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临沂:提前规划优布局

2023年11月0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高强、王丽丽
A+ A

回顾今年的烟叶生产工作,山东省临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按照“珍珠项链+吊坠”的模式优化生产布局,烟田轮作比例达到96.8%,为明年的烟叶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10月23日,沂水县四十里堡镇吕家官庄村的烟田里,四十里烟站烟技员韩继新和同事们在对明年的烟田进行规划。

适宜的土地是烟叶生产的首要因素。围绕“在哪种烟”这个问题,临沂市局(公司)积极争取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将烟叶产业主动融入当地产业规划,建立基本烟田保护制度,稳定了核心烟区和优质烟田。

为提高明年烟叶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全市系统各县局(分公司)在烟叶烘烤前就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烟田规划领导小组,在日常工作中随时带领分管负责人、烟叶科负责人逐烟站、逐片区开展调研,根据不同区域特色,结合年度目标形成统一规划布局,再组织各烟站负责人经过多次现场实地调研、集中研讨,形成烟田总体规划思路。

如何让烟田规划切实落地?发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用是关键。近年来,临沂市局(公司)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组织优势,通过选择党支部能力强、威信高的植烟村,成立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有效促进了土地集中统一流转。目前,临沂市有161个植烟村成立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储备土地共计7.36万亩。

“我们在大田管理期组织烟农到烟叶生产示范园区开展实地观摩,让烟农亲眼见到做好烟田规划的好处,进一步提高烟农主动规划烟田的积极性。”临沂市局(公司)烟叶生产技术中心主任田雷说。

除此之外,临沂市局(公司)还积极开展“烟田早规划、烟地早落实”活动,对各县局(分公司)实行“配档责任制”,按照时间节点制定并分解工作目标,将烟田规划完成情况纳入日常工作考核,确保将烟田规划落实到户、到地块。

“为持续提升特色优质烟叶原料保障能力,我们将不断探索创新,积极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努力为明年的烟叶生产工作打好基础。”临沂市局(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志勇说。

烟技员(左一)向烟农宣传烟田规划的重要性。张伟娜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