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刘优海:永葆初心 退伍不褪色

2021年09月08日 来源:福建省烟草专卖局 作者:张佳华
A+ A

刘优海为新办证户送证上门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无闻,尽忠职守,维护着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在烟草稽查战线上谱写一曲曲感人至深的金叶卫士之歌,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烟草专卖局的稽查员刘优海就是其中优秀一员。

2008年5月从事烟草稽查工作以来,刘优海无论是常驻云霄打假,还是参与南平市局专案专班的大要案侦办,均取得不俗的成绩:2011年获得南平市卷烟打假专项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获得福建省卷烟打假专项工作先进个人,参与办理了多起南平市局的国标网络案件。在工作中他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退伍不褪色,用激情点燃专卖稽查工作的内在动力。

敬业爱岗,用激情点燃动力

2008年省局为有效遏制云霄制假态势,由省局统一面对部队退伍士官进行招聘,组成一支由各地市局打假队组成的常驻云霄打假总队进驻云霄打假。这年5月,作为一名优秀的退伍士官的刘优海从此进入了烟草稽查队伍。作为一名部队锻炼出来的军人,严格的军旅生活培养了刘优海勇于进取的精神、刚毅顽强的性格、严谨的纪律作风。因此,工作中,刘优海任劳任怨,吃苦耐劳,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有着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这些品质使得他很快地适应了云霄打假工作,短时间内成长为南平打假队的骨干之一,完成了许多重要打假任务。

说到云霄卷烟打假工作,刘优海侃侃而谈,当时的云霄制假环境极为严峻,制假形式五花八门,如果没有点“墨水”,想在云霄做点事情还是很难的。为此,他白天排查窝点时向前辈们请教侦查技巧,通过“观、闻、望、思”等方式虚心想老前辈学习,不断总结制假窝点痕迹规律,从最初的打假跟班到成长为排查尖兵。手工包装点、地面机、地下洞、胎痕研判、路障排除等对他而言不再是难题。云霄打假从地上打到地下、从村庄打到山林、从集中打到分散、由白天转入夜晚、固定转为临时、集中转为分散,日出暮归、吃不上热饭菜是常态。条件虽然艰苦,但也造就了刘优海专卖打假新起点。

始于初心,用担当承载责任

刘优海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走在稽查工作最前线。在结束云霄常驻打假工作后,又积极投入到南平市局的稽查办案工作中去。2012年以来,以“防反弹、防回流、防扩散”为目标,着力防范查获过的重点区域死灰复燃,对查获的原辅材料、制假机械、地下洞穴等实施摧毁性打击,云霄等重点地区制假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其他地区成了制假分子的转移窝点。

2012年他参与了发生在建瓯,由南平市局查办的第一起云霄烟机制假窝点案件,由此开始在南平市境内的大要案侦办生涯。无论节假日还是夜晚,只要办案需要,他随时出发,在案件吃紧的关键时刻,甚至在身体还未完全痊愈的情况下带病去执行跟踪任务,背包客是他的工作常态。在邵武,顶着烈日高温,翻山越岭5个小时找到了非法烟叶存储仓库,“冰可乐”的故事成为美谈;在政和,在零下3度的小寒之夜,爬过连片荒山,克服极度的心理恐惧(连片坟山),发现了制假窝点;在顺昌,冒着大雨,连续作战,与伙伴穿行在山村小路,排查出已转移的制假窝点,完成了一次次的侦查任务。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虽尝尽酸甜苦辣,但在每一个案件成功收网后,得到上级领导对工作的认可,尽管案件侦办中经历了无数个艰辛的日日夜夜,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故事虽多,对于克服办案中的危难与困难险阻,对刘优海来说可谓是“拼”的。可谈起家庭,优海的眼神里却多了十分的柔情和惭愧。他时常会提到一句:“到云霄打假感觉是回家,回家却感觉像出差”。每当想起家中小孩身体不舒服时了,没时间照顾。妻子一边伺候老人,一边照顾年幼的孩子。孩子呀呀学语、学走路了、开始上幼儿园了,自己却从来没有过陪伴。特别是出差回到家,孩子看到自己就像看陌生人,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肯叫爸爸……,内心的委屈和心酸只有自己能够体会。

最是平凡动人心,每一份平凡的工作,都能创造出不凡的社会价值。每一个平凡的人,也都能在平淡的人生中谱写出不平凡的精彩乐章。对充满挑战的打假稽查的12年,优海说:我没有后悔,没有退缩,没有畏惧,打假路上,靠的是心中“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的信念和使命,持续为卷烟打假,维护卷烟市场健康发展中建功立业,贡献力量。

坚守担当,用实干书写人生

刘优海常说:有了工作热情,是解决“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的前提。干工作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先干后说,一种是先说后干。先干后说是保守式,先说后干是创新式,考虑好了,先说出来,倒逼自己去干,还必须干好。

刘优海平时在工作上对自己严格要求,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一名党员,干任何工作,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好,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目标,要有一种“见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的军人作风和思想,要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在市局专卖科和县局专卖办的领导下,在做好疫情防控与复产复工的关键阶段,在确保自身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下沉至村居,奋战在“疫”线,主动协助官村村做好卡点执勤守护、上门排查登记、辖区宣传群防群控知识等疫情防控工作以及爱心捐款助力战“疫”,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2020年12月,工作中了解到残疾人叶青想要申请办理零售许可证经营食杂店后,刘优海积极把服务对象的需求转化为工作流程,落实跟进帮助办理,推动“服务提质增效”,切实履行了为困难群众办实事的诺言。2021年2月,刘优海和证件管理员将办好的许可证主动送证上门服务,践行“党建+优化服务客户流程”,提高零售客户的满意度。

刘优海只是一名烟草战线的普通一员,做着平凡的工作,但他以不平凡的坚持和勇毅,在平凡岗位上做了不平凡的事迹,书写了一个普通烟草人的精彩人生。他始终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完成好本职工作,平凡成为他人生最亮丽的底色和最的姿态。正是因为热爱这一份事业,对自己岗位的坚守,刘优海在工作中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