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朱紫春:“党建能手”勇向前

2022年05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莹
A+ A

朱紫春在帮扶劳动力不足的零售客户抢摘春茶。程恒志摄

朱紫春是安徽黄山徽州分局(营销部)办公室主任、党支部组织委员,也是分局党支部有名的“党建工作能手”。在家庭的影响和熏陶下,2009年7月,他成为一名党员。自2012年6月以来,他承担党建工作,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建创新延伸、党建业务融合等工作,先后获得安徽省局(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黄山市普法先进个人以及黄山市局(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员先锋岗、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夯基固本,通过省级考评达标验收

自2015年起,朱紫春就担任组织委员,主动承担支部组织工作重担,协助支部制定党支部、党小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计划,起草落实各部门党建考核细则,推行支部流动红旗,提升各部门党建工作争先进位意识,组织引导党员推行承诺、践诺,力促党员树党心、立党意、践党诺,实现党建与业务提升。

朱紫春开动脑筋,设计发放应知应会学习卡,协助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书画、摄影、征文比赛展览,设立“微习语”文化走廊、党建照片墙,向退休同志和党员客户“送学”上门,营造党建文化氛围。

在繁重任务下,他主动带领党务管理员洪羽加班加点地全面整理历年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档案材料,协助党支部成为全省系统首批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考核优秀单位,入选全省系统首批党建领航库。

注重创新,促党建向零售终端延伸

朱紫春注重党建工作创新延伸。2020年,他对全区600余户客户进行梳理摸排,争取人财物资源,选取党员示范客户,打造党建向零售终端延伸示范点;设计发放“党员零售客户”党建品牌卡台,帮助重点党员客户亮明身份,提升党建品牌知晓度;组织举办“红色讲堂”,安排党员客户与支部党员上党课,注重党建宣传。

“这次党课别开生面,让我们对自己的党员身份有了新的认识。”日前,安徽黄山徽州区呈坎村党员零售客户罗秀娟一边拿出记得满满的笔记本,一边感叹道。

自2019年起,徽州分局(营销部)“同心共进——红色讲堂”正式开讲。辖区党员零售客户余英义和支部党员代表作为首期授课嘉宾,结合个人成长、入党经历和经营体会,给来自全区的客户代表和支部党员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专题党课,引来现场阵阵掌声,获得了零售客户好评和点赞。

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实践党员管理模式

作为分局支委之一,朱紫春充分认识到基层党建特色化管理的关键在于是否能够清晰定位其党建工作重点,通过专题调研,明确近年来组织集中性与党员分散性的矛盾、人少事多的矛盾、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矛盾是困扰支部工作开展的症结所在。

针对现实问题,朱紫春主动献策,确定分局(营销部)党支部以党小组建设为载体,把党员管理延伸到党小组,以定党员、定党小组、定管理机制“三定”方式,形成“1231”党员管理工作模式:即围绕打造全省系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秀单位“1”项目标,将支委合理分配到各党小组,并将目标逐级分解到部门、岗位,强化目标引领与资源保障;突出党小组职能发挥和党员职能发挥“2”个抓手,党小组围绕组织创智、服务创优、管理创新,明确职能定位与重点突破方向;完善党建工作责任、规范、保障“3”个标准化工作机制,支撑党小组工作的有效运行;建立健全党建双百制考核“1”个核心,突出考核指标的基础工作与岗位牵引相结合,突出考核过程的结果与动态相结合,突出考核结果的精神激励与绩效挂钩、评优评先相结合,实现党员管理功能的量化落地。

“1231”党小组运行机制实践以来,分局(营销部)党建与业务融合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专卖党小组破获徽州区建区以来首起百万元以上渉烟案件,在全省系统大会上做交流发言;综合党小组助力支部入选全省系统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领航库,分局(营销部)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开展志愿服务,彰显社会责任与担当

朱紫春牵头策划,组织脱贫攻坚、亲情帮扶、结对共建、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定期组织社区扫除、交通劝导等“党员志愿日”活动,持续参加党员“微心愿”认领、捐资助学、助农采茶、抗洪救灾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服务群众落实在“最后一公里”。

2013年6月30日,徽州区境内普降特大暴雨,受灾严重的零售客户黄德安说:“现在想想都觉得后怕,他们真是帮了我的大忙!烟草公司的人那天一赶到我家就马上帮着抬家具、搬物品、清理碎石和淤泥、整理柜台。手臂被柜子划破了,没人叫一声痛;污浊的泥浆溅到了头上、脸上,裹住了裤腿,没人喊一声累。清理完后,他们来不及喝一口水,又匆匆赶往下一家受灾户店中……”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洪灾面前,徽烟人用实际行动温暖了零售客户。

在朱紫春的带头参与下,通过系列工作推进,党员与辖区零售客户的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近年来,分局(营销部)党支部分获全省系统和徽州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三次,获结对贫困村和群众赠送锦旗两次。

朱紫春正是把自己的青春与热血,融进党建高质量发展新征途,在学思践悟中接续奋斗,在为企业添砖加瓦的同时,彰显着一名普通党员的人生价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