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使命不怠 青春无悔

记录江西靖安老党员零售户邓上灼的故事
2021年07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甘海燕
A+ A

  “因为那时候年轻,有点不怕困难的锐气。”一句朴实无华的话语,让一位年轻人一辈子扎根在农村,奉献了自己无悔的青春。他就是江西省南昌市靖安县一名86岁高龄的老党员零售客户邓上灼。他出生于1935年的战争年代,由于当时年龄还小,虽未参与过抗战,但在祖国建设时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哪里需要,我就往哪里去

  1958年23岁的他成为了一名年轻的党员,用自己的能力发展乡村事业。他说到:“那时候大部分是义务劳动,我1955年入团,作为青年突击队的成员参与修水利修公路,从这里一直修到罗湾乡天门莰和塘埠区(现官庄镇),那时开会也都是在晚上,大家看上去都一样善良和质朴,干得热火朝天,到处跑,到处去修水利修公路。”听到他的话语,能够感受到那个火红年代的场景,年轻人的干劲和闯劲。

  守住初心,守住一份责任

  1961年他担任靖安县香田乡吉洛村的大队长,那时候的大队长工资很低,但他并没有因为工资低而怠慢自己的工作。他说到:“也正因为年轻,想要干点什么。1961年我带领大家又开始修水利和公路,那时候没什么修路设备,全靠人工。在1968年的时候,我创办了全县第一个广播站,宣传毛泽东思想,让当地百姓毛泽东思想有了更深的认识。”从他的话语中感受到奉献、责任和担当。

  充满热情,奋斗抒写无悔的青春

  1969年他升任为香田乡吉洛大队党支部(现村部)书记,同年开发林场,开始治理荒山,在5年之内全部消灭了荒山,并拿到省政府授予的奖牌。为丰富农村娱乐生活,他又组织了全县第一个农民篮球队,在艰苦的条件下,打赤脚打球也是不亦乐乎。在他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期间,经他培养了30名党员,还培养出全国“三八”红旗手潜丽仙,让当地50多人外出工作,秉持群众优先的原则,自己的子女都没有出去,在家务农。用他的话说:“那时候条件艰苦,做任何事情,总是想着群众优先,这也是他对子女的亏欠。”

  我是党员,不给组织添麻烦

  1976年听从组织安排来到狗脚山担任砖厂厂长,在自己的岗位上也做出了自己的成绩。1980年由于家庭原因,回归到家庭,开始通过卖烟和种田来维持经济收入,他说:“那时还需要挑担到乡下卖烟,日子虽然辛苦,但我要撑起自己的一份责任,撑起一个家,不向组织伸手,坚决不给组织添负担。”

  曾经的志向少年,如今的白发老者。心有良知璞玉,一介布衣,言有物,行有格,贫贱不移,宠辱不惊,这正是一代老党员的品质,也是我们当代年轻人学习的标杆。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