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福建平和零售户朱迎春:农家小店成长记

2021年06月17日 来源:福建省烟草专卖局网站 作者:张香梅
A+ A

朱迎春的家位于福建省平和县小溪镇宝善村路口边上,地理位置很好,2006年朱迎春在家里开了一间食杂店。15年间,烟草公司客户经理换了一个又一个,店铺经营面积也从原来的十几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三十多平方米,客户等级也从原来最初4档成长为现在的16档,去年的兴盛优选,今年的橙心优选供应商和菜鸟驿站入驻,让朱迎春的小店迎来了又一个春天。朱迎春说,能有今天的成绩,全靠亲朋好友的助力和烟草公司工作人员的指导,让她家的农家小店一步一个脚印,茁壮成长。

2021061015395336_.jpg

天有不测风云

2006年,朱迎春的爱人驾驶货车出了意外,人最终抢救过来了,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原来幸福的五口之家,就像天塌下来了一样。

朱迎春擦掉眼里的泪水,她清楚明白自己不能倒下去:双亲年迈,女儿还未长大,生活还是要继续。那段时 间,朱迎春在左邻右舍帮衬下勉强地撑起了那个家。

因为带着孩子,还要照顾爱人,朱迎春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那时连普通的一日三餐、孩子的日常费用都是朱迎春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次偶然的机会,朱迎春在左邻右舍的帮助下在自家开起一间小卖部,售卖一些食杂用品,勉强维持生计。机缘巧合,在朋友的帮助下,她申请了卷烟专卖零售许可证。平和县烟草专卖局的工作人员上门受理了朱迎春的卷烟专卖零售许可证申请,还提供了送证上门服务,让朱迎春可以如愿经营卷烟。

慢慢地,朱迎春的小卖部步入正轨,收入也稳步提升。

好学助力经营

“记得我们家的店铺刚开张那会儿,我对卷烟订货操作一无所知,我一个中年妇女,又不抽烟,既对卷烟品种规格不熟悉,对村里头的消费者也不熟悉,不知道什么价位、规格的烟符合村民的需求,更不知道卷烟分配投放规则,不懂经营卷烟需要哪些技巧和门道。”朱迎春说,真心感谢当时片区的客户经理小张,客户经理不仅向朱迎春介绍了当时市场上的畅销牌号、品牌,还跟她分享了一些好的卷烟经营方式。

十五年期间,负责朱迎春食杂店的客户经理轮换了三个,朱迎春说:“人换了,但服务的热情不曾变过。”

谈起十几年来店铺的变化,朱迎春笑得很开心,对他们家的这种农村小店,当地烟草公司不仅帮助他们打造个性卷烟柜台,还给她配置了扫描枪,助力农村零售客户合理安排库存,还时不时地进行一对一的卷烟经营培训。

在现任客户经理的帮助指导下,朱迎春店里的卷烟销售结构有了很大 改变,原来不怎么好销的一、二类卷烟和细支烟、低焦油卷烟销量明显提升,由此带动他店内的茶、酒水类等非烟商品的销量。用客户经理的话说,朱迎春“好学”助力了农村小店的经营,也让她家的农村小店具备了信息化管理能力,树立了新的营销观念。

社区团购下乡

随着农村的发展,朱迎春店铺所在的宝善村如今已人流熙攘,周边农民工也越来越多,不再像以前那么安静,同一条街上早已有了五家烟草零售户,竞争异常激烈。

去年下半年,社区团购成为最大风口,美团宣布成立优选事业部,拼多多旗下社区团购项目“多多买菜”上线……

朱迎春清楚地明白社区团购“下乡”是一种新的趋势,也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她紧紧地抓住社区团购“下乡”这块蛋糕,拓宽销售渠道,主动出击,陆续开通了兴盛优选、橙心优选两个平台的网购业务。提前一天在微信小程序上下单,次日即可送到村民家门口的自提点。

两个网购平台每天的货物,会由各个平台的专属配送员一次性配送至“团长”朱迎春店里。朱迎春会把混乱装在一个袋子里的货物,按照不同订单和不同平台,提前将货物分装好,并仔细检查是否有速冻食品或鸡蛋等易碎食品,再将速冻食品暂存至冰箱或保鲜柜中,确保食品不因温度升高而腐坏,从服务入手提升店铺服务和经营水平。

菜鸟驿站助流

以前,快递员只是将快递派送到村里头附近的便利店里代为保管,但这样很容易出现丢件误领的现象。网购、快递是未来销售经营的大趋势,每天有多少的快件量,就能带来多少的客流量,代收代寄快递还能增加可观的收入。

今年年初,朱迎春申请菜鸟驿站增设了快递寄存业务。

朱迎春在店里分割出一块地方摆上几个货架,和快递公司做好对接,代保管快递,等待用户自提。自从申请菜鸟驿站增设了快递寄存业务,每天都会有周边的村民过来取件,也意味着未来会有源源不断的客流涌入朱迎春的农家小店。

夫妻俩热情又细心,将快递分门别类进行归置,还将店门口的休息间也扩大为店铺区域。

朱迎春说:“农村人都喜欢从众,在食杂店门口路过的顾客,看店里人多,会有一种好奇的心理。想要去看看店里产品怎么样,价格怎么样。只要把好产品质量关,价格合理,注意提升服务质量,那么店里的客流量就会越来越高,零售产品的收入也会随着得到大大的提升!”

朱迎春说:“这些年,不但烟草公司见证了我们农村零售户的成长,我们也见证了烟草公司的不断壮大。未来,我们希望和烟草公司继续携手共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