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迎难而上的“技术达人”

——记青州卷烟厂创新工作先进个人刘爱平
2021年04月12日 来源:青州卷烟厂职工学习微平台 作者:刘英杰/文、刘泉锐/图
A+ A

  面对工作,他25年如一日将美好年华奉献在车间一线,吃苦耐劳、默默奉献,成为车间的“老黄牛”;作为党员,他对待同事暖如春风、靠前服务,成为车间的“孺子牛”;对待创新,他围绕车间重点、难点、痛点问题攻坚克难、创新创造,成为车间的“拓荒牛”。

  他,就是青州卷烟厂制丝车间电气维修工刘爱平,一名有着19年党龄的老党员,被评为厂2020年度“创新工作先进个人”。

  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老黄牛”

微信图片_20210408153740.jpg

  1996年,刘爱平大学毕业后来到青州卷烟厂,正值厂“八五”技改,刘爱平知道企业只有通过创新才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从那时起,创新之心就深埋心中。25年来,刘爱平立足本职,不断学习,充分发挥自己的岗位优势和创新资源,逐步成为车间创新骨干。

  随着社会发展,消费者多元化需求增加,车间发展对创新的需求也日益增多,但刘爱平发现车间职工在创新项目的立项、总结、发布等方面水平不均衡,成为阻碍车间发展的一道屏障,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0年,刘爱平主动请缨,牵头管理、指导车间开展所有创新项目。

  十年来,刘爱平始终以创新成果落地转化为目标,严抓项目立项审核,狠抓项目过程监督,细抓项目结题发布,夜幕下的办公室里经常能看到为创新工作伏案奉献的刘爱平。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制丝车间仅2020年一年就提报创新项目22项,申报专利13个,发表科技论文10篇,其中获国家级奖励1项,省级奖励9项,使车间创新工作出现多点绽放、全面开花的新局面。

  作为参与“八五”技改、“十一五”技改的技术达人,自2020年以来,刘爱平抓住企业就地技改的新机遇,主动对接就地技改项目部相关人员,为新制丝线计量、能源、自动化控制系统中的软硬件等方面的设计施工建言献策,为打造行业标杆制丝线、推进企业智能制造升级贡献技术力量。

  创新突破、追求卓越的“拓荒牛”

微信图片_20210408153819.jpg

  刘爱平在多年实践中积累的创新工作经验,造就了他一双能发现创新点的眼睛,练就了一双能实现创新成果转化的双手。工作以来,他从本职出发、从细节入手,主创创新项目50余个,助力车间实现精益生产、安全保障。

  作为负责车间计量设备管理工作的一名电气维修工,刘爱平始终把提升设备精度、保障产品质量作为自己的首要职责。2020年初,室外寒风凛冽。刘爱平一早来到车间,发现当天第一批次各工序水分仪数值与检验室的数值偏差很大,他怀疑水分仪可能会受外界环境影响导致测量过程中出现偏差。为保证线上测量仪器精准,刘爱平从设备管理角度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EXACT”水分仪测量精度保障机制,实现水分仪计量精度优质品率提高了10%。

  2020年2月中旬,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刘爱平在一次巡检中,发现掺配加香段物料流量波动较大,经过对2019年全年混丝加香各批次物料流量分析,发现其变异系数大大高于标准值0.15%,考虑可能皮带秤存在问题,当天刘爱平彻夜难眠,细致进行分析研究,最终通过QC项目《降低掺配加香段物料流量变异系数》进行攻关,实现掺配加香段物料流量变异系数小于0.15%,该项目获得省质协二等奖。

  车间滚筒设备多,且清洗过程易出现安全事故,虽然有楔形木垫和完善的监护制度作为保障,但刘爱平追求卓越的心从未停下。他考虑楔形木垫存在脱落的风险,且不易被监护人员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立刻组织维修骨干力量对滚筒防护装置进行重新研究、设计,最终制作出安全保障更为可靠的新型滚筒防护装置,使职工在滚筒清洗时无后顾之忧,安全得到极大保障,刘爱平对细节的斤斤计较实现了车间工作的安全和高效。

  这些事例只是他在创新工作中的缩影。近五年来,刘爱平主创、参与的创新项目获国家级奖励8项,省部级奖励3项,地市级奖励15项、厂级奖励32项。

  润物无声、育人成才的“孺子牛”

微信图片_20210408153843.jpg

  “刘工,我想请教您一个QC工具使用的问题。”“刘工您好,麻烦您帮我看一下这个表格有什么问题吧。”……刘爱平每天都会接到这样的求助电话,无论上班下班,都会乐此不疲、悉心解答。

  近几年,随着新入职大学生的加入,车间内充满生机与活力。“年轻人有干劲、有拼劲、有想法,但是在工作经验和创新能力方面急需提升。”刘爱平深知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创新经验丰富的老职工,自己有责任帮助年轻人发展。他开始组织各类专业培训,来提高青年职工的专业技术水平,并不辞辛劳地指导青年职工开展创新工作,帮助他们提升创新能力。

  2019年12月,制丝车间成立“青锋汇”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刘爱平第一个报名参加,成为创新工作室成员。依托创新工作室,他主动承担创新、能源、计量设备原理等方面的培训工作。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刘爱平共开展培训300余人次,创新性地从设备工作原理角度出发讲安全,撰写的课件《制丝设备安全防护装置》并在中国烟草网络学院发布;根据制丝线蒸汽管路结构、控制和管理,撰写课件《提高制丝蒸汽利用效率》并在车间内授课,实现车间人才梯队培养,成为车间职工心中有知识、懂技术、善传授的好“老师”。

  变的是技术,不变的是创新。二十五载春秋,刘爱平扎根一线默默奉献,他始终树立“学习能力是人的核心竞争力”理念,持续提升格局视野,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努力推动车间创新工作上台阶,为打造“专精特”卷烟强厂贡献着自己的全部光和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