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轮椅“走”过六十载的梁志忠

2021年04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龙莉
A+ A

  四月的峨边彝族自治县春光明媚。沙坪镇大坪路上一家不太显眼的杂货铺里,一对夫妇正忙着张罗营业。丈夫靠着轮椅灵活地进出,摆上新订购的卷烟,刚从“智慧门店”参观回来的他正打算一会儿给峨边分公司的客户经理赵仟叁打个电话,申请一台“智慧收银机”。

  谁能想到,这个轮椅上的丈夫已经靠着轮椅“走”了六十载的岁月。他叫梁志忠,今年67岁,自6岁患上小儿麻痹症后,后面的岁月全靠轮椅“走”过。

20210414103518_70vw51qvon1355.jpg

  在轮椅上成年后,20岁的梁志忠办起了缝纫铺,一个大男人,做起了小姑娘、大媳妇的生意。而5年后,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各式各样的服装店开起来了,裁缝铺渐渐没有了生意。

  努力要自食其力的梁志忠很快寻思着重新创业,打起了做烟酒杂货的念头,于是向峨边县烟草专卖局提出卷烟销售的申请。这一晃,距离第一天开业,已经过去了30多年。

  由于资金有限,起初店铺小,地理位置也差,但梁志忠待客热情周到,周围邻居看到一个残疾人实在不容易,纷纷来光顾,加上烟草公司隔三差五上门指导,梁志忠的生意渐渐做得有模有样。

  1986年,梁志忠等来了属于他的幸福。妻子虽然患有轻微的先天性精神残疾,性格内向、不善言谈,但几十年来细心照顾着梁志忠,把店铺打理得干净整洁。梁志忠性格外向,善于交际,招揽了不少红白喜事买烟的生意。两人分工合作,相互扶持至今,这家“夫妻店”也越做越好。

  后来烟草行业开始全面推进网上订货,这让梁志忠心痒痒。可一天学没上过,电脑知识也欠缺,让他犯了难,首先想到的就是客户经理赵仟叁,这个外向活泼的姑娘是他的第一个“求助”对象。

  当梁志忠推着轮椅出现在单位门口,让赵仟叁惊讶之余更多的是感动。为了让梁志忠明白订烟流程,除了耐心讲述订购方法,赵仟叁还帮助梁志忠选购电脑,跑前跑后安装、联网、试运行……一开始网订,梁志忠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要么忘记登录密码,要么忘记订烟流程,这时候赵仟叁总是会第一时间出现解决问题,还量身定制了一套解决方案,张贴在梁志忠的电脑旁。在网订刚兴起的峨边,乐于尝试新事物的梁志忠已经成了其他零售户的榜样。

  电脑网订一段时间后,智能手机开始普及,网上订货、移动支付也渐渐风靡。起初梁志忠不明白,这么一个小手机怎么就能有这么大魔力呢?直到有一天赵仟叁上门指导时向他讲解手机订烟的便利之处,他才意识到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的迫切性,于是第二天就到专卖店买了最新款的智能手机,推着轮椅再次出现在烟草公司门口,这位倔强老人的勤奋和刻苦又一次感动了赵仟叁。

  有了赵仟叁的指导,加上梁志忠自己的努力,他很快就熟练的学会了手机订烟流程。梁志忠将手机订购的卷烟品种和金额,在一个发黄的小本本上再记录一遍,计算出每天的盈利情况,这个小本本,成为他的订烟秘籍。

20210414103518_70vw51qvon1359.jpg

  今年是乐山烟草提出卷烟新零售生态圈建设的第一年。自从听到赵仟叁介绍智慧收银机的功能后,梁志忠心里很兴奋,不仅抢先报名,还主动到“智慧门店”去学习使用收银机,虽然是种子客户里面年龄最大的,但梁志忠的学习劲儿可一点不比年轻人差。他觉得自己虽然只能靠着轮椅行动,但是也要跟上新时代的步伐。

  对于未来,梁志忠最大的心愿,就是经营好杂货铺,让卷烟越卖越好。没有轰轰烈烈,只有一步步踏实“走”过。六十载岁月,这个华发苍颜的倔强老头带着全家幸福前行。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