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用创新实干为青春添彩

——记青州卷烟厂创新工作先进个人段忠臣
2021年03月24日 来源:青州卷烟厂职工学习微平台
A+ A

青州卷烟厂就地技改项目建设部BIM系统管理员段忠臣,是一位勤奋进取的青年员工,他追求业务技能的完美和极致,凭着专注和坚守,择一事、精一行、争一流,成为厂创新领域的行家里手,生动展示了青烟优秀青年员工的精神风貌,今年初被评为“潍坊市青年岗位能手”、青州卷烟厂“创新工作先进个人”。

5.jpg

爱岗敬业,彰显责任担当

“BIM技术作为一项新兴建筑信息技术,怎样才能将其用好,在厂技改中发挥出最大作用呢?”段忠臣深知BIM系统管理员岗位的重要性,不断学习,追求进步。

他主动购置相关资料、书籍、培训课程,通过外出学习和厂家交流等方式,总结BIM技术应用的经验和教训,深入探究BIM技术在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中的综合应用,明确技改项目对BIM工作的管理需求,细化BIM对施工各阶段的支撑作用,形成了BIM在不同实施模式下的技术要求和采购需求,先后完成《BIM设计标准》《BIM设计任务书》《EPC模式下BIM技术要求》等文件的编写,为BIM系统顺利推进打下基础。

6.jpg

他扎根工作岗位,从基础软件应用出发,深耕专业技术领域,通过了全国BIM技能等级一级考试,进一步提高BIM软件应用能力,努力做到干一样、通一样、精一样。同时,根据组内工作开展情况,他还积极参与到厂区物流规划设计和智能工厂规划设计工作中,全力以赴完成组内各项工作。

立足实际,奋勇开拓创新

2020年,段忠臣针对设备培训过程中可视化程度低、教学过程不系统、知识点容易遗漏等问题,创新性提出利用三维虚拟仿真技术搭建车间设备培训仿真平台的解决方案。

他牵头开展《研发三维虚拟仿真平台》课题,通过运用创新型QC活动工具方法,采用三维建模,运动仿真,全景交互,网站开发等多领域“跨界”技术融合自主开发完成。平台作为培训和设备的综合管理系统,以网站作为载体依托,将培训内容和和三维全景交互模型等资源进行整合,提高了设备培训的可视化程度和培训过程的系统完整性,获得了2020年山东中烟质量创新成果交流大会QC课题一等奖和2020年全国QC小组发表赛专业级成果。

7.jpg

围绕如何提高成品烟发货效率,段忠臣积极参与课题《提升成品卷烟发货效率》的攻关,改造完成后,纸滑托盘发货效率提升80%,获得公司精益项目三等奖。

他将自己在烟机设备三维建模方面的一些技巧和心得进行系统总结,录制成教学课程《基于Creo的烟机设备绘制基础课》,全长三百余分钟,细致讲解了三维建模软件在烟机设备建模、二维工程图绘制等方面的应用,内容完整、实用,在“烟草网络学院”受到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并被中国烟草学会组织的烟草行业网络课程竞赛中获得优秀奖。

刻苦专研,推动成果转化

自去年以来,段忠臣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梳理总结金点子、好做法,并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点,广泛搜集资料,积极参考借鉴相关领域论文、专利,合理运用创新工具、流程加以解决,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按照“工作课题化、课题项目化”的要求细化每项工作内容。 

通过对创新课题技术成果的总结提炼,他形成了一套适宜于设备培训平台开发的技术体系,探索出了一种设备三维模型轻量化全景交互方法,并将该技术成果应用到就地技改厂区规划研判工作中,使观者能够直观了解厂区设计规划内容,为实现前期厂区设计方案比选提供了技术支撑,该成果也成功获批一项软件著作权。

8.jpg

通过对BIM技术的应用研究和工程案例的总结归纳,他及时梳理功能点,利用思维导图等工具方法将研究成果转化为《BIM技术及工程应用》技改研究课题,并且针对专业技术领域刻苦专研,结合自身专业和工作实际,以第一作者发表科技论文两篇。

入职3年来,从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到就地技改项目的业务骨干,段忠臣始终不忘肩上的责任,扑下身子,创新实干,以饱满的热情奋战在工作岗位上,为企业打造“专精特”中高档卷烟制造强厂贡献青春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