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福州卷烟零售户叶波:为店铺赋能 让梦想起飞

2021年06月09日 来源:《海峡烟草》报 作者:付晓红
A+ A

随着时代发展,越来越多有文化、有见识、有思路、有梦想的年轻人加入卷烟零售户的行列。作为新生代卷烟零售户,他们为什么选择这个行业?在经营上有什么独特的见解和思路?让我们来听听,刚过而立之年,喝过“洋墨水”,做过进出口贸易的叶波怎么说。

将店铺视为平台

“开这个店就是想找一点事情做。男人不做事情会颓废。”叶波说。

2014年,叶波结束在日本十几年的留学、工作生活,回国创业。他先是开了一家贸易公司,面向日本发展日用品进出口贸易。2020年春季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的贸易公司业务随之中断。待到国内疫情全面得到控制,境外疫情又迅速发展,“原来我经常来往中国日本之间,疫情到现在快两年没过去了”,叶波在家歇了半年,眼看着进出口业务短时间内很难恢复,就开始考虑寻找新的出路。

一些亲友建议叶波开个烟酒茶行。“身边的人挺多抽烟的,挺多喝茶的,也挺多喝酒的。烟酒茶不分家嘛,就想着开个烟酒茶的店。”拿定主意,叶波就开始找店面,最后选择在福建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对面租了一间180平方米的店面。“我做过市场调研,这附近省级单位很多,而且一些福州高能力高消费的群体基本上集中在这附近。身边一些海归或者富二代圈子,经常在这附近的娱乐场所玩。”叶波将店面分隔成两大区域,前面是烟酒茶的分类展示区;后面则是由四个茶室组成的休闲活动区。许多客人和朋友习惯晚上相约在叶波的店里喝茶喝到八九点再到附近的娱乐场所去玩,“相当于一个临时的集中点”,这为他的店铺带来充足的人气和客源。

叶波店铺门头的招牌是“叶先生烟酒茶”,卷烟零售许可证的客户名称则是“福州千叶博远贸易有限公司”。二者的差别,微妙地传递出叶波对于这个店铺的期许。

千叶是日本的一个县,也是20年前叶波第一次到日本时的住所地。“千叶”二字同时也有枝繁叶茂、欣欣向荣的寓意。“博远”则有广博、深远之义,“取这个名字,是希望生意能做得兴旺长久。”叶波说。

大多数人开店的目的就是卖东西赚钱,而叶波则将店铺视为一个平台,一个联谊、交流和合作的载体。 “朋友和客人都是年轻人比较多,他们对市场的敏感度很高,在做事业之前都会做一些比较细密的商业调查,这些都是很有意义、很有价值的信息,他们可以尝试在这个平台上产生一些项目或者一些合作,或者在这个平台上发现一些好的投资项目的时候,身边的人包括我自己也可以去参与一份。”

开店半年多,叶波靠这个平台做了一些跨境贸易。业务不多,但利润可观。 “我做这个平台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希望从烟酒行延伸出很多项目和自己个人未来的发展空间”,叶波认为,现在是“后疫情时代”,各行业都比较低迷,如果把眼光局限于店铺本身,就很容易陷于被动。“一旦经济往下沉,收入就会受影响。假如再暴发疫情门店又要再关门。把店铺做成平台,不管它赚多少钱,只要每个月不亏,就可以在平台上延伸自己的事业。这样不管是不是疫情都可以维持收入不会断。”

让梦想照进现实

大多数新店铺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人气和客源。这个问题对叶波来说可以忽略不计——店里的顾客大多数是他的朋友,而他属于社交型人物,微信好友有将近4000人。

但是店铺刚开的时候,叶波也遇到很多瓶颈和困难。他预期的经 营状态是烟酒茶“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然而,烟酒茶业务他都是第一次涉足,没经验,也不懂行。 “我原来抽外烟比较多,开店卖烟才知道福建 省内的卷烟居多,包括烟的价格和品牌,很多我以前都没接触过,做了这个行业才知道原来门道还蛮多的。酒也是,白酒和洋酒的门道也很多。” 刚开始,叶波将经营的重心放在茶叶上。但店员们不专业,就闹了很多笑话。“前面朋友捧场的时候,他们就说叶总你店里的女孩子包括你自己好像都不怎么懂茶叶,卖给我们茶叶都是硬卖,直接拿一盒进来,直接开了,直接找我们付钱。”又因为把重心放在茶叶上,“烟和酒直接就落下了,前面三个月营业额比我自己预想的差了很多,犯错成本挺高的”。

出师不利,但叶波很快就调整了思路、找准了节奏。雇用的店员都是女孩子,他就鼓励她们去学习茶叶知识、学茶艺,自己积极学习烟和酒的专业知识。开店的第四个月起,经营逐渐上了正轨。

“茶叶会更好上手,利润空间也是最大的,烟和酒的利润空间相对茶叶来说比较小。”叶波每个月15万的营业额中,茶叶和酒类各占四成,烟大概只占不到 20% 的比重。但是他并不会因此忽视卷烟的经营,一方面,在包厢里面喝茶的客人大多数是抽烟的,另一方面,烟能带来人流量。很多客人到他店里买烟买得多了会要求开发票,在等开发票的时候会坐下来喝喝茶或是在店里参观,经常会顺带再买些茶叶和酒。

相比茶叶和酒,卷烟经营其实还是比较轻松的。“烟草公司毕竟是国企,订烟、送货时间都很准,进货我也不需要验,比较放心可靠。”其他茶叶和酒的供应商都不是国企,尤其是白酒,不管是从什么供应商进货的白酒,叶波都要一瓶瓶检查有没有被开封过。

目前店铺的经营收益稳定,并能发展一些新业务,基本达到了叶波的预期目标。他现在开始尝试发展私房茶叶,建立自己的品牌。“这家店面积够大,可以经营很长时间。如果未来运营得好,一两年能回本的话,考虑找资源比较丰富的地方开分店。”

“希望我的店铺能一直开下去,最好能开成百年老店。”这是叶波的梦想。梦想决定着人们奋发努力的方向,对叶波来说亦是如此。虽然他的店龄还不满一年, “百年老店” 看似遥不可及,但他说“没事,慢慢来”,还特意发了一条朋友圈:“想, 都是问题。做,都是答案。”言下未尽之意,满满都是对未来的憧憬与信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