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80后”铁杆烟农杨帅的自由人生

2022年06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邵钰娟 王锦涛
A+ A

1107567_6c3892a0-8783-4fd0-abab-d04815972e0f.jpg

杨帅正在犁地。邵钰娟摄

当同村村民问“你咋不去出打工”时,云南省龙陵县腊勐镇沙子坡村“80后”烟农杨帅总会回一句:“我这人喜欢自由。”

杨帅干啥都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从2012年种植20多亩烟叶到2022年种植了160多亩烟叶,杨帅成了铁杆烟农。

“从起初一大家子人去种烟到请工人种烟,我发现烟叶种植往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才有前途!”杨帅得意地说。

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加之气候条件影响,缺水的问题也日益突出。

杨帅回忆说:“刚开始种烟的时候,老天不按时下雨,我们就只能自己提水、抬水去浇灌,后来经济条件改善,买了摩托、拖拉机去浇灌,但还是麻烦。”

“这几年烟草公司每年都会补贴给我一些水管,我家缺水的地块也搞起了喷灌,针对烟农的差异化服务越来越细,签合同也变成了在家里网签,方便自由,加上这几年种烟收入越来越多,我很热爱这份职业。”杨帅高兴地说,“种完烟叶还能轮种豌豆,也能增收。”

10年的种植经历让杨帅变成了烤烟种植能手,带动着寨子里的村民一起种上了烤烟。

杨帅毫无保留地向种植技术不好的农户分享自己的栽种心得和经验,每年上百亩烤烟为乡亲们提供了300多个家门口的用工岗位。

2019年10月,杨帅被龙陵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带头致富户”。面对荣誉,杨帅说:“能和大家一起致富,我也感到很满足。”

随着水源问题逐年得到改善,怀着想要让家人生活过得更好的奋斗目标,杨帅又有了新想法。

“我到云南保山潞江坝考察了,种植芒果和橘子效益都不错,而且适合腊勐的气候条件。”杨帅说。

于是,2020年杨帅尝试种下了24亩芒果和500株橘子,经过近3年的认真管理,今年枝头已经挂果。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

“我计划在果园挖一条路,方便拉水进出,这路要是挖好了,有十多家农户受益,面积有300多亩呢!”杨帅笑着说。

在杨帅的计划里,修路的费用是准备自己扛的,他说:“路修好以后节省人工60%左右,我是小组长,就有责任帮大家解决难题。”

谈起以后,杨帅说:“我们寨子的情况相较其他寨子来说好很多,我们除了种植烤烟以外,还种植芒果、香蕉、橘子、木瓜、橄榄等热带水果,我算了一下,就单芒果这一项,我们寨子加起来一年可以卖100多万元呢!”

“下一步,我打算整一个合作社,将水果及其他农副产品往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同时方便后期技术服务保障,用更好的产品质量来提升产品在当下网络发展中的竞争力,也方便后期网络销售对接农户。”杨帅说。

杨帅认为种地是多劳多得、自由自在的,农民这份职业是高尚、令人自豪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