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赵凤清:凤清当家 老店新貌

2021年05月26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刘志云、田海华
A+ A

  开零售户自律小组会议时,田海华介绍小组新成员赵凤清,她是远嫁而来的新媳妇,如今接替婆婆成为利群超市新店主,让我们多跟年轻人学学。

  98年出生的赵凤清,年轻、漂亮、潮气蓬勃,她一边照顾着孩子一边看店,戴着一副近视眼镜,儒雅文静,稚嫩的脸上总是挂着微笑,笑中透着刚毅,温柔中透着智慧,把老店搭理的井井有条,旧貌换新颜。

  赵凤清大学毕业后,也和许多女孩一样,梦想做一名园丁,打算留在城里打拼,可是和老公结婚后,老公外调到河北工作,她还在留在原来的城市,一个人在外地工作,远离家人,晚上一人在家害怕,又加上怀有身孕需要人照顾,她只好放弃梦想回到婆家。婆婆在镇区开着一家超市,卖的都是烟酒糖茶大路货,勉强维持生意,幸亏房子是自家的,要不连房租都挣不出来。婆婆有事让她看会店,婆婆回来她赶紧离开,她对开店不感兴趣。

  正值暑假,刚回家的赵凤清闲不住,拖着身孕办了一个月辅导班,教孩子学习她就精神头十足。一个月的补习班很快结束,孩子们上学了,她心里又空落落的。不久后,孩子出生,照顾幼小的孩子,她没法出去工作了。店里忙的时候,婆婆就让她帮忙看会儿店,她发现店对面有一个汽修厂和一个个人诊所,他们的顾客,也是店里的潜在顾客。诊所不断有看病的人进进出出,其中还会有宝妈带着生病的儿童看病打针,孩子哭闹就来她店里买棒棒糖和酸奶零食等,同样都是宝妈就有共同语言,聊孩子生病吃什么好,穿什么牌子的衣服舒服,用什么牌子的尿不湿不起疹子,一来二去,赵凤清和她们成了朋友,加了微信好友,他们也就成了店里的忠实顾客。

  赵凤清接着托朋友关系,给店里进上一些儿童用品,硅胶匙子、磨牙棒、米粉、蔬菜泥、鳕鱼肠、奶瓶、围嘴、儿童智力玩具等,这些货婆婆从来没进过,说进了卖不了,白浪费钱。赵凤清则说,这货是托朋友进的,能调换货,卖不了自己孩子吃也行,没买过怎么知道卖不了?婆婆不在说什么。赵凤清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后,货摆上没几天就卖的差不多了,让婆婆刮目相看。

  进汽修厂修车的年轻人居多,年轻人更懂年轻人,时尚、追崇“网红”的东西。消费为的是价值,而不是价格。他们舍得花钱,舍得买一切自己认为值的东西。赵风清不失时机进了一些网红商品,火鸡面、螺蛳粉、自热小火锅、白凉粉、酸奶坚果果粒麦片等,吸引了一部分年轻人消费。针对年轻人的消费特点,又把卷烟品种由原来的40个规格提高到现在的80多个规格,加大了细支、中支烟的进货量。经过她的调整,店铺的营业额明显增加,婆婆心服口服。

  年底,婆婆彻底把店铺交给赵凤清搭理,婆婆和公公可以安心种植草莓。赵凤清管理超市有了自主权,也喜欢上了干零售,干就有干的样,放开手脚大干一场,要想改变,必须把硬件设施搞上去。店招牌就是一个店铺的脸面,脸面靓丽了才吸引人,她首先把旧帆布招牌换成崭新的铁质招牌,显得高端大气。又联系客户经里田海华安装了双屏机,加入云POS,让经营看起来更正规,顾客买着更放心,也没了讨价还价的顾客;所有商品都录入系统,库存、价格、盈利一目了然,经营也变得更轻松。以前忙时,孩子由太爷爷帮忙照看,现在,有双屏机助力,她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孩子。

  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不喜欢吃太甜太油腻的东西。尤其是老年人很注意健康,经常来店里找无糖商品,店里有低糖商品,还真缺少无糖商品。赵凤清赶紧联系供货商要了一些无糖商品,有无糖饼干、无糖豆奶粉、无糖八宝粥等,腾出一节货架专门卖这些无糖商品,让诊所的大婶帮忙宣传,可别说,销量也是有目共睹的。

  年轻人最喜欢网购,赵凤清也不例外喜欢网上闲逛。当看到网上草莓价格那么高,而自家公公婆婆种的草莓卖的价钱那么低,问过之后,才知道草莓都让贩子收走了,价格受制于草莓贩子。赵凤清不忍心看到公公婆婆辛辛苦苦种植的草莓都廉价卖给贩子,就萌生了网上卖草莓的想法。她联系了以前的同事、同学、微信好友、通过群和朋友圈卖自家产的草莓。由于,草莓质量好、甜度高、价格比市场便宜,很快在群里传开,销量一天达到200多斤,都通过顺丰快递发出去,有时自己地里结不出来,还帮邻居家卖草莓,邻居特别感激。通过网上卖草莓,今年两个冬暖式草莓大棚比去年多卖3000多元,公公婆婆乐的合不拢嘴。

  橙心优选和美团优选社区团购平台在镇上招募代理团长,选择提货点,热衷网购的她及时当起了团长,满足一部分人的网购心里,自己还能赚取拥金,还填补了店里商品的不足,又给店里增加了人气。不费力,一家人的饭钱轻松而得。

  经过一系列改变,店铺的获客能力增加了,销量提升了,丈夫知道后,对她赞不绝口,更安心工作了,特别是婆婆逢人就高兴地说:“不服不行,老店‘接轨’年轻人,才有发展前景。”

  赵凤清说孩子大一点,她要把店铺重新布置一下,摆上草莓,拍成图片和短视频做宣传,打上超市名字和电话,提高店铺知名度。不仅在网上卖草莓,还在网上卖非烟商品,这只是一次尝试,以后会越来越好。她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