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华坪:绿色农业铺就乡村致富路

2024年03月27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世祥
A+ A

近年来,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在培育传统产业和引导特色产业上下功夫,通过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以“烤烟+贡菜+豌豆+”和轮种、套种、复种,以及发展林下种植、农产品加工等绿色农业“多点开花”的产业模式,拓宽了村民的致富路。

通达村烟杆上的甜脆豌豆。杨世祥摄

烟豆轮作——烟杆上挂起“黄金豆”

近年来,华坪县烟草部门和通达乡充分利用当地的气候资源优势,重点培植“烟杆上的豌豆”产业,利用田间烟杆作为豆蔓架,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复种指数,又节约架材成本,还能充分利用烟地的剩余肥力,促进豌豆生长,让土地不闲置,助力群众走上致富路。

在通达乡通达村,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的“烟杆篱笆”映入眼帘,枝条上挂满了鲜嫩翠绿的豆荚,不少村民正忙着采摘青豌豆。“2023年,我家采收完烟叶后在地里种了13亩甜脆豌豆,目前甜脆豌豆正陆续进入采摘期,预计收入可达6万元到7万元。”村民王加祥说。据统计,2023年,通达乡共种植冬早豌豆9820亩。

贡菜种植——助村民“家门口”务工

2023年以来,兴泉镇文乐村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和灌溉条件,实施“烤烟+贡菜”的轮作模式,提高复种指数和耕地产出率,挖掘耕地生产潜力,推进科技创新辐射农业。2023年,文乐村引进贡菜种植,充分发挥村干部和党员示范种植作用,动员村民种植贡菜100余亩,村民实现就地就近务工。

在贡菜加工基地务工的村民谷洪琼说,她家是脱贫户,靠种豌豆和苞谷为生,收入不算高,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每天工资有120元,还有时间照管家里,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文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汤惠说:“仅仅两个月的时间,贡菜已经迎来了采收季节,将所有贡菜卖出去后,集体经济收益有20万元左右。”

兴泉镇文乐村正在晾晒的贡菜。杨世祥摄

火腿加工——带动村民饲养“跑山猪”

2023年,通达乡维新村投资210万元建成了维新村集体经济项目——丽江市华坪县某食品加工坊。截至目前,该食品加工坊共腌制火腿1265只、排骨400余斤、香肠300余斤,预计可实现净利润40余万元,辐射带动周边325户村民养殖生猪650头,实现村集体与农户“双增收”。

加工坊制作火腿、腊肉等的原材料主要来自通达山区农户放养的“跑山猪”。村民谷发林介绍:“我们的‘跑山猪’一般都是买猪仔平时就放养在山林里,吃野果野菜,喂养成本不高,还能卖给合作社。”

核桃林下种植项目。杨世祥摄

林下经济——“一亩林地,三亩收益”

在华坪县烟草专卖局和县农业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新庄乡腊么村充分利用烟草水利灌溉设施,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破解“一亩林地,三亩收益”的“密码”,探索出山区农业发展新路子。

陈其艳是腊么村二组的党员,村里实施《万亩核桃低效能改造项目》以来,她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我在核桃林里种了5亩羊肚菌,目前长势很好,预计每亩能卖1万元以上。”陈其艳说。

近年来,腊么村在丽江市林业科学研究所项目资金支持下,投资690万元,在腊么村开展林下经济试验示范。目前,已完成核桃低效林改造1万亩,综合技术集成创新示范200亩,推广林下示范袋装魔芋种植100亩,林下羊肚菌种植50亩,林下蔬菜示范种植1200亩,林下药材示范种植650亩,林下土鸡示范养殖8000羽、旱鸭300羽、黑山羊2300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