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福建连江零售户吴雅娟:“白天鹅”养成记

2022年01月25日 来源:福建省烟草专卖局 作者:陈垄惠
A+ A

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的普通姑娘吴雅娟,她在卷烟零售行业拼搏了六年多,由当初的青涩腼腆,成长为稳重成熟的女强人,从曾经的月收入不到两千元,到如今的月入过万元。

初出茅庐 与卷烟结缘

2015年,青涩腼腆的吴雅娟在亲戚的介绍下,成为当地某烟酒商行的一名营业员,这是她与卷烟零售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吴雅娟至今仍记得,上班第一天,老板吩咐的第一件事就是按照标价签的价格卖烟,并进行pos机扫码销售。当时的她不明白为什么卖烟要这么麻烦,一边困惑一边执行着老板的要求。

渐渐地,她发现了其中的奥秘:贴标签、扫码这些“小繁琐”,却有着“大好处”,明码标价让卖烟变得容易,很少有消费者会讨价还价,而pos机扫码销售还可以便捷地查看卷烟的经营情况和库存情况,明码实价也为店铺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后来,她接手了店里的卷烟订购工作,经常和烟草客户经理打交道。在客户经理的日常指导下,她明白了“卖烟”和“卖好烟”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卖烟”很容易,但是想要“卖好烟”却很难,需要在卷烟经营上面面俱到。

经过一段时间地摸索,她发现很多被人忽视的小细节往往能够起到出人意料的作用。首先要吃透烟草政策,积极参与烟草公司的各项活动,及时掌握市场的动向,订购并培育最前沿的卷烟,做卷烟销售的引领者,从而获得更多的资源、更大的红利。其次要学会卖烟留三分,尤其是紧俏烟,不能顾客要多少就给多少,要适当满足,却不完全满足,才能留住更多的老顾客。最后,要坚持诚信经营,不卖三乱卷烟,才能保持住店铺的良好形象,让店铺经营更加长久。

勇于创业 蜕变“白天鹅”

2019年初,在经过四年的积累和成长后,吴雅娟决定自己开店创业,并很快与姐姐一起开了一家小超市。开店之初,虽然遇到一些磕磕碰碰,但都很好地解决了。吴雅娟也将之前积累的经验和技巧运用到新店里,生意蒸蒸日上,日子更加忙碌了,但也更加充实了。

说起卷烟销售,吴雅娟颇为自豪,经过她的经营,卷烟档级由13档提升至17档(新档级为27档),每周订烟量150多条,比刚开始经营小店时整整翻了一倍,每周订单金额能达到3万多元,每月的卷烟盈利都能过万,占到了小超市营业收入的一半以上。

通过自身不断地努力,小超市也从最初的勉强糊口到如今的每月净收入过万,而吴雅娟本人也成功实现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

砥砺前行 接纳新事物

在卷烟经营取得喜人的成绩后,吴雅娟没有止步不前,在强烈的自我提升意识驱使下,吴雅娟从老东家处了解到,使用“e福通”双屏机对档级提升帮助非常大。于是,吴雅娟主动咨询烟草公司客户经理,了解相关的安装条件和使用要求,并在今年六月初提出申请,八月开始使用“e福通”双屏机。

出于安全心理,农村消费者往往不愿意被动扫码付款,更愿意自己主动扫码付款,导致收银机使用不顺利,鉴于此情况,吴雅娟主动将微信、支付宝、银行等收款码收起来,这也保障了“e福通”的顺利使用。

几个月来,吴雅娟的小超市每月新零售得分都能保持在8分以上,有效促进了档级的提升。目前吴雅娟店28档,在连江潘渡片区排名第四,在整个福州地区也能排进前3%。

谈起烟草公司,吴雅娟话里话外都体现着感激,她常说是烟草公司给了她平台,促进了她的成长。尤其是近两年,受疫情影响,经济不景气,其他商品竞争激烈,利润缩减,只有卷烟价格依旧坚挺,店里的利润全靠卷烟产品保障。

前不久,吴雅娟听说了烟草公司也在拓展非烟业务,主动订购了数千元非烟产品。她表示“烟草能够销售非烟产品太让我惊喜了!同类的非烟产品,我更愿意从烟草平台进货,因为烟草公司本身就是活字招牌,烟草提供的产品质量有保证、货源稳定性有保证、价格也更加合理,我相信烟草公司!”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