟生产工作中。

一路破坚冰、克难关,李明珠当好了整个团队的“主攻手”,不忘一名党员的使命与初心,始终冲锋在前、扛责在肩,与众人一齐不懈努力,使得当前晾房内的全部雪茄烟叶晾制工作皆稳步进行中。

邓基安——扛重担,争当“尖刀兵”

当我们在晾房看到李明珠时,也总能在其身边看到另外一个高高瘦瘦的忙碌身影。

他叫邓基安,生于1995年,是目前沙县烟草最年轻的烟技员,也在今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在几个月前,毕业于工科专业的他,还是雪茄烟生产的“门外汉”,但是他敢想敢干、勤奋好学,拥有新进党员的热忱,主动请缨成为雪茄烟种植专班团队的一员。育苗、田管、采编、晾制,邓基安每个环节都密切参与,总是跟在烟农、采编工、上架工等人身边,观察学习并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所有在现场能够接触到的人,他都认为是老师、前辈。

2022728165938556 (1).jpg

邓基安在田间测量雪茄烟叶长度

白天,邓基安在晾房学习怎样查看雪茄烟叶变色失水情况,怎样调节晾房温湿度,怎样控制晾房附属设备等等;晚上回到宿舍则通过查找知网文献,微信视频请教雪茄烟专家答疑解惑等方式,将每一生产环节都牢固掌握,并能够思考后提出自己的见解。中国农科院青州烟草研究所的方松博士谈起邓基安是满脸的欣赏:“小邓不仅好学能干而且悟性很高,无论线上线下都经常与我探讨生产问题,很多事情我简单解释他就能够理解并记住,他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

雪茄烟晾制工作中最吃力的事当属调杆,两米长的竹竿绑上七十多片鲜烟叶,重量达到了两公斤以上。站在四五米高、宽度只能容纳一人通行的晾房上架平台上,不断进行观察、调杆的操作,绝非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醒着邓基安应该要迎难而上,重复的调杆、排湿动作,他说:“虽然调杆真的很累,但这是所有雪茄烟工作者都应该承担的。”经过不断学习和历练,曾经的“门外汉”,摇身一变,成为了晾房中的“小老师”,当烟农犯难时,他都可以给予适合的建议,现在的他已经能够独自负责一座晾房雪茄的调杆工作。此外,具备工科相关知识,也令他在雪茄烟团队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小到给烟农教学设备、机械及控制面板的使用,大到烤房附属设备设施的维护与优化等,都不在话下、灵活应对。

邓基安用清瘦的身体,坚定的意志,日夜驻守晾房,一开始可能只是听从他人,冲锋在前的“小士兵”,现在的他已经成长为能够扛起重担、独当一面、不可或缺的团队“尖刀兵”。

风正济时,自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见微知著,李明珠与邓基安,只是雪茄烟专班团队乃至沙县烟草中的两道缩影,像他们一样,每一名沙烟人都能够主动承担艰、难、险、重的任务,将“团结担当、攻坚克难、争优创新”的沙县烟草精神坚定践行,共同铺就沙县烟草高质量新发展的新征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