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刘兴学:扎根基层 筑梦青春

2022年01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郭金福
A+ A

刘兴学(右)正在为农户讲解国家惠民政策。郭金福摄

“把老百姓装进心里的干部才是铁了心为群众办实事的干部”“群众富不富,干部要带路”,这是刘兴学经常挂在嘴边的几句话。在很多人眼里,驻村帮扶工作又苦又累,家庭幸福、工作顺利的刘兴学完全没有必要让自己摊上这等苦差事。每当老百姓问起为什么要来红湾村当驻村帮扶干部时,刘兴学总是动情地对说:“我和乡亲们一样是土生土长的靖远县人,也是从贫苦中爬过来的,吃苦我不拍,红湾村有1900多人,耕地少,经济基础差,就是因为太贫穷才激起我向组织申请驻村的勇气。”就这样,在一些疑惑和质疑声中,刘兴学安安心心走上了红湾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岗位。

响应号召彰显为民情怀

刘兴学1974年出生在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一户普通家庭,1999年参加工作,大专学历,现为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烟草专卖局专卖稽查员。2021年6月受组织选派到靖远县东升镇红湾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担任乡村振兴帮扶专干。

红湾村地处陇中黄土高原,属国家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距离东升镇20公里,现辖5个村民小组480户1906人,耕地面积9777亩,常年干旱少雨,自然条件严酷,是全县深度贫困村之一,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

刘兴学驻村以来坚持吃住在村,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落实乡村振兴帮扶政策解读,帮助东升镇红湾村强班子、带队伍、理思路、谋发展、定规划,为红湾村的振兴和发展倾注了心血、付出了真情,是扎根基层真心服务群众的典型代表。

刘兴学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怀着对农村的深厚感情和一颗炽热之心离开舒适的城市生活,深入基层,扎根农村,走村串户、了解民情、服务群众。他的足迹踏遍了红湾村的每一个角落,在春播繁忙的田间地头,在晚归休憩的农户家中,随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

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他与村干部一起制定了红湾村帮扶工作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为红湾村的发展明确了方向。

真帮实扶助力乡村振兴

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刘兴学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带领下,积极配合村两委认真落实各项乡村振兴工作。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方面,通过住房改造、医疗养老保障、技能培训、引导介绍就业、教育资助、安全饮水、环境整治等措施,实现了贫困户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此外,他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为乡村振兴工作添砖加瓦。

乡村振兴贵在坚持。立足掌握贫困底数,刘兴学积极摸排完成了贫困户建档立卡和信息录入等工作,为乡村振兴政策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结对帮扶单位,他积极为红湾村引项目、争资金,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在整村振兴方面,实施整村推进项目1个,种植文冠果30亩,生猪养殖户46户1.2万头,硬化村级道路5公里。

凝心聚力构筑战斗堡垒

打铁还需自身硬。刘兴学深知作为红湾村驻村帮扶队队员,必须要吃透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政策、熟悉业务。因此,他高度重视自身能力建设,将乡村振兴领域内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率先学通学懂。

刘兴学坚持向书本学,深入学习各项乡村振兴方针政策、文件精神,坚持先学一步、先懂一步;坚持向老同志学,虚心学习老同志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和经验,使得在开展群众工作中更能深入群众,全面、准确掌握相关信息;坚持向群众学,积极深入农户,了解他们的致贫原因,掌握所思所盼,量体裁衣定措施,真正达到因户施策,掌握一手资料。

通过认真学习和深入调研,刘兴学准确掌握了扶贫、乡村振兴政策精神,全面熟悉了红湾村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方面的重点难点,成为了红湾村乡村振兴一线的“排头兵”和“领头雁”。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组织是推进乡村振兴、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农民增收的战斗堡垒。刘兴学从实际出发,配合工作队队长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狠抓村级组织建设,帮助制定完善了村组干部定期学习、公开承诺、议事决策等制度,组织实施了村组干部素质提升行动,先后选派3名群众基础好、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人进村班子,有效促进了村两委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提升了村班子和党员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水平。2021年年底,他积极争取县委组织部、镇党委的支持,建设了红湾村党群服务中心,提高了服务党员和群众的能力。

严格要求确保工作实效

在驻村工作中,刘兴学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考核管理考核办法》和驻村在岗、考勤签到、请销假、工作例会等制度,不断加强驻村帮扶队员管理,坚持带头转变作风,帮办实事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决策、落实和公开公示,切实做到了让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让群众满意,也确保了各项扶贫措施的有效落实。

在推进红湾村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尤其是在乡村长远发展规划的深度研讨交流中,刘兴学结合白东湾镇瓜园村、东湾村乡村振兴工作实际,深刻总结出乡村振兴的落脚点,最终还是解决好农民增收、农村富余、农业兴盛的问题。于是,他在认真落实相关程序的基础上,协助乡党委、政府提出了“六看、五不宜、四入户”,确保了识别准确、群众认可。

2021年8月,对原在册管理的建档立卡对象进行了入户摸底,通过“六看”掌握家庭实际状况,对家庭经济状况好转、达到脱贫标准的退出帮扶对象,对因病、因学返贫的农户重新纳入管理,对贫困户户内增加人员全部纳入管理。

2021年10月,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对所有农村家庭进行全覆盖入户调查,严格按照贫困人口进出识别程序重新进行摸排。作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他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但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并针对全村贫困户与村干部帮扶力量不均匀,再加上部分驻村工作队长、队员驻村期限已满的实际情况,积极给乡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主动一人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驻村以来,刘兴学的帮扶工作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可,他已与村民融为一体,成为村民的知心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