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福建沙县烟草的“强哥110”

2022年01月12日 来源:海晟传媒 沙县分公司 作者:柯晨丹、何明兴
A+ A

福建省三明市沙县烟草分公司城郊烟草站有这样一个人被烟农亲切地称为“强哥110”,他跟“110”报警电话一样,有烟叶问题随叫随到。

林强(左)

他就是烟技员林强。在与烟农相伴的19个春秋里,林强习惯了烟田、烤房、烟草站和农户家四点一线的生活,风雨无阻,任劳任怨,在平凡岗位演绎精彩人生。

2015年,林强被调到城郊烟草站负责凤岗片区烟叶生产指导任务。城郊烟草站负责6个乡镇的烟叶收购任务,烤烟种植点多面广,一个技术员基本上就负责一个乡镇的烟叶生产指导。

烘烤攻坚不惧苦

“烘烤的时候,只要有强哥在,我心里就安心。”这是烟农宁启仁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21年,他作为沙县外来烟农加入烟农队伍这个大家庭。5月18日晚,他的烤房挂烟梁突然断裂,当时烤房内温度是46℃,正是烟叶烘烤的关键时刻。如果不能及时解决,进烤的烟叶都会烤坏,宁启仁心里焦急却找不出解决方案,只好半夜向林强求助。

晚上11点30分接到宁启仁的电话,林强一刻没有耽误就来到了烤房,一边安慰宁启仁不要担心,一边果断地停掉了烤房设备。为了挽救这些烤烟,林强一整夜没有合眼。第二天清晨,宁启仁在车上睡着了,林强一个人还在烤房边上不停地忙活。他身上的衣服被汗水反复浸湿,充满红血丝的双眼却不曾离开烤房一分钟。

在林强的努力下,宁启仁的这些烤烟最终顺利烘烤完,挽回了损失。

“强哥就是我们烟农的定心丸,有什么困难和不懂的技术,找他一准儿能解决。”宁启仁谈到林强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第二轮烤烟的时候,强哥下村时发现我烤房内的温湿度异常,查找出百叶窗出现问题后,及时指导我修复,险些造成烟叶排湿过早失水过快,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烟农张清才回忆说。“去年我在烘烤的时候,炉管突然断了,我一个电话,强哥就帮我修复好了。”虽然已是去年的事,但烟农刘冬富对林强仍然心存感激。

落实技术不怕烦

“种烟时间久了,烟农都有一套固化的经验,有些科学种植技术落实不下去。我说要早点追肥,烟农说晚几天没关系。”想起刚到城郊烟草站工作的那段时间,林强无奈又苦涩,“虽然负责的凤岗街道烟叶收购量不大,但它是由凤岗、西霞两个乡镇组建的大乡镇,种烟的地方相对分散,对每个烟农必须都要兼顾。包村面积点多面广及凤岗镇复杂的气候环境,对于刚来的烟技员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摸清每一块烟田、每一户烟农的底细是最基本的要求。”

一年的时间,林强走遍了凤岗街道所有种烟村的每一块烟田,对土壤质地、每个烟农的性格特征及技术水平都了如指掌。

为了更好地落实烟叶生产技术,有次他和几个烟农约好,利用晚上农闲时间在村委开展烤烟大田病害防治培训。晚上他提前30分钟到达村委准备培训的事情,结果过了一个小时,烟农还没来。打电话一问才知,烟农觉得培训浪费时间,还不如趁着晚上摸两把麻将,反正别人咋种自己咋种就行了,错不了。林强听后哭笑不得。

烟农不听指导,落实关键技术难,怎么办?每到晚上回到烟站,林强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林强是一个敢想敢干、注重实际的人。既然烟农不重视技术更新,他就暗自立志将自己“钉”到烟田里,只要自己腿勤、手勤、口勤,不怕烟农不听,说一遍不听就说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三遍不行就五遍……一直说到烟农听进心里为止。就这样,他依靠自己的韧劲、耐力,默默坚持到现在。

家住西霞村的罗礼基就是林强“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负责凤岗片收购结束的第一年,我将每个烟农的售烟情况专门列了一张表,包括上等烟比例、均价及亩产值等,排名靠后的罗礼基我标注了‘注意’的字样。”后来,林强知道罗礼基种植效益差的原因是由于大水大肥,于是他想出了主动出击、精准指导的办法。

下一年度待栽期间,林强每天晚上都会去罗礼基家“报道”,白天就在田里守着,督促他及其工人落实平衡施肥、培育中棵烟的施肥技术。接触得多了,慢慢地就熟悉了。那一年,罗礼基的售烟收入大大提高,渐渐尝到了中棵烟带来的甜头。

之后的两年,罗礼基的烟叶一年上一个台阶,种同样的面积,投入更少的成本,获得更多的收入。烟叶从“数量”到“质量”转变,再从“质量”到“结构”提升,罗礼基现已成为种烟标兵,成功当选为沙县烟叶产业经理,并兼任惠农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

调节矛盾不畏难

“我为烟农办实事”在林强身上也有着生动体现。这些年,他的交通工具成了“便民车”“货车”“应急车”。为烟农捎带粮油、农药等物资已成常态;半夜三更,风里雨里,驱车前往烟农家指导烟叶烘烤不在少数。

今年烘烤期间,刘冬富由于烤房不足的原因,与烟农宁启仁和曾良秀发生了肢体冲突,后面按林强安排的时间轮转后就再没有发生类似的事件;烟农张清才和巫锡生因合用烤房内的温度计引发各种旧事不满产生冲突,林强拉开劝解后才息事宁人……工作之余,林强总是与烟农打成一片,他被烟农们拉入了很多微信群,烟农们只要在群里面呼一声“强哥”,无论是烤烟种植技术上的问题,还是生活上的小事,他都一一耐心帮助解决。

“作为烟技员,服务烟农是我的本职工作;作为朋友,为他们排忧解难更是我的责任。烟农感谢我,其实我也要感谢烟农朋友,因为有他们,我的工作才更有价值。”面对烟农的致谢,林强坚定地说。

12月的清晨,冬日暖阳。连日来,林强正安排凤岗、西霞两个乡镇的烟农抢抓农时,积极利用轻便高效型开沟机在烟田开四边沟或腰沟,全力落实好深沟高垄技术。烟田里机械轰鸣,一派繁忙景象,掀起烟叶备耕的热潮。

烟农老杨站在自家的烟田边上高兴地说:“强哥,你去年可是帮了我大忙了,种烟你们是行家,以后你说什么,我就做什么。今年的‘高畦大垄、深开沟’技术我一定会做好。下次再有技术培训,记得通知我,我一定去好好听听。” “好啊,只要你们愿意听,我就是再累也给你们讲。”林强高兴地答应着, “现在种烟可跟以前大不相同了,咱们一起更新理论知识,落实科学种烟技术。只要生产符合市场需求的烟,才能真正把钱装进你们自己的口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