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吴学锋:“锋”雨无阻的志愿服务之星

2022年01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惠民、桂庆胜
A+ A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这是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里的一句歌词,也是安徽黄山市局(公司)员工吴学锋同志始终坚守的人生信条。1996年1月,从部队退伍的吴学锋来到黄山烟草工作,一转眼已经扎根基层25年,他始终洋溢着旺盛的工作热情,充满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与奉献精神,在工作之余,他还兼任黄山区红十字会“阳光救援队”副队长,为单位树立了良好社会形象,受到了领导、同事和社会群众的一致认可。

冲锋在前,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兄弟,我这边口罩有点短缺,你那里的口罩一定要帮我留一些,我这就过来拿!”

疫情防控期间,疫情防护用品市场供应紧张,市局动员全员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渠道和资源采购防疫物资,吴学锋主动联系,千方百计为单位争取到了大量稀缺防疫物资。除此之外,他还主动支援地方赴市高新区等地紧急运送防疫物资,在各乡镇防疫监控点搭设帐篷并义务运送物资。在做好包保小区值班值守、防疫物资储备及发放的同时,他主动担任单位防控员,坚守测温点,定期开展全局消杀,时刻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

纵身一跃,安全转移受困群众

“我是区防汛指挥部,我区多个乡镇发生紧急险情,请你立即到区武装部集合,参加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2020年7月,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惊醒了沉睡中的吴学锋:“是,我向领导汇报后,立即赶到!”

武装部院内,简短的动员后,吴学锋又再次请缨:“我是共产党员,也是阳光救援队的副队长,今年5月份,我还参加了区里组织的为期十天的‘防汛应急培训和演练’,我能胜任小组长。”得到任命后,吴学锋当即带领小组先后奔赴受灾最严重的灾区焦村镇和三口镇,帮助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图为吴学锋(左二)洪水中推行冲锋舟

焦村镇水流湍急,冲锋舟前行困难,看着被大水淹没的焦村镇街道和焦急等待救援的困难群众,吴学锋当机立断:“我会游泳,我下水推,其他人员用力划。”趟着齐胸的洪水,来来往往,奋力前行,短短的半天时间,小组就将因洪水围困分散在镇里的8户群众成功转移到安全区域。在三口镇,将十余户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后,吴学锋已连续与洪水奋战了十几个小时。而此时的他正发着38度的高烧,到家后的他还来不及洗漱一番,已经在沙发上疲惫而睡。

深夜集结,平安找回走失老人

“是吴队长吗?救救我的父亲吧,老人家今天出门后至今未归,我向派出所报案,我怕他们警力不够,就与您联系了,多点人找,概率大点!”

“老人在哪走失的?你放心,我马上到!”

10月4日,国庆假期,吴学锋接到群众求助:一名老人在黄山区新华乡董家湾村走失。吴学锋带领阳光救援队深夜集结,深入山林,克服山中潮湿的环境和蛇虫鼠蚁带来的威胁,经两天的搜救,于6日晚在山中找到走失的老人,此时老人已两日水米未进,生命安全受到极大威胁。在采取必要措施后,吴学锋带领大家用担架将老人抬下山,最终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

图为吴学锋(左三)和队员深夜山林营救走失老人

面对家属给出的感谢,吴学锋说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义不容辞!”

2018年以来,吴学锋参与搜救30余次,成功搜救走失群众20余人。

庄严承诺,捐献角膜照亮未来

“我自愿在去世后将自己的眼角膜无偿地捐献给需要的人,留下一双眼睛帮助别人看世界!”

在第73个“世界红十字日”,吴学锋在《志愿捐献遗体(角膜)登记表》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图为吴学锋(左一)在眼角膜捐献志愿书上签字

志愿书签订现场,吴学锋在许下自己的捐献承诺后,又急忙转身投入到区红十字会开展的“助力疫情防控 红十字‘救’在身边”主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中,带领队友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群众讲解防灾救灾应急救护知识,并现场进行演练示范。

谈起吴学锋,黄山区红十字负责人连连夸奖点赞:“学锋同志多年来一直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无私奉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会精神,展现了烟草人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崇高品质。”

热心公益,贡献获得社会肯定

“你永远可以相信吴学锋,遇到困难时,给学锋打个电话,他一定帮你安排的明明白白!”修水管、换灯泡、补轮胎…吴学锋不仅是大家朝夕相处的同事,更是大家心中的“救火队长”。

他黝黑的皮肤下藏不住的是那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热心。作为基层的一名普通员工,吴学锋在认真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非常热心公益事业,经常主动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先后荣获“优秀红十字志愿者”“最美退役军人”“黄山市红十字会五星级志愿者”“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一星奖”等荣誉称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