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土地用养相结合 农民增收添动力

2024年01月15日 来源:宿迁网
A+ A

“嗯,看这麦苗长势,保证能安全越冬!”近日,在山东省诸城市桃园生态经济发展区南丁家庄村田野,长得壮壮的麦苗依然绿绿的,刘龙飞走进田里仔细查看了麦苗长势,心情非常好。

据刘龙飞介绍,这块麦田是烤烟收获完后播种的,他实行烟、粮轮作种植,利用手中掌握的土地,每两年进行一次轮作,这样,有利于改良土壤,让自家农场的土地始终保持最佳状态,能较好地解决作物长期连作病虫害发生率高、降低施肥效率、农产品质量下降的问题。

而在七十公里外的诸城市贾悦镇前张庄村,这里种植的丹参进入收获期,人们正在忙着收获丹参,种植户忙着采收、晾晒,田野、村庄里一派忙碌景象。“丹参有吸收烟田盐分的作用,且丹参喜肥,能有效降低土壤中因常年种植烟叶残留的肥料,丹参茬是来年种烤烤烟的最理想土地。”正在忙着收获丹参的李全说。

图为:推广一年两收种植模式,实现烟田用养结合

着眼于烟叶产业稳定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山东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全面实行“以烟为主”的轮作制度,突出烟叶种植在整个轮作制度中的主体地位,科学安排不同作物组合和耕种方式,除粮食、花生、地瓜等传统轮作作物外,引导实行“烤烟—粮食—中药材—烤烟”“烤烟—丹参(谷子)—烤烟”等若干大、小循环轮作模式,确保每2-3年轮作一遍,让烟田在轮作中得到“休养生息”。

实行烟田轮作制度,只是诸城市局(分公司)坚持土地用养结合、推进土壤保育、促进烟叶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的一项举措。

如何科学合理使用土地,改善烟田土壤生态环境,保持土壤活力,是每个烟区都不可回避的问题。近年来,诸城烟区坚持土地用养结合,大力实施生态良田工程,综合推进基本烟田土壤保育与改良,从根本上解决烟田土壤退化等问题,保持烟田良好生态,有效地促进了烟叶生产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

诸城烟区在通过轮作彻底解决连作的问题的同时,全面实施“减肥工程”,一方面,减轻对化肥的过度依赖,大力推广饼肥、农家肥等有机肥使用,实施新型有机肥料替代,扩大使有机氮肥使用比例;另一方面,全面推行科学配方施肥,每年对烟田土壤进行一次集中“体检”,有效地避免盲目施肥、过量施肥,做到精准施肥、平衡施肥, 达到提高肥料利用率,降低肥料用量,减轻农业污染,提高烟叶质量的目的。

图为:烟田增施有机肥料,改善土壤活力

与此同时,全面实施烟田深冬耕技术,土地封冻前对烟田进行深耕,耕层深度在30厘米以上,对疏松土壤、加厚耕层、提高土壤肥力有较好的作用;还大力实施绿肥种植翻压技术,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理化性状;积极加大烟田地膜回收利用力度,示范推广降解膜使用,降低地膜残留总量;积极开展撒施生石灰、生物菌肥利用等土壤修复与改良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通过坚持长年土壤用养结合,诸城烟区的烟田土壤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优质农产品产出能力明显增强,烟叶质量和效果得到整体提升,烟农收入也实现了稳定而持续的增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