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方奇超:“拼”出来的精彩

2021年08月19日 来源:红云红河资讯平台 作者:沈智祥/文 林勇/图
A+ A

“技改后的PLC设备更先进,要迅速适应并胜任新的岗位工作,必须全情投入。”新年伊始,红云红河集团曲靖卷烟厂卷包部职工方奇超告别原来所在的车间电气维修岗位,作为技术骨干被选派到天福烟叶复烤公司参与技改利旧设备改造工作。

不同的部门,一样的舞台。入职5年来,青年党员方奇超一直把导师送给他的“要甘于寂寞,不要放弃学习”这句话铭记于心,从卷包辅助工、操作工到超级操作工、电气修理工,在工厂为青年员工搭建的成长平台上,他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不断提升和超越自我,完成了职业生涯的一次次成长蜕变……

640.webp.jpg

知弱而进强技能

2015年7月,方奇超在昆明理工大学取得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士学位和控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后,进入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曲靖卷烟厂原制造二部工作。

“上班第一天,师傅跟我说,你先学会加滤嘴,慢慢来。”方奇超笑着回忆。

从卷包辅助工入手,方奇超边干边学、边学边干,一点点掌握操作技能。为驾驭好设备,他总是提前20分钟甚至半个小时到岗,充分了解车况,做足准备工作。工作之余,他结合实践不断拓展视野,持续巩固积累专业知识。在工厂为新员工量身搭建的技能学习平台上,方奇超与其他新员工一样,如沐春风,快速成长。经过专项培养,他先后担任ZB48高速包装机综合操作工、FX2进口高速包装机操作工,车间4班改3班制后,凭着过硬的操作技能,他升级为一专多能的“超级操作工”。

就在他为自己的工作表现暗自欢欣鼓舞时,几场比赛的结果却让他看清了自己的差距:车间包装机修理工培训,他主动参加,综合考评成绩倒数第一;信心满满参加厂里组织的PLC电气自动化编程技能竞赛,因实操环节丢分太多,名次一下便滑到了最后;参加曲烟跨部门大数据应用竞赛,首轮就被淘汰出局;在集团信息化应用比赛中表现差强人意,未能进入前十名。

“术业有专攻呀,还是要认准方向,把短板补起来,”方奇超颇有感触,“技术发展这么快,对于新东西一定要主动去学习。”

他自购专业书籍70多套,网购视频教学课程以及STM32开发板、树莓派等技术试验设备和PLC开发套件,坚持学习Python、C#等编程语言,继续钻研电工技术、PLC、嵌入式、计算机等专业知识。周末时光,他习惯带着专业书籍到曲靖市图书馆学习,用他的话说,很喜欢那里的读书氛围,静得下心,学得进去。

640.png

小试牛刀解难题

坚持学习,勇于实践,让方奇超在不断夯实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动手能力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借着工厂和部门大力培养技术人才的“东风”,在担任设备操作工期间,他就积极参与技术攻关,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协助破解难题。

卷包车间封箱机出口箱缺条检测系统,由于使用年限较长,不时会出现检测失效的情况,联系厂家也无法获得有效的技术支持。他和车间电工一起分析问题时,发现该检测系统是基于51单片机原理运行,于是他运用专业所学,自行购买下载器,实施系统修复,最终解决了程序丢失的问题,让检测设备重新焕发了新生。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保证卷烟产品的质量是卷包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卷包车间,操作人员通过对产品的自检自查可及时有效地发现质量缺陷,避免或减少有质量问题的产品进入下一个环节。但细心的方奇超却发现,操作人员由于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同时需要兼顾设备运行的方方面面,难免会有遗漏自检自查的情况发生。为此,他主动向车间请“战”,尝试寻找改进的方法。在车间的大力支持下,他以树莓派和Python语言为核心,综合实时产量和运行时间等要素,巧用计数器与定时器原理,研发出了“以产量驱动的包装机操作工自检自查智能提醒系统”,该系统可根据生产实际情况,智能选择提醒时机,及时向操作工发出提醒信息,有效避免了自检自查遗漏情况的发生。

“工厂和部门给我们搭建了那么好的成长平台,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更应该学在前、走在前,抓住机遇、主动作为,既结合生产实际解决问题,自己也能收获成长的快乐。”方奇超如是总结。

640 (1).png

精工磨砺展专长

2017年,方奇超加入曲烟信息化工作小组,和众多青年技术骨干们一起,利用业余时间为曲烟发展建设赋能添智。

在此期间,他自主开发了“基于Winform的烟支称重数据采集终端”,提高了烟支重量数采的样本密度,为烟支重量物理指标的大数据分析提供支持;参与了“具备烟包姿态计算与自学习能力的视觉检测系统”的研发,负责其中的PCI硬件模块驱动程序的编写,该项目获得红云红河集团科技进步三等奖;此外,他还参与了卷烟机生产过程剔除数据监控系统和生产执行过程数据监管系统的开发,并取得了相应的软件著作权,专长发挥愈来愈出彩。

2019年末,方奇超因表现突出,被车间破格免试选拔为电气修理工,职业生涯又迈上了新的台阶。

这期间,在完成日常维修工作的基础上,他积极参与设备轮保、检修、大中修等工作,用心做好电气设备重难点故障分析,梳理总结实践经验。同时,他热衷于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分享给同事,指导部分小组新成员提升编程技能;将嵌入式编程步骤、Linux系统、python语言和TRIZ创新方法的矛盾冲突理论、物质——场模型等内容与团队成员和车间同事共享,帮助大家用科学系统的方法来进行维修和项目开发工作。

2020年5月,经云南省工信厅推荐,方奇超破格成为电工技师。累计完成发明专利申请1项,软件著作权3项,发表论文4篇。

640.webp (1).jpg

省级竞技拔头筹

2020年9月,在工厂的全力支持下,方奇超代表曲烟参加“首届云南省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云南省选拔赛”。在比赛中,他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与全省各州市企业参赛队同场竞技,以出色的表现顺利通过初赛和选拔赛,完成工业机器人仿真布局、系统编程、设计安装和调试操控等考核,勇夺职工组第一名,荣获“云南省第十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技术状元”称号,被云南省总工会授予2020年“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展现了云南烟草工业技术工人的风采。

同年11月,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技部、天津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上,由方奇超等3名员工组成的曲烟代表队凭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团队的密切配合,所展示的《烟包外观检测系统行业性难题技术攻关》自主创新项目,以云南赛区第一名的成绩冲进总决赛。经过问题分析、方法应用和选手答辩等综合比拼,最终从206个创新项目中胜出,以83.67分的优异成绩斩获三等奖,受到了大赛组委会的表彰。

在方奇超个人的工作感悟中,有这样一段话:人生只有拼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在曲烟的发展历程中,众多能工巧匠就像前进路上的一个个路标,指引着我们坚定前行。要成为像他们那样的工匠,就必须发扬“三牛”精神,用不断地学习去变得心“灵”,用长期的练习去变得手“巧”,最终让自己达到“德艺双馨”的境界。

拼搏成就韶华之美,青春因磨砺而出彩。方奇超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会牢记初心使命,在企业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以奋斗开启实现个人价值的新征程,在未来的道路上,认准目标,坚持不懈地一直走下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