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为什么“春运母亲”选择了回乡种烟?

2024年02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冯俊霞
A+ A

随着春节的脚步临近,无数游子萦绕心间的思乡之情再次被点燃,有关春运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网端微。

14年前春运期间,一张背着巨大行囊、怀抱婴儿的年轻母亲赶火车的照片传遍网络。她的腰是弯的、眼神是坚毅的,感动了千万人,她被称为“春运母亲”。她是谁?经历了什么?现在在哪儿?过得怎么样?从那以后,每一年“春运母亲”的消息,都让大家忍不住想知道她的情况。

“春运母亲”叫巴木玉布木,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板桥镇桃园村人。据最新媒体报道,2023年春节,她回到家乡流转了18亩土地种植烟叶,纯收入9万多元。

微信图片_20240208094110.png

无独有偶,去年她所在的桃园村,共新增烟农14户,其中有4户是像巴木玉布木家一样原来外出打工又选择了回乡种烟。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春运母亲”选择回乡种烟?

因为,在现在的大凉山,大家普遍认为,回乡种烟是一条有人帮、有人助,技术不断升级、分工越来越细并且能够实现“在家门口挣到钱”的好路子。

回乡,因为种烟赚钱。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2023年,全国烟农户均收入首次突破12万元。

640.png

“春运母亲”巴木玉布木2023年种了18亩烟叶,刚分拣完烟叶时,她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黄开杰摄

在很多地方,烟叶被称为“金叶子”,它承载着烟农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在大凉山等偏远山区,能够为农民提供稳定可观收入的产业并不太多,烟叶产业算其中之一。“巧合”的是,在我国,70%以上的烟叶种植区位于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边境地区。烟叶种植已经成为当地农民致富、乡村和美的重要途径。单就大凉山而言,凉山烟草在“十三五”期间带动了4926户贫困户“当年种烟、当年脱贫”,助力10个县、900余个种烟村走上了致富路。

当年脱贫后呢?产业融合发展,扶上马再送一程。还以“春运母亲”所在的越西县为例。2023年4月,全州粮烟融合发展现场会在这里召开,会议总结提炼了“烟+玉米”“烟+大豆”等9种烟粮融合发展产业模式,既助力保障好“米袋子”“菜篮子”,也让农民鼓起了“钱袋子”。

回乡,因为种烟条件更好了。“原来村里是土路,去县城要坐马拉车;现在路更顺了,还配置了烤房。”面对媒体记者“原来为什么不种烟”的问题,巴木玉布木回答。

种烟是需要一定条件的,没有好的基础设施,种不了烟。以前,巴木玉布木所在的板桥镇交通落后、土地贫瘠,出行全是土路,运输全靠肩挑背扛,土地基本都是河滩地改造而成,只能种植玉米、土豆等,老百姓收入很低。正是因为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春运母亲”们才选择外出打工。

640 (1).png

桃园村的土地基本都是河滩石改造而成,土壤层薄,村民为了提升土壤肥力,投工投劳从别处拉土来更换土壤,以保障年年能种出好烟叶。冯俊霞摄

现在呢?水通了、路顺了、土地更平整了,村民们看到土地里能生“金”了,才愿意回乡种烟。自2015年以来,仅烟草部门就投入2000余万元在板桥镇修建水池、沟渠、道路、烤房等烟叶生产基础设施,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这么好的条件,大家自然想种一点比较效益更好的作物,烟叶是个不错的选择。

让河滩地变成黄金田,这需要持续投入和不懈努力。放眼全国各个烟区,自2005年以来,烟草行业累计投入烟基建设资金超千亿元,建成一批了“田成方、管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田园化”的高产稳产优质烟田,改善了近5000万亩农田的生产基本条件,为大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种烟,与以前相比轻松了。“现在种烟有人提供技术指导,技术不要担心。”巴木玉布木说。

巴木玉布木所在的桃园村自1999年起就开始试种烟叶,但囿于当地基础设施、机械化生产条件不足等,那时种烟是个累人的活儿。

近年来,当地烟叶种植走上了主体职业化、种植规模化、服务专业化、作业机械化、管理信息化的快车道,种烟分工越来越细,服务也越来越专业,实现了烟农从“自我作业”到“专业生产”的有效转变,种烟自然轻松不少。

640 (2).png

板桥烟站工作人员正在集中育苗棚内进行温湿度记录检查。冯俊霞摄

如果将视野再拓展,目前烟草行业机耕、起垄、移栽、覆膜等重点环节机械化作业率已提升到61.2%,烟叶生产亩均用工正在朝着“丘陵山区用工降到15个工以内、平原烟区降至10个以内”的目标前进,极大缓解了烟叶生产劳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和请工难、用工多、用工贵等问题,让烟农种烟更省心省力。

对于一个母亲而言,种烟还有另一个“优势”——照顾家庭。中国人安土重迁,又有谁愿意背井离乡讨生活?巴木玉布木之所以能够打动人,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她的“母亲”身份。现在,她可以在家门口挣到钱,又能照顾家庭,安居乐业不就是她现在的状态吗?

其实外出打工和回乡种烟并不是一道单选题,对巴木玉布木而言,外出让她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也让她更加珍惜一家人团圆和睦的当下生活。从某种意义上说,无论是外出打工还是回乡种烟,都饱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春运母亲”和烟叶产业,是一个双向奔赴的过程,是人们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政策等诸多变化下的一种最优选择。

或许,哪一天“春运母亲”又踏上外出打工的道路,我们也不必惊讶,那是她奔向另一种生活的新选择。

“春运母亲”们幸福的样子,也是烟草人努力的方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春运母亲”们通过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用勤劳汗水浇灌致富之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