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山东中烟青州卷烟厂黄刚:奋楫争先的“青年先锋”

2021年04月29日 来源:青州卷烟厂职工学习微平台
A+ A

  当操作工时,他爱岗敬业,学以致用,为提高生产能力、稳定烟支重量作出贡献;任卷包车间丙班见习跟班长后,他持续登攀,再创佳绩,为班组建设不断努力,成为山东中烟工业公司青州卷烟厂一名奋楫争先的“青年先锋”。他,就是2020年度“潍坊市青年岗位能手”、青州卷烟厂“创新工作先进个人”黄刚。

微信图片_20210426165529.jpg

  汗水见证成长

  2013年,研究生毕业的黄刚进入青州卷烟厂,被分配到卷包车间工作。刚入职的他凭借朝气伶俐和满腔激情,很快就成为7#ZB45包装机的操作工。为了不拖后腿,经验不足的他相信“勤能补拙”,每天都是早早来到车间交接班,积极与同机组人员沟通,及早掌握设备可能出现的问题,下班也不忘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努力学习理论知识,顺利取得高级操作工职称。

  天道酬勤,黄刚很快从一个操作生疏、畏手畏脚的“新兵蛋子”,成长为沉着冷静、独当一面并可以帮助新入职员工处理工作难题的可靠前辈。

微信图片_20210426165534.jpg

  黄刚时刻牢记为企业作贡献的初心,践行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工作六年后,凭借踏实肯干、朴实热情的作风,被选为卷包车间丙班见习跟班长。之后,他依旧勤奋不已,不仅每天最早来到车间,整理交接班记录,协助班次开展防疫工作,生产时也丝毫不肯松懈,总是游走在机台间,时刻关注设备运行状况,一有问题冲锋在前,日行两万步已是常态。

  YP18D封箱机试运行期间总是出现故障,造成条烟运输带堵塞,难以进入排包器顺利下落。堵塞的警报一响,只要是黄刚在封箱机,都是快速爬上梯子,俯身趴在上下两行运行的输送带间,帮助封箱机操作工处理故障,尽力避免条烟从后方滑落造成损坏。

  “辛苦了,黄班!”封箱机操作工由衷感谢时,黄刚总是笑笑,不忘叮嘱道,“我只是给你搭把手,你们整天忙碌,处理故障时一定不要慌乱,注意安全!”

  他身上展现着青年青烟人的责任与担当,他的热情洋溢和脚踏实地也为班次员工树立了榜样。在班次全体员工的团结与努力下,卷包丙班在2020年获得“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和“山东省质量信得过班组”两项荣誉称号。

  创新勇攀高峰

  黄刚能成长为一名“创新能手”,正如他的工作经验一样,也是从简单的整理材料开始的。

  2014年黄刚初次参加创新工作,在《提高7#ZJ17/ZB45机组运行效率》的精益管理项目中只是团队“新丁”,负责枯燥繁琐的数据采集工作。但个性严谨的他并没有随意做做,而是对每一项收集统计的数据进行梳理分析,在团队讨论交流过程时认真记录学习,为自己以后参与创新项目积攒经验。为了不辜负团队成员的努力,黄刚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夜以继日对相关材料进行整理和完善。在全国精益管理发表赛上,经过激烈角逐,该项目最终获得一等奖,并被评选为全国优秀精益管理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426165538.jpg

  初战告捷,这次精益发表赛不仅锻炼了黄刚的能力,也开阔了他的眼界,为他以后参与一系列创新项目打下基础,2015年创新项目《提高16#ZJ112/ZB47机组日生产能力》获得了中国质量协会技术奖优秀六西格玛项目,2016年六西格玛项目《降低YP11封箱机组故障停机时间》获得全国优秀六西格玛项目奖,并且受到中国质量协会邀请,在全国质量技术表彰大会暨第十四届全国精益六西格玛大会上作了现场交流,2019年六西格玛项目《提高泰山(琥珀)机组的综合运行效率》获中国质量协会研修活动专业技术级奖励、公司二等奖、厂一等奖。

  经验积累增长了黄刚的自信心,也加速了他在创新工作中的成长。2020年,为降低加工品牌烟支剔除率,卷包车间确立了《降低品牌B卷烟机组的废烟剔除率》六西格玛项目,黄刚成为项目负责人。他和团队根据调查统计资料信息,将理论知识与工作经验相结合,通过统计卷烟机组不合格烟支的剔除情况,层层分析,找到末端影响因子,优化操作法,对设备提出针对性改进。项目实施后,烟支剔除率得到显著改善,提高了烟支良品率同时为车间降低了生产成本。该项目获省公司一等奖、厂六西格玛项目一等奖。

  奋进带动青年

  一连串的荣誉并没有让黄刚骄满止步,在个人取得突出成绩之后,他更注重团队成就,以丰富的实战经验做支持,鼓励班次成员投入到创新中去。

  黄刚不断总结经验,2020年在《科学与财富》《大众标准化》及《工业》杂志等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三篇,撰写的论文《卷包车间过程质量控制分析的SPC项目研究》获得山东省烟草协会优秀论文奖。班次青年员工耿辉积极向他“取经”,撰写的两篇论文《关于加强卷烟生产质量管理的思考》与《烟草机械设备管理与维护的措施研讨》也相继在烟草机械类期刊上发表。

微信图片_20210426165542.jpg

  青年员工宋林也是一名满怀创新激情的新人,在《降低ZB45包装机内框纸缺陷频次》项目进行中碰壁多次,测试实验总是得不到理想的数据,更是对整理材料深感头疼。得知此事的黄刚先是找到宋林,与他简单谈了谈项目内容与进度,分析阶段要点,最后更是就数据整理分析无私地提供经验,协助宋林完成材料撰写工作。在思想碰撞中,宋林改变思路突破瓶颈,终于得到了理想的实验效果并如期完成项目,获得厂精益项目二等奖、公司精益改善类三等奖。

  “‘唯改革者先,唯创新者强’,今后我将按照厂和车间要求,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带动身边的青年职工,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这是黄刚内心思想的真切表露。他将用实际行动锐意进取,挥洒青春,再创佳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